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 22.03.04-2.jpg  

ELVA蕭亞軒睽違近三年的新專輯《不解釋親吻》,即將在22日發行。這是Elva的第十三張專輯,也是加盟SONY之後的首發新專。8/12晚上舉行了新歌搶聽,由蕭亞軒本人親自導聽了六首新歌,地點非常的厲害,選在晶華酒店十九樓總統套房

蕭亞軒本人導聽了〈窒愛〉、〈留愛查看〉、〈劫後餘生〉、〈不解釋親吻〉、〈敢傷〉、〈記得要微笑〉等新專輯曲目。目前聽來,無論是SONY或者是蕭亞軒本人都非常力求在這張專輯做新突破,製作水準非常精良。

曝光的六首歌曲都非常具有都會感,都很蕭亞軒,無論快慢歌都有一股R&B的節奏感在,喜歡蕭亞軒詮釋美式曲風的朋友會非常喜歡這張專輯。本文章將介紹上述六首新歌的第一手搶先聆聽感分享,並轉述Elva的新歌導聽說詞


 文字:傑米鹿 圖片:傑米鹿、Sony Music

蕭亞軒 不解釋親吻 專輯 試聽 新歌 歌詞 感想 心得 採訪 樂評

  

這場記者會真的氣派,沒有看過聽歌會辦在這種地方的,而且還請記者們一人一杯香杯真的很威猛(可能走進了天后的日常生活?)。聽這張專輯前要有一個前提「這是Elva加盟SONY之後的首發新專輯」原本同屬SONY的羅志祥、楊丞琳,今年都選擇轉戰EMI,蕭亞軒責無旁貸要扛起SONY這塊招牌。在這場搶聽會聽到了目前計劃在《不解釋親吻》砸下的預算約3000多萬。

3.jpg  

好的進入主旨,六首新歌〈窒愛〉、〈留愛查看〉、〈劫後餘生〉、〈不解釋親吻〉、〈敢傷〉、〈記得要微笑〉,按照蕭亞軒的說法,這雖然都有些R&B,不過真正貫穿主旨的事情是「都會感」這三個字。無論歌曲快慢,都有一定的grooving在,這次的編曲也都蠻新潮的,有別於以往的格局。大多的歌曲中效果器和電子玩的很豐富,慢歌部分則多處有「電影配樂」感出現,這也是Elva過往沒有做過的嘗試。

好的,接下來一首一首來。(以下文章有提及蕭亞軒本人敘述的部分,僅供參考,無法保證字字精準,本文章之言論不代表本人或SONY音樂之立場

5.jpg  

〈窒愛〉詞:蕭亞軒 曲:都智文

這首歌會被拿來放在第一首播的理由,是因為這首歌的歌詞是Elva自己寫的,想當然當然會被媒體逼問,歌詞內容是否與近來的感情事件有關,Elva說沒有,歌詞一年前就寫的差不多了,專輯本來去年就要發但是拖到今年,so,只是一個對歌曲的感覺…嗯,好的。

歌曲部分,曲風偏向中版R&B,特別的部分是Elva在唱起來並不刻意唱得很煽情難過,但欲表達出一種「放手」、「Let it go」的感覺。Elva說:「想唱出“雖然已經要放手,但愛在心裡已經深深的“」的感覺。

 2.jpg  

〈留愛查看〉詞:我忘了 曲:都智文

這首〈留愛查看〉,是我這場試聽會聽到最大的驚喜,是我最喜歡的曲風,一聽我就知道,是我會把它設定成Replay播來睡覺的那種歌。非常都會的中版R&B,電子音與效果音處理的比重非常舒服,不會使人煩躁,同時也新潮時尚。

有很強的Bass很重的Drum,歌聲慵懶、與強勁的編曲形成一種極為有趣的對比。〈留愛查看〉的歌詞大意,Elva如此敘述:「一個女生有道歉的意思,但是她不是那種低聲下氣的道歉,她雖然道歉,但是她有一種態度,她已經找到他想做的事情了。」很帥,我喜歡。

