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稿cover-吳汶芳.jpg  

一路從2008年開始參加各大選秀節目、也到了中國參加最美和聲,歌手生涯苦熬了7年,我劈頭就問吳汶芳說:「聽到公司說“你真的可以發片了”的感覺是什麼?」,吳汶芳不假思索就回答:「第一個念頭是跟公司說”是真的嗎你有沒有騙我”哈哈哈哈!」爽朗的笑聲瞬間打散了剛開始專訪的陌生沈默,這次的訪問就這樣開始了……

文:傑米鹿 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攝影:方品鈞 https://www.facebook.com/fang1990 @ 法國炸影像工作室

 

FFPS9278.jpg  

吳汶芳說,她一直都很確信自己要作為歌手這件事情,儘管真正發片這件事情幾度有了推移,但她始終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首張專輯【汶亂,卻美好著】,也證明了她真的是個準備好的歌手。整張專輯13首歌的詞曲創作都由自己一手包下,是華語歌壇近年罕見的新人女創作歌手。

一首《孤獨的總和》,讓吳汶芳打開了知名度,聊到發片後這兩個月以來的感覺,吳汶芳說,好像過了不只兩個月,過了很長很長,從台北的宣傳到大陸的宣傳,跑了北京、成都等好幾個城市,也當了師兄韋禮安的小巨蛋嘉賓,接下來也將在北中南舉辦巡迴演唱會,感到非常的充實。

 

   

 

作為歌唱比賽選手與發片歌手的不同?

吳汶芳也說,真的發了專輯之後,會變得有自信一點了,因為真的有個東西可以讓別人認識自己。過往在比賽的時候,常要配合主題去選歌,去詮釋別人的歌曲,別人的故事,「但我才25歲!哪有這麼多別人的故事?!」,她接著說,真的出了專輯之後,能夠唱自己的歌,更有自己的靈魂,也更能從自己的音樂中找到自己,是她最開心的事情!

 

寫歌的靈感來源

吳汶芳:「其實大多時候我所寫的歌,都是來自“我自己和自己”的對話,我有一段時間是蠻封閉的狀態,所以希望寫給我自己加油打氣的話,就算是騙自己也好,我希望能夠鼓勵自己。」

傑米鹿:「我聽你專輯的時候,會覺得你是一個很樂觀的人、加上一些調皮的人,因為真的很少女生創作歌手,出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快歌的比例會是在專輯中佔這麼高的,更尤其我聽你的慢歌的時候,你不會很直接地說「我分手了、我失戀了、我不開心」等等,你有一種自己和自己對話的感覺,好比《孤獨的總和》,被你剛剛那樣一講我就懂了。」

吳汶芳:「但快歌的部分我自己也蠻喜歡的,我覺得那是25歲的我的個性,雖然我在一個團體裡面,並不會是個主動講話或者炒熱氣氛的人,但如果是和我非常熟悉的朋友相處,我就會有那種耍白痴的個性出來。所以我覺得,透過音樂可以讓更多人認識真正的我,像是把一個包裝打開來,因為和第一次見面的朋友我真的比較不容易把我的個性展露出來。」

  FFPS9369.jpg  

你覺得你是樂觀的人還是悲觀的人?

吳汶芳:「我以前真的是個悲觀的人耶,但自從認識師姐們之後真的好了很多,就會覺得難過也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

傑米鹿:「真的假的啦?你是說客套的還是真的那麼神奇?!」

吳汶芳:「對啊,像師姐(郭靜)前幾天出國結果行李箱不見了,她就很樂觀發文說~太好了晚上不用卸妝不用整理行李,什麼都不用了~就很樂天這樣。」

吳汶芳:「之前難過的時候真的會把自己關在房間足不出戶,好比去上學也不快樂,我都戴口罩,像《孤獨的總和》就是在那個時期寫出來的歌,現在的我好很多了。」

  

 

創作上的偶像與歌唱上的偶像?

「讓我想學吉他的是戴佩妮!」吳汶芳說。在高中的時候吳汶芳曾經組樂團,但那時候唱的都是比較重的音樂,好比伊凡賽斯等類的音樂,但直到有天在youtube上看到 Frente!的《Bizarre love triangle》,才知道一把吉他原來可以做這些事情!但最早的偶像是徐懷鈺,但後來覺得他太多人喜歡了,所以又後來變成喜歡李玟,唱歌的偶像。

FFPS9459.jpg  

聊聊關於「孤獨的總和」這首歌?

