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n_4f4ac9a78a371  



宥嘉當日在表演時說了一段話,我想就是這場表演裡最重要的事情:「這次表演跟我以往的表演,Rock的表演或唱流行樂的很不一樣,以前歌手是要去帶整個氣氛的,但唱爵士卻要反過來」這個返過來的意思我想就是說,歌手反而要在音樂的框架裡面去做變化,去感受音樂的流動,一般的流行樂或者搖滾則是要由主唱來帶動整場的氣氛無誤。而這場表演之所以能夠成功甚至完美,這點是絕對重要的因素!

宥嘉做到了,在這場裡面完美的詮釋了爵士樂,也詮釋了另一個他自己。本場表演堪稱經典令人終身難忘(淚)



林宥嘉爵士慈善音樂會 心得 感想 雜談 歌單

 


 

延伸閱讀:林宥嘉-慈善爵士音樂會歌單(上)


 

音樂會與演唱會的不同


  首先,這場音樂會,真的是【音樂會】,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三個字呢?因為音樂會和【演唱會】不同。一般的朋友可能覺得這兩樣東西沒有什麼差別,但是的,他們是不同的。

 

  聆聽這場音樂會你必須要先把一個觀念放進心裡去聽,不然可能回有諸多的不自在。所謂的音樂會的定調便在於,這場表演的重點是在於【音樂本身】這個音樂指的是每個樂手、每個樂器,每個樂團,而林宥嘉這個歌手,所佔的比重也只是所謂音樂的六分之一而已,算是個【人聲樂器】。並不像一般我們所熟知的【演唱會】一樣,演唱會所注重的事情當然就是歌手本身,整場表演最主要的目的便是要襯托這個藝人的魅力和表演,所以要如何享受這場表演呢,我想首先,先不要那麼注意林宥嘉吧,雖然這很困難(笑)。

 

 

 

 

 


難能可貴的表演


  正如先前所說,這場【音樂會】難能可貴的地方就在於,台灣根本就很少音樂會,絕大多數都是以歌手為導向的演唱會,是由音樂去配合歌手,而不是像這場林宥嘉爵士慈善音樂會一樣,是由歌手去配合音樂。這樣的表演是很有主題性的,很舒服的,在一個音樂種類框架裡去做變化,其實會發現這樣能把事情講的很完整。並不會有落差很大的慢歌快歌,或是這一首在台上勁歌熱舞、下一秒換上西裝在台上彈鋼琴這種事。(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啦,歌手很多原本來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我只是有時候覺得這樣在台下看的自己很人格分裂而已)

 

  而台灣聽音樂的族群,對這樣的音樂會的接受度有多少,說真的我不知道,也不太有把握,相信當天有到場聽的朋友多多少少都會聽到席間有這樣的聲音「為什麼林宥嘉還不趕快出來阿?為什麼只有樂手在表演?」、「這些歌我都沒聽過耶,宥嘉為什麼不快唱自己的歌」、「有點無聊耶我不小心睡著了」。這些朋友可能就是搞錯了前面所敘述,這場【音樂會】的重點,重點是在於爵士這兩個字,與音樂的本身,林宥嘉在這場表演裡所佔的份量只是音樂的一部分而已,而不是全部。

  

  宥嘉當日自己也有說:「這次表演跟我以往的表演,Rock的表演或唱流行樂的很不一樣,以前歌手是要去帶整個氣氛的,但唱爵士卻要反過來」這個返過來的意思我想就是說,歌手反而要在音樂的框架裡面去做變化,去感受音樂的流動,一般的流行樂或者搖滾則是要由主唱來帶動整場的氣氛無誤。

 

而這場表演之所以能夠成功甚至完美,這點是絕對重要的因素!

 

 

 

 

 


撇開這些有點難懂的東西不講


  當日宥嘉詮釋起爵士音樂真的一點都不含糊,非常的奔放、浪漫,該慵懶的地方慵懶,該激情轉音的時候也絕對不放過,這樣的表演在【yesterday's News】這首歌裡一覽無遺!而這場歌宥嘉也發揮了一如以往的強大選歌能力,歌單包含古今中外,冷門非冷門全部都在演唱範圍裡,在此就不敘述了(詳情請見:林宥嘉-慈善爵士音樂會歌單(上)),要完成這樣一場表演真的不簡單,要會選歌、要會唱歌、要組一個好樂團、要足夠的謙虛,這樣一個夜晚實在太幸福了>////<

 

 

 

 


林宥嘉當日精采的演出


  我並沒有聽過或看過很多爵士的音樂會,所以我基本上沒辦法做什麼判斷,但是如果就一個初次聆聽爵士音樂會的樂迷的身分而言,我覺得是非常棒的,非常的舒服。在「不把自己作為音樂的本體」來說,宥嘉就做的非常好,在當日演出之前,我其實一直很擔心林宥嘉強大明顯的個人特色會整個強過樂隊,但當天的情況而言,並沒有,宥嘉感覺一直很注重整個平衡,該讓樂隊表演的時候就放手,但該自己表現的時候也絕對不放過

 

 

 

 

 


勇氣與實力兼具的宥嘉


  說真的,我真的很佩服林宥嘉的實力(好啦我知道大家都知道)與勇氣。能夠接下這份爵士音樂會的重擔,要當一個主角很簡單,但要如何適當收起自己的明星架勢,調整自己去成為整場音樂的一份子,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了。更別提這是林宥嘉第一次用Jazz的方式去公開詮釋演唱歌曲,放眼華語歌壇能有幾人可以做到這種事情,我想寥寥可數(但還是試圖想了名單:哈林、曹格、Eason、莫文蔚、張智成、張學友、張惠妹、蔡健雅,但大多都是大牌到不行的歌手,又有幾人能願意配合呢)。

 

 

 

 

 


可能是宥嘉生涯裡僅此一場的完美演出


  為什麼會這樣講,因為林宥嘉絕對是近年來最快竄起的一顆新星,要推出自己的新作品和開自己的演唱會都很困難了。如何說服公司先暫停掉手邊的進度,我想真的沒那麼容易。況且依照林宥嘉的人氣飆升,未來已經很難在回到像這次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的表演場地了,太小了,所投入的時間並不符合成本。因此,又有哪個單位敢鼓起勇氣把這種非主流的音樂給辦在小巨蛋呢?

 

  綜合以上諸多元素,才敢斷言這可能是絕無僅有的表演。

 

 

 

 

 

總結


  【林宥嘉爵士慈善音樂會】這真的是一場很棒的跨界表演,華語歌壇的歌手們,通常會因為市場的關係而在專輯裡面收入多種不同曲風的歌曲,很難有機會對於單一類型的音樂做完整的詮釋,但我覺得這其實是一件很棒,很好玩的事情,唱片公司們應該多多鼓勵藝人去做這種嘗試與音樂會!(搖滾限定、不插電限定balabala都很有趣阿)

 

  讓歌手成為音樂的一部分,在用這種音樂類型去接觸更多的聽眾,也很棒不是嗎?

 

 

 

 

 


林宥嘉好棒>//////<如果這晚你也永身難忘那你要給我讚:

 

402398_337992449576548_175072939201834_929147_143502653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