喜歡西洋R&B曲風的朋友一定會偏愛這首歌。

 capture one22770.jpg  

 

〈劫後餘生〉製作人:小安

據說這首,是新專輯裡面最難唱的一首歌,唱到蕭亞軒本人很想死。因為音域超級廣,前面的低音部是過往作品較少觸及到的音域。這首歌有強大的電影配樂感,歌曲的進行也很有情節起伏。

編曲非常特別,鋼琴給人很遼闊寬廣的感受、配上低沉的大鼓聲,營造出很濃郁的情緒氣氛,後段加入大提琴、甚至有些民族鼓的節奏,真的非常特別,也很符合歌名,讓人有一種荒島感。很新奇、意外的突破,Good Job!

 2014-08-12 21.48.50.jpg  

〈不解釋親吻〉詞:陳鎮川

Elva如此敘述:「這首歌其實收來很久了,在上一張在籌備的時期就收了,但上一張決定用愛無畏,所以這首就留到這一張,我聽了它兩年多,跑步幹嘛都聽著,所以對他的期待很大。所以這首歌的歌詞……對不起我退了很多老師的稿。因為很多時候,外國歌一配上中文詞,它原本的感覺就不見了,因為中文音節很多、感覺很容易被分掉,所以我後來找川哥幫忙,很謝謝川哥。

另外Elva也說,這支舞跳到她很想死,因為這次特別是設計四面的舞步,有很多走位,現場的時候一定會很有Power很好看,是全面的演出,但是,這樣一來,四個面就有四個面的歌詞她也很頭痛不知道大字報要貼哪裡,呵。

 2014-08-12 22.53.15.jpg  

〈敢傷〉製作人:柯貴民

Elva表示:「想表達一個都市女子看著夜景,配著紅酒的感覺。」

這首歌的配器相對簡約,但鼓聲一樣非常低沉,與Elva過往的慢歌感覺都不太相同。歌曲的製作人是來自新加坡的柯貴民,在製作這首歌的時候,製作人特別希望Elva把平常講話的聲音和口氣,更加無失真的給放進歌曲裡,也因此這首歌聽起來特別有對話感。

 2014-08-12 22.01.07.jpg  

〈記得要微笑〉

原本聽歌會計劃只曝光五首新歌,這首是Elva最後親自挑選加碼撥出的。怎麼說呢?有一點點那種教堂聖歌的感覺,有些電影配樂。可能是因為台灣最近真的發生太多令人不捨的事情,因此Elva最後選擇了這首,希望祝福大家,分享微笑。

 

2014-08-12 21.16.38.jpg  

 

總結整場下來,這次Elva的作品真的和過去不一樣,感覺非常有企圖心與突破的野心,在唱腔方面也不在只是追求悲到極點、High到極點,無論快歌慢歌,這次都有很多別出心裁的情緒處理,有種漸漸收放自如的感覺。

目前聽到的歌曲中,都描繪出一個相當明顯的"Elva感",也就是一個都會輕熟女的形象,有自己的追求,但也勇敢談戀愛,哭的時候猛烈,走的時候也可以瀟灑,並不是一昧的小女人,這種態度非常的棒,相信這張專輯真的能夠精準的替都會中的某一個族群做發聲。專輯製作也相當精緻,期待專輯的正式發行。

Elva表示:「這次的專輯,是已一個“剝開自己隱藏的感受,試著用情感很濃郁,但又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方式帶給大家。

在這場記者會上,我也真的切身的感覺到,蕭亞軒本人是真的渴望,非常渴望,大家在關注她的感情世界之外,也能真的花些注意力在她的音樂突破與表現上,真是我絕對肯定的事情,這次蕭亞軒真的很用力在做專輯。(拍手)

 

我也很謝謝SONY音樂給我這次的機會,這篇文章裡,談的只有音樂,沒有八卦,看起來多爽快,你說是吧。

Elva蕭亞軒《不解釋親吻》822發行。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喔!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蕭亞軒 不解釋親吻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