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DTCSRis1ij9-zBNnq6CMD0YaLcXfLIVUVHR1h2RTQ.jpg

十位女歌手翻唱十首五月天的歌曲?這個專輯企劃讓人一聽到就眼睛跟耳朵都為之一亮,真不知是相信音樂哪裡冒出來這麼有創意的想法。的確五月天的歌曲承載著這個時代的青年記憶,包含著我們眾多的記憶、快樂、傷心、反抗、知足、相信、純真,但你無可否認的,在歌曲中有些情緒,還是只能透過女性的感受與理解才能傳達。

圖片來源:相信音樂
文字:傑米鹿

 

女性會怎麼詮釋五月天?像是十部電影的主角全部都從男生換成了女生,卻進而演繹出全新不同的劇情與情感,這張〈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可能是這十年來最強翻唱專輯無誤。

這張專輯是我近年看過在企劃與宣傳端最強大的合輯,甚至能說,華語史根本就缺乏這種可以把「合輯」做得很有意義的唱片公司或作品,要你想出上一張你說得出名字,而且還非唱片公司擺明著是要撈錢的作品,還真的講不太出來(我記憶可及之處,只記得多年前雨生逝世的時候曾出過雨生歡喜城,或者在前面的pub英雄會稍微有像這合輯的概念)。

 

 
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 – 徐佳瑩 [ 突然好想你 ] Official Music Video

 

不斷將歌曲賦予新的生命或新的意義,一向都是五月天最厲害的強項,上至唱片公司名稱(相信音樂)、下至stayreal café甜點的名字(私奔到月球),到宣傳期拉的無限長的《第二人生》一直拍新MV、甚至舊歌拿出來重拍新MV,或者按照不同演唱會主題重新編排重點曲目的意義其實都在這裡,「把五月天的舊有曲目,賦與新的生命」。這種事還真只有五月天才有能力做出來(如果我是周杰倫我一定開始重錄舊歌,從黑色幽默開始重新拍MV,然後開始在演唱會上面唱鬥牛跟對不起,王力宏先生應該也可以開始計畫重拍公轉自轉、陶吉吉若是願意來重唱一下流沙應該也是很有fu)。五月天的經典可以不斷的「擴張與重生」,而非只是存在於記憶中的「經典」而已,五月天的經典是活的,可以吸納新的能量和生命,而不是每逢跨年場或者演唱會時才被重新拿出來「回味」的那種經典。

 

 
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 – 林憶蓮 [ 盛夏光年 ] Official Music Video

 

更難得的是(這一點我一定要為相信音樂起立鼓掌拍手叫好,我實在太意外了),而且這次相信音樂竟然「非常、非常之客氣的」,只排入了一位家家一位「嘎嘰ㄟ」自己人。我原本真的以為這十位歌手開出來名單大抵不出:劉若英、白安、叮噹、家家,然後搭上其他六位女歌手。但相信音樂這次真的頗有誠意,開出來的名單還真有給大家一陣驚喜,諸如:曲婉婷唱了〈生命有一種絕對〉、黃韻玲老師唱了〈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艾怡良唱了〈如煙〉、魏如萱〈愛情萬歲〉都是非常給人「意外感」的名單以及組合(尤其是艾怡良的如煙真的神好聽,我猜五月天自己應該都很意外自己的歌配上艾怡良竟然會有這種如此良好的化學反應)。

 

 
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 – 艾怡良 [ 如煙 ] Official Music Video

 

當然在上段沒提到的名單也都是大有來頭、無法忽視:徐佳瑩〈突然好想你〉、林憶蓮〈盛夏光年〉、S.H.E〈離開地球表面〉,這也都是讓人拍手叫好的歌手與曲目搭配,只不過小小的遺憾處在於,以上這三首歌曲其實都曾在不同時期被該歌手翻唱過,缺乏一些些驚喜感(對該歌手死忠的歌迷看到曲目公佈應該會忍不住小小失望吧,哈)但,當然這次有經過完善的編曲與正式錄音,把原本只是演唱會或者表演中的翻唱表演歌曲變成正式的作品,也絕對是好事一件,一首翻唱的五月天可能就只是翻唱,但十首集合在一起,並有了個良好的企畫後,這就是一張有力道的專輯了。

