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 Yoga Lin - 勉強幸福 [官方版] MV大首播(480p_H.264-AAC)[19-56-45]  

 

林宥嘉【勉強幸福】歌詞逐句解釋--用盡一切心力換自己當別人的影子。

 

可能你會說,一首歌詞好好的有什麼好逐句解釋,但我說,這首歌的情緒也太峰迴路轉了根本就跟小說一樣(還真的很切專輯名稱大小說家的題),其實宥嘉的主打情歌(想自由說謊、伯樂)一路走來,都並不是那麼的單純,並不是單純的心碎啦、劈腿被劈腿啦或分手之類的事情。雖然說的是愛情,但通常都會有很特別的觀察與切入點。像這次的「勉強幸福」就是在說一個,「女孩以為自己愛上了面前這個男孩,但卻總是在愛她的表現中透露出她仍愛著上個男孩的投影,而男孩也不願拆破,只好裝傻享受其中」的故事。我本來也沒打算做逐句解釋這件事的(你看,說個主旨就這麼長了),本來是想直接寫歌曲的心得,但歌詞實在隱藏了太多太多的細節所以做了這件事情。以下並不一定正確,純粹是個人感覺,並沒有要挑戰會臆測夕爺心意的意思。MV與歌曲心得請往這邊走

 

 

但寫完之後說實話,總覺得這首歌好像不應該被說的太清楚,還是應該要恍恍惚惚傻呼呼。

 

林宥嘉【勉強幸福】歌詞、逐句、注釋、意思、心得、解釋

 


 

  

 勉強幸福
唱:林宥嘉 曲:鄭楠 詞:林夕

 

 

感謝你記得我的生日 卻好像忘了為誰慶祝
那些唱片他可能喜歡 你是否送錯禮物
(妳精心挑選的是他喜歡的東西,並不是我喜愛的。覺得這段有些倒裝的感覺,如果順述的話應該是這樣:感謝你記得我的生日 但你是否送錯禮物 那些唱片他可能喜歡 妳是不是好像忘了是在為誰慶祝 )

 

你問我要多少支蠟燭 還想要什麼樣的祝福
這蛋糕那麼甜 你一定做得很辛苦
(頭兩句加強敘述確認「是在為"我"」過生日的情景,而後句用蛋糕的"甜"映襯"辛苦",但這個苦字,所指的真的是做蛋糕的辛苦嗎?還是男主角的"心苦")

 

我就是愛你傻乎乎 誰在乎
因為我們一樣的糊塗
介意不來 只有配合演出
(我就是愛妳的單純與直接,誰在乎妳此刻心底到底愛誰?反正我也搞不清楚,反正我就愛妳的迷糊,妳愛誰真的有必要弄明白嗎?反正介意也無法改變什麼?不如就裝做沒有發現的配合妳演出,假裝開心好了)

 

所以我只能笑 不能哭 難得你不覺得屈辱
陪我一起 品嘗這勉強的幸福
(所以我只能陪笑,不能流淚,很難得的,今天的妳沒有感覺到對我的愧疚或抱歉,今天的妳好像真的把我當成了新對象,那我還在意什麼呢,那麼妳就陪我一起品嘗這,我們彼此都勉強的幸福吧)

 

享受著他鍾情的音樂 欣賞著你一臉的滿足
你說我神情有點恍忽 我說聽得太投入
(只好享受妳放的---他所鍾情的音樂,還能欣賞妳一整臉的滿足與快樂,我也只好假裝我沒有發現這是他所喜歡的味道。而我的恍惚究竟是為了什麼?其實我還是很在意,妳忘不了他,我還在偽裝我自己的表情,我應該要笑的,就在此刻我的勉強被你發現了,我只好回答,我是聽得太投入)

 

在這終身難忘的生日 不知道誰更銘心刻骨
我還真捨不得 結束這浪漫的錯誤
(在這樣心酸與感動與無奈交纏的生日,該銘心刻骨的究竟是誰呢?是我、是妳、還是他呢?妳以為我的銘心刻骨是妳的精心準備,但我的銘心刻骨卻是在妳的心底妳始終沒忘了他,但我的銘心刻骨卻是我很心酸我很難過但我只能裝笑卻不能哭,儘管如此,我還是捨不得結束這樣的一天,妳終於沒有包袱的一天,這錯誤的一天)

 

你只是愛得傻乎乎 誰在乎
因為我們一樣的糊塗
介意不來 只有配合演出
(妳只是很直接的覺得妳愛我,我知道這是妳表現愛我的方式,那我又何必在乎什麼呢?不如一起裝糊塗吧)

 

不管多勉強只能笑 不能哭
難得妳還沒弄清楚 陪我一起 品嚐這勉強的幸福
(不管我有多難過,我還是不能哭出來,我還是捨不得傷害妳,所以我只好裝給妳看,也真的好難得,妳還沒弄清楚我究竟是笑還是哭,那麼算了吧,陪我一起,品嘗這勉強的幸福)

 

 


 

 

螢幕快照 2012-06-22 下午3.03.32  

 這麼棒的專輯設計與音樂,不要再考慮了,按我到博客來買"林宥嘉-大小說家"

AP貼紙.jpg


 


林宥嘉【勉強幸福】MV心得、感想、歌詞
 

 

如夢似幻--林宥嘉【神遊】演唱會實況感想心得!
 

 

林宥嘉【誘】MV心得、感想、歌詞---1080P
 

 

 林宥嘉【美妙生活】專輯心得---太過赤裸的都市實像
 

 

 【心得】林宥嘉爵士慈善音樂會

 

 

 林宥嘉【晚安】睜開了眼,我們不就是在另一個夢中醒來? 

 

 

 


 

如果你也曾經用盡一切心力換自己當別人的影子,那你要給我一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宥嘉 林夕 大小說家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