螢幕快照 2013-06-10 下午11.56.35
   

「饒舌歌手為自己判他人身材而公開道歉」我想這樣子的標題下在國外可能會被人家笑死,甚至也被自己笑死。但沒辦法,因為這裡是台灣,因為人文地理風俗的關係,所以我們的饒舌教父熱狗先生,選擇道歉了。

事情是這樣子的,熱狗日前上了台視的某節目宣傳自己的演唱會,主持人黑人先生則請熱狗即興一段Rap,然後狗大一時興起(或突然找不太到韻腳)就開了張惠妹的玩笑。光開玩笑倒可能還沒事,問題是熱狗此次上節目的目的是宣傳即將在台北小巨蛋舉行的個人演唱會,就難免被聯想是「為演唱會催票而吵新聞」。而後便引起包含江慧、與張惠妹的經紀人陳鎮川分別在臉書與微博上砲轟熱狗的不對。

 

饒舌歌手真的都喜歡亂嗆人嗎?國外也是這樣嗎?那些新聞上沒說的,我希望我能在這裡告訴你們。

螢幕快照 2013-06-11 上午12.28.24

螢幕快照 2013-06-11 上午12.19.10

 

江慧說:「如果覺得自己沒惡意,那要不要站出來道個歉,這樣叫帶種,不然只是一隻在那邊吠的大狗,就有如被淹(閹)掉的公公狗,沒種。」

 

螢幕快照 2013-06-11 上午12.23.41

 

陳鎮川說:「阿妹從來沒有否認她變胖,而二姐生氣也就是因為說話的人不是媒體阿!不要再拿同行玩了,可以饒舌的主題應該還有很多。」

 

  

螢幕快照 2013-06-10 下午11.56.03 

 

熱狗的確是在節目上開了「張惠妹發胖」這個玩笑,但我想吵新聞這個部分純粹是媒體自己猜測,熱狗的票房應該不會差成這樣需要把自己弄的一身腥。經陳鎮川的說法,國寶江蕙之所以發怒是因為熱狗虧的對象,阿妹,並不是所謂「饒舌界」裡頭的人,所以江蕙覺得不能拿「不是你們圈子裡的人開玩笑」,這個說法我覺得倒是合理,每個圈子有每個圈子裡的玩法。

那有人會問,饒舌歌手平常就是這樣罵來罵去的嗎?是的,沒錯,國外饒舌歌手整天常常diss來diss去的,所謂的Diss Songs就是專門寫來跟對方吵架或是開幹的歌曲。(有興趣請看此外國歌單:有史以來最厲害的diss歌前50名)而你說,那國外歌手會不會偷酸饒舌界以外的人?會,最常被酸的就是Justin Bieber是個娘泡或者Elton John是個老Gay。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饒舌歌手喜歡這樣子罵來罵去?原因在於饒舌的起源有很大部分是來自生活困苦的貧民區,充滿幫派火拼、毒品槍枝的地方,在那裡生活的文化就是靠著踩著別人的頭爬上去,靠不斷的嗆聲、謾罵、用力量、錢、地位、女人,去證明自己比別人強。當然饒舌演化到現在已經有許多種形式了,也不一定要這樣子老是幹來幹去。饒舌也成了一種音樂的形式可以承載各種的思想。但,這次事件發生的地點是在台灣,能不能接受這種文化就見仁見智了。

 

 

 

是的,身為一個饒舌歌手,熱狗可以選擇「堅持自己的態度」,主張這就是饒舌的一部分,沒啥好道歉的。我原本甚至以為熱狗會這麼做,但是他沒有,他選擇在臉書在公開道歉了。但是憑熱狗在台灣饒舌界的地位,他絕對有資格這樣搞,趁機宣揚一下Hip-Hop的態度,堅持自己只是「適度的開玩笑」,而不要屈服於「媒體斷章取義不顧前因後果的結論」甚至反過來砲轟媒體,可能會更大快人心,更會讓熱狗的徒子徒孫爽快。總之一個敢衝敢撞的MC竟然就這樣道歉了,還真令人頗感意外。

不過回到事情的根本,為這件事道歉也情有可原,國寶江蕙的觀點放在台灣的確合情合理「因為你不是媒體,你也是歌手,媒體怎麼講都可以,但圈內人應該有倫理的尊重」這是我推測的一個更完整的意思,考量台灣的風土民情,會有人不喜歡的確情有可原,而熱狗也算是有擔當的道歉了,我想也不需要把這件事情看得過度認真,其實整件事情更像是種生活態度的不同而產生的小誤會,經媒體渲染而變得嚴重。讓我們把目光重新盯回文化局唱片補助金的計畫上嘛好不好,熱狗也是認真做音樂的人呀。

 

  

如果你喜歡這篇的介紹、評論,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喔!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