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86  

林宥嘉-想自由MV與隱喻、解釋、心得
(想自由完整版MV、現場版、歌曲、歌詞、聽後心得在內)

  那個天花板上面的洞,似乎慢慢變成了生命的出口,宥嘉把房間裡所有的書、所有的桌子椅子全部都疊了起來,用盡一切的包袱與力量去接近那個洞口,最後,宥嘉終於爬了上去,女子坐著,兩眼渙散,原來,她看不見我執著的東西,卻看得見我的心......

   

林宥嘉-想自由MV-華研官方版(5/3新增)

 (請先看完林宥嘉想自由MV在看解釋,不然會被雷到喔^^)

 


 

這隻MV一樣拍得很隱喻。在故事裡,宥嘉只有自己的房間,孤獨的書寫著一篇文章,一種偏執的書寫。但似乎遇到了瓶頸,翻遍很多很多的書,塗塗抹抹寫了又擦,擦了又寫,但沒辦法、那篇書稿還是沒辦法寫成。接著,宥嘉透過書本看見牆壁上出現了裂縫,裂縫就用膠帶補貼。接著,又回去繼續書寫,但這次卻是書桌上天花板坍崩了下來,抬頭觀看,彷彿瞧見一名女子翩翩的跳著自由的芭蕾舞蹈。宥嘉把完成的書稿,夾了一枝花朵,從下方遞了上去。那個天花板上面的洞,似乎慢慢變成了生命的出口,宥嘉把房間裡所有的書、所有的桌子椅子全部都疊了起來,用盡一切的包袱與力量去接近那個洞口,最後,宥嘉終於爬了上去,女子坐著,兩眼渙散,原來,她看不見這個世界,看不見我執著的東西,卻看得見我的心......

每個人都缺乏什麼
我們才會瞬間就不快樂
單純很難  包袱很多
已經很勇敢 還是難過

宥嘉在故事裡的書寫就像是在表達一種缺乏,因為靈魂的缺乏,我們不斷的閱讀、看展、聽音樂,試著為被寂寞腐蝕的靈魂填補些什麼。試著盡力書寫就像是一種努力而勇敢的嘗試,但心中的那份缺乏始終沒有辦法完整的寫下或被填滿,已經盡力了,但還是只有寂寞與難過

只有你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獸
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


故事中的房間就像一個社會的牢籠、困住了自己。是否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待在自己最習慣、覺得最舒服安逸的地方,就是對自己對好的選擇?我們是不是忘了,或許是這些習慣綑綁住了我們自己?讓自己的眼界變窄了,只看的見我們習慣的東西而看不見遠方更多更美好的風景?困住自己的不是別人,正是自己的習慣。自己在自己築構的摩天牢籠中,卻又渴望自由

一路守著追著美夢
爬上屋頂意外跌得好重
不覺得痛  是覺得空
城市的幻影  有千百種

或許只有你懂得我  所以你沒逃脫

我想那隻芭蕾舞,象徵的便是自由,比起宥嘉執著放不下的書寫,那自由舞動的身軀更像是自由。宥嘉以為樓上的女子了解自己所書寫的心酸、自己的脆弱,使盡全力的向上攀爬,沒想到宥嘉以為最了解自己的人,竟然是個看不見的女孩。

或許宥嘉覺得自己的書寫是自己與外界溝通唯一的方式,以為能看得懂自己的文字的人已經很少,能讓自己感覺被了解的人更少,但萬萬沒想到,這個唯一能了解自己的人,竟然不是透過自己習慣的管道.....那麼自己所堅持的又是什麼?她又為什麼能夠這樣子的了解自己?是一種感動、也是一種錯愕與不堪......

那些在MV裡,最後被拿來堆疊的書、家具,是否是一種隱喻,隱喻宥嘉放棄了長久以來他所珍惜的東西,愛護的東西,一切都變得無所謂了,只要能爬上屋頂,追求真愛,怎樣都好,是一種掙脫與義無反顧。而當我們突然遇到真正完全了解自己的人,我們是否能夠一樣的勇敢,放下一切、拋棄一切,爬上屋頂,追求我們的“想自由 

  

想自由
曲:鄭楠 詞:姚若龍 


每個人都缺乏什麼
我們才會瞬間就不快樂

單純很難  包袱很多
已經很勇敢 還是難過

許多事情都有選擇
只是往往事後我才懂得
情緒很煩  說話很衝
人和人的溝通  有時候沒有用

或許只有你懂得我  所以你沒逃脫
一邊在淚流一邊緊抱我
小聲地說多麼愛我
只有你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獸
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

一路嗅著追著美夢
爬上屋頂意外跌得好重
不覺得痛  是覺得空
城市的幻影  有千百種

就算愛也會變得冷的
可是現在抱的你是暖的
我不曉得 我不捨得
為將來的難測  就放棄這一刻

或許只有你懂得我  所以你沒逃脫
一邊在淚流一邊緊抱我
小聲地說多麼愛我
只有你懂得我  就像被困住的野獸
在摩天大樓渴求自由

 


現場版-想自由

 

相關閱讀:

DSC_0029.JPG 林宥嘉-美好生活專輯開箱文、聶永真包裝設計感想

林夕-十方世界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一)

 

🔥傑米鹿臉書社團「KPOP報鹿仔」 🔥
👉喜歡韓國音樂的朋友請按這裡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78749252170066/

>> 本文原文發佈於 ETTODAY星光雲 每週皆會有韓流文章發佈:https://star.ettoday.net/news/1040916 <<

若是喜歡這篇介紹的話,還請幫傑米鹿的粉絲團按個讚
也歡迎到粉絲團提問或留言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