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 Yoga Lin - 勉強幸福 [官方版] MV大首播(480p_H.264-AAC)[19-56-59]  

 

林宥嘉x林夕  你我最期待的組合譜成心碎情歌

 

其實好像有點害怕這首歌1080P細節太清楚。這句話指的到不是畫面,而是因歌曲而看到的自己。

  這首歌的情緒好峰迴路轉,必須老實說我一開始還搞不太懂,只覺得心底好像有點酸,但卻不知道酸的究竟是何處。這首歌很難大辣辣的聽,可能比較適合的情況是你一個人的時候,恍恍惚惚的時候。可能就如歌詞裡面所寫的,聽這首歌會感動的人,你的人生或情緒其實好像不能弄得太清楚,似乎有點糊塗,終其一生在享受這種迷幻曖昧又誤會的感受,可能吧,無須弄懂人生,我們需要的是享受。

 

林宥嘉勉強幸福 試聽 MV 心得 解釋歌詞


 

林宥嘉 Yoga Lin - 勉強幸福 [官方版HD MV]

 

    


此外因為覺得歌詞裡面藏了太多弦外之音了,所以另外寫了篇,對歌詞有存疑的朋友請見此篇:
林宥嘉【勉強幸福】歌詞逐句解釋--用盡一切心力換自己當別人的影子。 


勉強幸福 

唱:林宥嘉 曲:鄭楠 詞:林夕

感謝你記得我的生日 卻好像忘了為誰慶祝
那些唱片他可能喜歡 你是否送錯禮物
你問我要多少支蠟燭 還想要什麼樣的祝福
這蛋糕那麼甜 你一定做得很辛苦
(頭兩句加強敘述確認「是在為"我"」過生日的情景,
而後句用蛋糕的"甜"映襯"辛苦",但這個苦字,
所指的真的是做蛋糕的辛苦嗎?還是男主角的"心苦")

我就是愛你傻乎乎 誰在乎 因為我們一樣的糊塗
介意不來 只有配合演出 所以我只能笑 不能哭
難得你不覺得屈辱 陪我一起 品嘗這勉強的幸福

享受著他鍾情的音樂 欣賞著你一臉的滿足
你說我神情有點恍忽 我說聽得太投入
在這終身難忘的生日 不知道誰更銘心刻骨
我還真捨不得 結束這浪漫的錯誤
你只是愛得傻乎乎 誰在乎 因為我們一樣的糊塗
介意不來 只有配合演出 不管多勉強只能笑 不能哭
難得你還沒弄清楚 陪我一起 品嘗這勉強的幸福   








這首歌的故事究竟在說些什麼?

  一個很單純的女孩A,準備替一個愛著她的男孩B過生日。女孩A很在乎男孩B,想要給B一個完美的生日,女孩用盡全力的準備,做了蛋糕買了禮物。故事到這裡好像一切都很美滿沒有什麼曲折,但問題來了,女孩其實不太會愛人,她不知道該準備什麼,喜歡什麼?女孩只好拿出心底那個忘不掉的男孩A作為範本或模組,去找出A喜歡的、愛的,她以為這就是做好的,A喜歡的B應該也會喜歡。但這並不是一種暗示或者羞辱,這是女孩表達愛的方式,我和愛他一樣愛你。你和他一樣的棒。

  男孩知道,男孩清楚,女孩並不是故意,女孩只是單純,男孩愛著女孩的傻呼呼,於是男孩B用笑帶過、配合演出,選擇不說出這一切,把心酸藏起來,那怕就只有這個生日也好,享受著女孩的用心,享受著女孩以為男孩的滿足跟投入,配合演出。其實好像一切都沒有麼好再說的,你用盡了一切,用盡了一切心力只不過是把自己換當別人的影子。

  那麼就接受這一場錯誤的宴會吧,接受妳搞錯對象而準備的演出,雖然我並不是他,但因為我好愛好愛你,就只好揪著心接受,接受妳並分不清楚妳究竟愛的是誰這回事,陪著妳跳舞。

  我和愛他一樣愛你。你和他一樣的棒。對,我知道你愛我,但在你愛我之前,我的前面永遠都還有一個他。



你愛的到底是什麼?是每一個單獨,還是上個人的投影?

  有很多的時候我也搞不懂愛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一個對象和上一個他之間,你愛的到底是什麼?你在尋找的到底是什麼?你所愛的是每個一不同的個體?還是不斷的在下一個人的身上找上一個人的影子?我們總是希望自己在情人、在對方的眼中是獨特的、絕無僅有的。為什麼會這樣子?我想我們都害怕著當另一個人的影子或者替代品。

  我不聽他喜歡的音樂,我不去你和他去過的餐廳,我不看他最愛的那本書,所有和他與妳舊戀情的一切,我們都歇斯底里的想盡辦法躲避。為什麼呢?我想我們都害怕對方對我們的愛被瓜分、被重疊,哪怕只是喜歡同一件東西我們都不想要。我們多麼討厭和自己愛人的過往與過去比較?為什麼討厭比較,因為比較的前提是「兩個存在」,還沒忘嗎?不是說了心底只有一個人嗎?

