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399571-1282749185_l  

我第一次收到這麼瘋狂的邀請,某天下午海尼根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空,要找我去荷蘭阿姆斯特丹參加海尼根的年度盛事「世界音樂季」,當然有空啊怎麼會沒空!這是我第一次去歐洲,當然也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看演唱會,長久以來老是聽別人說「國外的音場很厲害」、「在外國看演唱會很不一樣」到底怎麼不一樣,聽別人說一百次也不如自己親身走一次,

於是我就到了阿姆斯特丹,參加了Fall Out Boy在Heineken Music Hall的演唱會,這爽度真的是,無法言喻......究竟在歐洲看演唱會和小巨蛋有什麼不一樣?讓傑米鹿說給你聽!

DSC04528.jpg

一、演唱會場地:Heineken Music Hall

海尼根音樂廳,海尼根音樂廳是特別為流行音樂所設計的一個演唱會會場,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荷蘭同時也是海尼根的故鄉),有兩個廳可供表演使用,大場可容納約5,500名觀眾。另一小廳約可容納700人。雖然大小不如體育館等級,但這裡卻是「專門為流行音樂演唱會」所量身設計的場地,包含形狀、隔音、音場設計等。這點就和臺灣現存的演唱會場地相當不同。

怎麼說呢?無論是小巨蛋、南港展覽館、甚至台北國際會議廳(TICC),你都可以從名字發現,這些台灣的場地都不是「專門為流行音樂演唱會」所打造的場地,他一定具備多功能,像小巨蛋是體育場、南港展覽館是展覽場、TICC甚至是會議廳,這些聽來有些荒誕的事情,竟然就是平常我們聽音樂的地方,寫到這不禁有些感嘆。

你說差別在哪裡?從空間挑高的設計、音場的設計(圓形和方形的場地造成的回聲狀況就會不同,南港展覽館那因為空間過大而造成音場悲劇的情況更不用提了)甚至周邊空間的規劃,就更不用說了。

值得一提的是,五月天曾在2014年在Heineken Music Hall舉辦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是第一組登上此舞台的華人樂團。

【遊記】海尼根買單!荷蘭阿姆斯特丹四天三夜行!紅燈區、博物館、玻璃觀光船、海尼根博物館 

【介紹】快速認識 Fall Out Boy 打倒男孩:狂妄奔放的當代大團 

DSC04636  

這是進場門口的盛況。

DSC04635  

這次的座位在演唱會的2樓VIP包廂區(海尼根好罩啊),所以免排隊直接通關(笑)

DSC04558.jpg  

通道上滿滿都是曾在這裡表演過的大明星們

DSC04628.jpg

和Nicki麻辣姬的合照

DSC04629.jpg  

以及 Radiohead 的Thom Yorke。

 

二、怎麼會有這種這麼爽的VIP包廂?

DSC04539.jpg  

進場之後暖場團已經開始表演了,哇~只能說這個二樓的視野真的是~好的不得了,暖場團是CHARLEY MARLEY,和 Fall Out Boy一樣也是一個相當High的團,除了搖滾之外也穿插DJ與饒舌的成分,主唱頗有魅力。想聽聽看請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8hRcD6NhNg

接下來我要介紹這超爽的2樓VIP包廂,我是不知道歐洲其他地方的演唱會廳有沒有這種設計啦......但這次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有起司拼盤招待!觀看過程中隨時會有服務人員端炸物到你面前問你要不要吃!後面還有吧檯可以隨意點酒暢飲!最重要的是!這座椅!這座椅比威秀的椅子還要舒服啊~(人生無憾)

DSC04548.jpg

 

這個包廂實在是給人尊榮級的享受,一進來就有這盤起司拼盤任您取用

DSC04553.jpg

 

後方還有一個吧台與服務人員,會服務你,不論是海尼根、調酒、飲料,全部都無限暢飲,第一次一邊看演唱會還可以點酒啊(重點還不用錢)實在是爽翻!

 

 

 

DSC04546.jpg

 

端到我面前的炸物!

 

DSC04604.jpg

視野非常之好的VIP座位

DSC04556.jpg

這就是傳說中,坐起來比威秀椅子還要舒服的天王椅。我真的忍不住要碎念一下台灣的演唱會椅子,我知道大多為了搬遷方便,很多時候演唱會做的都是塑膠椅,但認真想想,每次花了幾千塊錢看演唱會,最後都搞到腰酸背痛屁股很不舒服,真的是很不爽,更別提小巨蛋的座位間隔很小,要是隔壁做到比較大隻的朋友難免會有些碰觸這回事(淚)希望早日也能在台灣有這樣的享受!