當然我還是必須要提一下,收了鄧紫棋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這件事情真的讓我困惑很久,其實應該還有更多更好的翻唱選擇,因為這收在《女也》中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說真的也沒經過特別的改編,編曲形式大抵都跟你我都熟知的(甚至有點聽到爛,因為你不聽去逛夜市也有店家會放給你聽),鄧紫棋在我是歌手中唱的那個版本相同,甚至連Rap念唱、Everybody的段落都一樣,放在這樣一張充滿驚喜的專輯中,真的是相對最沒有驚喜的一件事情(好險梁靜茹唱的不是彩虹,不然女也最沒驚喜獎可能就要換人領了)。

 

 
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 – G.E.M. 鄧紫棋 [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 Official Music Video

   

我唯一想到的可能性,是五月天真的是很想給這位歌壇後起新星一些鼓勵,也順道謝一下鄧小姐讓這首歌又重新被大眾記起來,畢竟鄧紫棋在我是歌手的這一段表演,也算是電視史上的經典之役,像我前面提的,這首歌因那次的演出而有了不同的意義,也做個順水人情也讓她的翻唱得到一個正式的「官方認證」也沒什麼不好,鄧紫棋也很敬業地特地飛來台灣拍攝該首MV,也成了十組藝人中唯一在自己MV中露臉的一位。

 

 
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 – 魏如萱 [ 愛情萬歲 ] Official Music Video

 

這張專輯令人驚喜的點還沒完,除了十首五月天、十位女歌手外,相信音樂還找來了十位藝術家操刀這次的十首MV,也增添了這張專輯的藝術性與MV的觀賞體驗趣味,五月天的歌裡面沒有五月天,五月天的歌變成了歌者與藝術家的舞台,或許得以讓更多人的故事也跟著一起走進五月天的歌裡。而相信音樂也很特別地,再發片前幾周就開始推行一周一MV的網路宣傳,快速不間段的直接讓專輯中所有曲目曝光,而當人最一開始的專輯短版曝光,讓網友們瘋狂猜測這十位女生到底是誰的過程也非常有趣。我猜這〈女也〉的故事到這裡也還沒完,暑假在松菸開展的請進唱片行中,也會延續女也的命題擺出展覽品,而我相信,在犀利世界好大趴上,女也的聲音也絕對不會少。

噢,文章都要兩千字了我還沒說到音樂的部分,那是不是因為這張專輯的音樂性差,而是比起音樂性,這張專輯在企劃與宣傳上所帶來的創意、創新、觀察,真的是近年來從未見過的「有趣」並「令人興奮」,當然,最後讓我們回歸到文章一開始論述的重點,最厲害的當然還是相信音樂,我沒有要否定五月天大方地讓出自己的歌曲舞台,讓歌手與藝術家被更多人看見,但用比較誠實的說法來說,這專輯真的再度成功的,用很漂亮與感人方法賦與了五月天的歌曲新的生命與新的意義,超酷。

 

※我最喜歡艾怡良的〈如煙〉和徐佳佳的〈突然好想你〉

 

原發表於:http://www.cool-style.com.tw/wd/archives/134838

DSC03156- 

延伸閱讀
【專輯Review】韋禮安《有所畏》:脫胎換骨的大將之風 
【專輯Review】常正才常正不:《TON YHW》樺嘉陳allE 
【傑米鹿神算】2015第26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大預測(主要獎項) 
【專輯Review】李榮浩《李榮浩同名專輯》:好聽得無法低調 
【專輯Review】楊丞琳《雙丞戲》:聆聽冷靜與狂熱的拉扯 


【影音】蔡依林:MV版〈I'm Not Yours〉首跳+中國風版〈美杜莎〉@第十屆KKBOX風雲榜 

【產業】2014《年度十大專輯銷量排行榜》 
【電影Review】曼哈頓戀習曲:音樂人的約會電影(90)
 
【產業】「歌手家族」的玄妙之處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也 傑米鹿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