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讀者見面會筆記(一)    

 

可能許多朋友不知道,林夕老師除了寫詞以外,也常寫專欄,寫書。這次老師出了一本"毫無代價 唱最幸福的歌"裡頭要和大家談幸福。傑米鹿本人就衝了2012/10/21於信義誠品的見面會,聽老師佈道....以下為整理筆記,如有疏漏錯誤還請指正。想看後續請敲碗xd

 

林夕「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讀者見面會筆記(二)


 

一位在星光坐我隔壁的隔壁的評審,問了我一個問題說「如果你能幫自己的幸福打分數,你會打幾分」?

 

回到香港,我也在飯局上和朋友玩了這個遊戲,這位朋友剛新婚,娶了個很愛她的老婆,照理來說他應該很幸福才對。但他卻思考了很久,可能是在想一些條件,扣一些分數什麼的。因為這不奇怪,因為這個遊戲或問題還真的夠無聊也夠有趣。後來他回答了,他說現在當然是一百分很幸福,但他總又覺得如果小孩子出生之後,可能會有些負擔或變數,因此在盤算該扣個幾分。

 

對我來說幸福是什麼呢?打個比方來說,像是瓷器,堅固和僵硬是瓷器共同擁有的特質,你說他是堅固是沒錯,但另一頭來說則是僵硬,燒成後就失去彈性了。雖然堅固但卻也容易碎。朋友可能就怕現在太幸福了,生小孩之後會對現在的幸福造成變化。幸福不是瓷器不能看似美麗精緻卻堅硬易碎。

 

我後來又問了另一個朋友,很樂觀、十分容易滿足的朋友,他毫不思考就回答了我,「一百分阿」。其實幸福不難,幸福能靠自己打分數,你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別人怎麼看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感覺到。

 

可能我們常會遇到那種---生在福中不知福,或者是,生在不幸中還知幸福的人,不管怎麼樣,省點時間吧,別再浪費唇舌去告訴他們說,你有房子住阿有個還不差的工作已經很幸福了。自己怎麼覺得才是重要的,自己覺得幸福才是關鍵的所在。

 

 如果你也覺得老師本人超可愛,那你或許能給我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