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球  


okay,前幾天和兩位朋友去台北微風國賓看了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的新電影,魔球(Money Ball)。


這部片當初在打宣傳的時候我就感到很好奇,因為此電影海報的上竟然印著「歡迎各大企業包場先修,魔球經濟學!」。本來我對這個不起眼的海報沒什麼興趣的,因為好像沒有鋼鐵擂台這麼熱血,卻因為這行字引起了我的興趣。酷喔,以上班族與企業為訴求對象的電影,還真的不多!

 

魔球moneyball 劇情簡介、預告、海報、劇照


 

【魔球】Moneyball 中文電影預告

 

 




Director: Bennett Miller



Cast
Brad Pitt ... Billy Beane
Jonah Hill ... Peter Brand

 





我們知道一部片通常會打它是一部動作片、或是一部科幻片、或是一部愛情片或者恐怖片。但是直接了當的告訴你說這部片是在講經濟的,還真的不多見,更重要的事情是,他是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演的一部類似「人物傳記紀錄片」的電影,一線明星出演此種題材,真的很佩服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的選片眼光與氣度!

 

 

這部電影劇情是這樣子的:

 



奧克蘭運動家隊的總經理:Billy Beane 有一個很頭痛的問題,他們球隊的預算超級低。如果他想要贏得世界冠軍(美國人把MLB美國職業棒球聯盟的冠軍直接稱為世界冠軍),Billy需要找到一個特別的競爭優勢。Billy準備把棒球帶向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全面利用數據分析與資料來分析球員的價值,以及如何挑選他的球員。




這部片一定要對於棒球或者職業運動稍有了解的人才看,才會懂得其中的樂趣與意涵。我已經可以想像有多少情侶在約會的時候選看這部片,男生卻被旁邊的女生煩到不行的好笑畫面。片中有許多棒球的專有名詞:上壘率、打點、四壞球保送率、盜壘、自由球員等等,如果不是平常有在看運動競賽的朋友,還真的不建議看這部片(笑)。



Moneyball3.jpg  




我相當佩服此片的編劇與導演的功力,可以把觀眾平常在關注運動比賽所會興奮的點,包括球員或者球隊創紀錄、自由球員交易的即時緊張感、小蝦米搏倒大鯨魚的熱血故事、不被看好的隊伍跌破眾人眼鏡最後贏得勝利(就像今年的達拉斯小牛>//<)等等,都很流暢的拍入了這部電影裡頭,起承轉合一次完成!






這部電影裡頭所鼓吹的最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改革】,【做出改變】。做什麼改變?改變舊型態的球隊經營理念,以往的理念就是:「花錢買大牌球員」,因為大牌球員的安打數多、全壘打數多,打點多,因此,花大錢買很多大牌球員,得到很多打點,就能夠獲得勝利。但這部片裏頭所鼓吹的是什麼?Billy的邏輯是這樣子的:贏球需要分數,分數要靠的是上壘率,而不一定是打點。只要上壘率高,得分就多。這就是與以往不同的地方,上壘率可以靠很多東西來獲得,可以是四壞球保送,而不一定是要安打。這就是不同看事情的態度,是一種洞察,重新省思目的,分析要達度目的的手段,就會發現其實有另一條路可以走!








此外,美國對於運動員也有很多的【歧視】,有時候不在於球技本身,而包括球員的長相、甚至於打球或者投球的姿勢、年紀、身材等等。而Billy的做法就是,屏除掉所有不可量化的因素,用所有可以量化的資料套入一個公式來計算球員的價值,以此數據為唯一依規,其他一律不管!因此,Billy在聯盟裡頭挖到了非常非常多寶。而當然Billy最後還是交易掉了一個性格有問題的球員,不過這種屏除歧視的做法,看起來真的相當令人過癮。






而我想,以上這也就是這部片為何膽敢打上「歡迎企業團包企業先修場」的原因,常常有很多人說經營球隊就像經營一個企業一樣,有預算、有人事分配、有政治角力、市場考量等等的因素在內。而片中主角勇敢改變球隊經營思維的方式,或許便可以拿給各大企業作為【改革】的借鏡,由小知大,見端知末!






我最喜歡這部片的地方有二:一部分就是在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在操作球員交易的時候,那種運籌帷幄、在短時間內衡量通盤價值,運算整個市場,甚至放出假消息給第三方借刀殺人,削弱目標對象價值讓對方球隊快速放手,這個過程真的非常的精彩,而且要不是因為這部片還絕對沒有機會看到這些運動界的內幕!;另外一點是布萊德彼特在向球員告知「你被交易了」之訊息時所展現的態度,他說「你不用跟他們講那麼多,乾淨俐落就好,因為他們是職業球員」。這句話一與道破所謂職業球員的辛酸與職業尊嚴。可能你在這支球隊打拼了一輩子,而在下一秒你可能就因為球隊考量而被迫轉隊,演來十分令人動容。






總而言之,這真的是一部題材特殊且精彩的好片,電影的功用除了要精采好看,另外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使世界看到原本看不到的事情,而我想這部片就成功的紕漏了許多運動界的運作方式與內幕!喜歡職業運動,無論棒球或籃球甚至與其他運動的朋友千萬別錯過了!

 

 

文:



Kerris Dorsey performs "The Show" by Lenka acoustic song from Moneyball

魔球主題曲 the show

 

 

 

當然最後本BLOG還是要提出一點與音樂有關的事情,這首歌是布萊德彼特劇中女兒,唱給老爸聽的歌。布萊德彼特在劇中是與老婆離婚的,可能歸咎於老爸全心全意投入在工作中。但偶爾他們還是會相聚,某日,布萊德彼特帶女兒去吉他店裡面挑吉他,女兒就隨手拿了一隻起來撥唱。一開始她只用哼的,聲音悶在嘴巴裡,不願意唱出來。老爸說:come on 唱給老爸聽聽看吧。於是女兒開始唱她自己的歌,用詞簡單,但殊不知卻字字句句都說中老爸的心聲,好像是歪打正著卻一語成讖一樣,老爸神情複雜的看著女兒,一方面對女兒的才華感到驚訝,另一方面又很激動親生女兒果然很了解老爸,另一放面,卻也放出了那些原本在與女兒相會時早已壓抑下的情緒...

 

 
I’m just a little bit caught in the middle
Life is a maze, and love is a riddle
I don’t know where to go
Can’t do it alone
I’ve tried, but I don’t know why

 


我只是一群人當中的中等,
生命是一個迷宮,愛也是個難解的謎語,
我不知道該去哪裡,
我不能夠一個人去面對這些事情,
我好累,但卻不知道為什麼....

 


 

電影海報

 

魔球moneyball海報  

 

魔球moneyball海報  

 

 


 

更多【電影與音樂】的文章!

 

一起來聽更多好音樂與R&B!

喜歡的話~也請各位花個30秒給我個回應:)
我會知道我的文章是有被閱讀的:)
有更多關於魔球的想法也可以一起聊聊摟

 

arrow
arrow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