三、Fall Out Boy 登場

 不囉唆直接看影片最直接,希望可以透過影片傳達在國外看演唱會的氣氛與熱度給你們!聽到現場版的《The Phoenix》覺得人生無憾!!

 

如果你不是很熟悉這個樂團的話,傑米鹿在此簡單的介紹一下。

10612773_10152544875935780_7222740112029440063_n.jpg  

Fall Out Boy 簡稱 FOB 在台灣名稱是「打倒男孩」成立於2001年,如經已經是個有著數十年歷練的知名樂團,他們的歌曲幾乎每一首都熱力四射,樂團特性放蕩不羈、不修邊幅,從他們首張專輯的名字你就看的出來,叫做「Fall Out Boy's Evening Out With Your Girlfriend」,中文就是「打倒男孩在傍晚找你的馬子出去玩」。他們曲風不限,帶有流行龐克的風格,充滿力道與節奏感,主唱Patrick Stump高亢灑脫的嗓音,更是讓人會為他們的音樂熱血沸騰。
 
他們曾在2009-2012年宣布暫停活動,但2013年的回歸之作《Save Rock And Roll》光在美國就賣了三百萬張,2015的新專輯《American Beauty/American Psycho》也大獲好評。

DSC04574.jpg      

Patrick Stump的鐵嗓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從第一首歌《Sugar, We're Goin Down》 開始就火力全開!  

DSC04588.jpg  

我來形容一下Heineken Music Hall的音場聽起來是什麼感覺。我回台灣後第一個感覺是,我覺得我人生再也回不去了,我打開電腦播我最愛的《The Phoenix》,只覺得這首歌最美好的姿態從此只能存於那個位於阿姆斯特丹的當晚,再也回不去了,我覺得這首歌從我的電腦播出來變得好難聽,我一點都不誇張,我真的這樣覺得。

台灣有個很奇怪的形容,叫做「現場比CD好聽」我聽完FOB的這場之後在思考的事情是「現場是否原本就該比CD好聽?」撇除歌手現場實力或者狀況的因素不談,表演現場動輒數千萬的音響,是否原來就該給你超過「你在家裡聽CD」的經驗?我突然覺得,好像本來應該就是這樣子。否則演唱會用的音響那麼貴,呈現出來的效果比你數千元的耳機還差豈不是很滑稽?

我在這場感受到的經驗是,聲音因為空間變得更美好了,音響送出來的聲音透過空間的迴盪跟擴張,製造了一種特殊的空間感覺,這是我在台灣演唱會場沒有感受到的事情。鼓聲震撼,吉他聲貝斯聲都很清楚的可以被聆聽見,主唱的聲音不過乾也不過濕,處理的恰當好處,可以很清楚的聽到每個樂器的聲音與表現,但合在一起聽卻也呈現非常棒的感覺,完了我真的回不去了,我真的好愛這個場地>////<

 

中段開始了不插電時間,FOB來到了觀眾席中間的特設舞台,演唱了數首歌曲,其中一首就是《Immortals》。

DSC04592.jpg  

演唱會中當然也不乏開手機的星空橋段,原來全世界的歌手都會玩這招(笑)

DSC04613.jpg  

整場下來主唱Patrick 的話不多,talking大多由Bass手Pete擔任。

DSC04618.jpg

DSC04619.jpg

 

不得不說外國觀眾投入表演的熱烈度真的是很誇張,從頭到尾甩頭揮手打拍子是基本款,整場很少看到一動也不動的殭屍觀眾(笑),觀眾真的也是成就一場好表演的不可或缺要素之一!

DSC04616.jpg  

正式表演就在上面那首《Centuries》中落幕,後頭還有安可了兩首!這次看完實在是太爽太開心了,感謝海尼根招待!

 四、場館內周邊、暖場與開場的空檔

DSC04565.jpg  

(演唱會一樓實拍)

暖場中間休息的空檔到底大家要幹麻?這是我每次看外國團的疑惑。相信也是很多人的疑惑,西洋歌手的演唱會,長度通常落在100分鐘左右,鮮少有像台灣歌手唱到2個半小時的這種事情,原因到底是為什麼?