  但這首歌在說什麼?什麼叫「享受著他鍾情的音樂,欣賞著妳一臉的滿足」。我想這是一種超脫跟接受,你已經放棄了尊嚴去做對方心底的那一個唯一,因為你好愛好愛她,就算只是當個別人的影子也無所謂。

  這種心酸之所以心酸,是在於對方以為她好像擺脫過去了,好像可以重新面對妳了,但是在她的言行舉止之間,卻還是不斷地浮出另一個他。你知道她不是故意的,只不過她的上一段不抹痕跡的,進入了她的人生,她的生命,這樣你還能繼續愛她嘛?你是否能接受這樣的一個她?帶著另一個他走到現在的她?如果愛的不夠,這份愛可能沒有辦法超越自尊、超越自我,那麼只好選擇離開。不過會有一種愛很偉大,這種愛會讓你願意去包容一切、包容對方的任何缺點,無條件的去愛她,包括她心中揮之不去的另一個他......

 

 

關於歌曲的感想

 

  關於林夕的歌詞有多好我想不必再談(否則我也不用打這麼多字去解釋這整件事情)。而鄭楠的近期的曲也都十分精采(想自由傻子),雖然這首歌曲仍然有點曲調不斷重複變化不大之感,但由於歌詞與故事本身就是一種低回擺盪,有些自我對話的感覺,所以這點反而成了優點。至於後面無接軌升三度的設計我覺得也非常的棒,華語歌曲有太多太多的時候升KEY的動作與形式做的太死板太好猜,有更多更多的時候其實讓人很無感很無聊,但這個處理我覺得很新穎。另外宥嘉在這首歌裡面的表現也非常的精采,前面的低音真的非常的迷人,而且整首歌曲並沒有用到宥嘉過往擅長的假音去處理歌曲,甚至在即興與吶喊的地方也沒有,而是直接用真音衝上去,這個情感好真實,真的好崩潰好碎心。

  但是我想,這首「勉強幸福」裡最大的功臣還是整首歌的「編曲」與 「製作人」的角色,整首歌的編曲有很特別氣質,編曲人Je­­rryC在這首歌裡面用了很多不常聽到的元素。仔細聽背後的鋼琴伴奏其實會聽到很多華語歌曲很少聽到的分散和弦伴奏,好像有點古典樂的感覺,但又不會有隔閡,真的很精采(查資料說:間奏弦樂使用了一些巴哈無伴奏的元­素是為­了呼應歌曲的戲劇性情緒轉折並且精緻化這首歌的聆聽感,但這我就不太懂了)。而我最好奇的地方是製作人的部份,製作人如何將這個曲、找到這個詞,而這個詞又能大膽採用這個編曲之後,又把宥嘉成功的放入這首歌裡?這必然是個非常浩大到不行的工程,製作人真的好棒。(該不會是林宥嘉本人?)

 

這隻MV的故事在說什麼?

 

  關於這隻MV的故事到底是什麼?網路上已經有諸多版本,在此就不做猜測,有人說是雙胞胎的故事,有人說宥嘉一人分飾兩角,扮演兩個很神似一個卻已經去世的前男友。不過實情究竟如何其實我並不太在乎,留點朦朧感也好,但至少這首歌給我的情緒是清楚的。

 

這隻MV的特色亮點是什麼?

 

1.整支MV跋涉到日本拍攝,場景美輪美奐,導演為金曲獎最佳導演徐筠軒,視覺與敘事非常的新鮮特別。女主角也選用日本感很重的女主角(詳情請見:林宥嘉【勉強幸福MV女主角-千又】介紹、影片、寫真 )。可以往下看更章節圖,注意畫面的構圖與色調本身,都是和台製MV有截然不同的感覺。

徐筠軒導演:代表作品《旅行的意義》、孫燕姿《我不難過》《我懷念的》、蔡依林的《妥協》、楊丞琳《過敏》、田馥甄《寂寞寂寞就好》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2.MV中的留白,甚至是只拍景的畫面頗多,個人認為是華語MV裡蠻大膽的嘗試!更注重於整體氛圍,敢把重點移出歌手本身,真的很美。我看距離宥嘉推出「很寫意」的MV日子也不遠了。(我是說本人從頭到尾都沒出現用更藝術或象徵性的手法拍攝MV)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3.敘事的時序很特別,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引起了粉絲們不少的猜測與腦補。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4.宥嘉進入了一個「日系宥嘉」的狀態、無論是服裝穿著、髮型等,都有別於以往的感覺,這個感覺與畫面感,很給人一種「村上春樹」小說主角的感覺。會突然有這種聯想,令我自己也感到蠻意外的。因為這個故事本身很「朦朧」、「時序錯亂」、「主角看似斯文卻內心壓抑」,在加上MV中有絕大的場景是在舊的日式洋房裡,種種的條件都不經讓人聯想到村上春樹的小說。非常期待能真的有一天這兩種我人生中最喜歡的事物能有碰撞在一起的時候,想必非常幸福,同時也越來越期待林宥嘉先生在大螢幕上的眼出了。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林宥嘉-大小說家-勉強幸福 試聽 MV 歌詞

 

 

 

林宥嘉 Yoga Lin - 勉強幸福 [官方版] MV大首播(480p_H.264-AAC)[19-56-45]  

 

 林宥嘉-勉強幸福

 

 

 

 

 


 

 

林宥嘉【勉強幸福MV女主角-千又】介紹、影片、寫真

 


 

 

螢幕快照 2012-06-22 下午3.03.32  

 這麼棒的專輯設計與音樂,不要再考慮了,按我到博客來買"林宥嘉-大小說家"

AP貼紙.jpg

 

 


 

 

如果你喜歡這隻mv這首歌曲、看了我寫那麼多自當翻譯官很感動、對日系宥嘉感到驚奇,那你要給我一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宥嘉 大小說家 林夕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