吳汶芳:「他是我上來臺北,大學畢業那一年,寫的歌曲。那時候跟福茂才剛開始合作,也沒有其他工作,就回想先前超偶比了兩次,都有到前幾強,但又很快就沒了,但又因為這樣所以和學校的同學非常不熟。那時候我狀態很封閉,都戴口罩,一方面是很怕被同學認出來被關注,另一方面是我不知道怎麼和同學聊天,因為比賽或工作其實沒有太多的交集。那時候我就想「我為音樂放棄了這麼多,為什麼上來臺北一年都還沒有成果和收獲?」所以第一句歌詞就寫了「如果我是一朵花,那又為誰而綻放?」就有很多音樂上的想法,想和大家分享,但我找不到一種方式去做,覺得自己找不到我存在的價值,所以歌名的「總和」就是「生活」的意思。」 

 

請用一句話形容福茂的師姐們

 

郭靜:「師姐就是冷面笑匠」雖然師姐外表看起來很文靜,但私底下講話超好笑的!

曾靜玟:「德芙巧克力」原因是因為她雖然看起來很剛硬,但其實她的內心是很柔軟很溫柔的女生,她私底下很喜歡關心朋友們,是個很貼心的人。

曾沛慈:「太陽花」因為他的歌是很正面的,但仔細看你會看到很多黑點,因為她的歌是用很多故事組合成的。

 

特別想聊的歌曲?閃亮亮

我想聊《閃亮亮》因為它是首,看起來很可愛實際上很諷刺的歌,它其實是在講自拍這件事情,因為每次看很多網美網帥發自拍照就好多人看,可是我只要發個音樂,就都沒有人分享,所以我就試著自拍這樣。但就開始思考我到底有沒有必要這麼認真,但好像還是要啦哈哈哈。

 

下一張專輯你會想做什麼樣的音樂?

我會想要做更乾淨的音樂,可能像是Jason Mraz的東西,素一點,但還是充滿很多變化!

 

FFPS9252.jpg  

 

最後,關於專輯名稱【汶亂,卻美好著】,它的意涵是什麼?你希望聽眾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來聽這張專輯?聽完後可以帶走什麼?

汶亂,代表我的個性 、面對現實世界的狀況,是比較矛盾的狀態。比方前幾年我在音樂上還不是那麼穩定的時候,我必須去做其他很多工作、打工,來支撐我的經濟、音樂。再來是我想做的音樂,和市場能接受的音樂,兩者必須有個平衡,一開始我給公司的歌公司都說很怪,有一天製作人老師跟我說,有一天你寫出一首歌連我女兒都會唱,那就對了。我懂這件事情,畢竟這是和聽眾的第一步。這張專輯反應著我過去這段期間的狀態,25歲左右的狀態。

我覺得這張專輯,最適合一個人獨處的時候聽,在一個放空的狀態,因為這張專輯可能很容易讓你有很多想像的空間,我會希望大家聽這張專輯的時候能自然地去想一些事情,可能是生活上的經歷或是問題。 

我沒有想要在這張專輯中給大家一個什麼結論、或是頓悟,因為我的年紀我可能還沒辦法做到這件事情,我和每個一般人都一樣,經歷著和大家一樣的事情,我只希望能把我的感受寫成歌曲,希望大家能從裡面找到共鳴,得到力量。

 

吳汶芳孤獨的總和巡迴音樂會 【台北場】

時間:11/14(六)20:00

地點:台北Legacy

票價:預售票$800 | 現場票$1000
購票:http://goo.gl/FoI3qQ (iNDIEVOX獨立音樂網) & 7-11 ibon


 

FFPS9522.jpg  

後記:

在專訪前聽過專輯數次,我一直不斷在揣測專輯中有時古怪,有時憂鬱,在亟欲透露自己的同時卻又保持距離的吳汶芳本人,到底會是什麼樣子,但在專訪後,我真的感受到她的「人如其歌」,她給我的感受是相當真實的,他的音樂不是一種企劃或是一種包裝而呈現出來的樣貌,而就是很「吳汶芳」本人的樣子。

或許是因為剛好和吳汶芳同年紀的關係,聽過這張專輯,我開始思考自己和身邊的朋友,總覺得25歲左右的朋友們(就我身邊的部分來說)生活好像也就是這樣子,還正在現實與理想中矛盾衝突著,有些困惑、但有時也能從這些掙扎中感受到美好,如同汶芳所說,有時候我們也許不需要一個特定的答案,而是更想尋求一種共鳴、陪伴,以及一些美好。



DSC03225.jpg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傑米鹿,若是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我粉絲團看看按讚喔!

延伸閱讀

【遊記】海尼根買單!荷蘭阿姆斯特丹四天三夜行!紅燈區、博物館、玻璃觀光船、海尼根博物館 
【介紹】快速認識 Fall Out Boy 打倒男孩:狂妄奔放的當代大團 
【穿搭】阿姆斯特丹+倫敦7日遊:秋冬走跳穿搭 
【現場】在歐洲看演唱會和小巨蛋有什麼不一樣?2015海尼根世界音樂季《FOB打倒男孩演唱會現場回顧》 

【5000字專訪】潘裕文《親密》:如何和潘裕文變得更親密? 
【訪問】GJ蔣卓嘉《See you again》:與吉他密不可分的大男孩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汶芳 福茂唱片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