DSC04567.jpg  

這次自己到歐洲看了一趟之後好像真的明白了,從開場前大家買酒買飲料進去聊天,到看完暖場團之後去外面轉一圈(場地外面非常的好玩),再回到會場中看正式的演出,其實整體的時間也差不多是三個多小時了,大家也早就精疲力盡堪不住更長的表演,似乎對於外國朋友來說,音樂會就如同劇場、球賽,其實社交的意義也佔了不少的比重,開演前去bar檯喝喝小酒聊聊天,正式開場再進去,也是看表演的一部分。

DSC04560.jpg  

充滿各式攤位的演唱會內部周邊(跟小巨蛋也差太多了...)

五、結尾

你以為演唱會完就結束了?當然還沒有!

DSC04562.jpg DSC04564.jpg

結束後排周邊的人龍實在太猛,只好遠拍幾張解解渴!

除此之外,散場的途中,竟然還有散場團after show!暖場、正場、散場團,買一張票能看3個團也太爽!

DSC04633.jpg  

 

結語:

這次非常開心能夠參與海尼根的世界音樂季,到了阿姆斯特丹 Heineken Music Hall ,親眼看了FOB的演出,真的是開了眼界,除了感受到表演場域設計的不同、絕高品質的音場設計,以及超乎想像的包廂服務,最重要的,是體驗到了一種不同參與演唱會的方式與文化。或許我們在台灣看演唱會,真的是喜歡這位歌手的表演或魅力佔了大部分,而前往觀看,但看著外國朋友可以在等換場的30分鐘空檔依舊還是聊得不亦樂乎,我真的可以感覺到他們來看表演有一部分是為了社交的,是為了和朋友多聊天多相處,這倒也讓我某種層度反省了一下自己,是不是看表演的時候都不太理人。

但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看表演最舒服的方式,而這次走過之後,更加希望台灣可以趕快出現一個專門為了流行音樂打造的表演空間,不要再有什麼看表演不能跳的鳥規定,不要因為硬要一魚多吃就把場地搞得「多功能」,魔鬼都在細節裡,差一點真的差很多,很多時候真的不是音響或場控不好,場地最開始就殘障一半了要怎麼救都難啊…...

開了眼界!

IMG_6112.jpg  

傑米鹿這次很榮幸可以受到海尼根的招待,前往荷蘭阿姆斯特丹4天3夜,機票住宿海尼根全包!還可以看FOB的演唱會!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情!你們可能會覺得這是唬爛的,但實際上並不是,海尼根是真的從世界音樂季活動中抽出了兩位得獎者,我和林貓王則是兩位跟風的幸運兒,這真的是一個不開玩笑,認真隨便一個喝海尼根的人都有機會可以參加的夢幻行程。

短短四天,我們走過了Sky lounge餐廳、海尼根博物館、海尼根音樂廳、Amsterdam Canal Cruise 市區遊運河、當然也少不了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二手唱片行、國家博物館、梵谷博物館等、當然還有路上巧遇的音樂。

阿姆斯特丹是一個與河畔相擁的城市,市中心被一圈又一圈的河流所包圍著,約15分鐘的步行就會走過一座橋,每一座跨越的都是優柔唯美的風景。希望能把那裡的美好透過另一篇文章帶給你們!

想看更多荷蘭行程~請到→【遊記】海尼根買單!荷蘭阿姆斯特丹四天三夜行!紅燈區、博物館、玻璃觀光船、海尼根博物館 

想更了解FOB~請到→【介紹】快速認識 Fall Out Boy 打倒男孩:狂妄奔放的當代大團 


 

DSC03225.jpg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傑米鹿,若是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我粉絲團看看按讚喔!

延伸閱讀

【5000字專訪】潘裕文《親密》:如何和潘裕文變得更親密? 
【訪問】GJ蔣卓嘉《See you again》:與吉他密不可分的大男孩 

【專輯Preview】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全專輯曲目導聽 
【訪問】專業歌唱老師如何評斷金曲最佳男女歌手的唱功?專訪Mr.Voice陳威宇 
【專輯Review】韋禮安《有所畏》:脫胎換骨的大將之風 
【專輯Review】常正才常正不:《TON YHW》樺嘉陳allE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