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1.JPG  

林宥嘉【美妙生活】專輯心得---太過赤裸的都市實像


  其實我早就該寫寫這張專輯的心得文了,但是有時候很奇怪,當你心中有滿腹思緒你卻沒辦法好好的傾吐出來,或許是根本就太多了無從說起,或許只是沒辦法好好的開一個頭。那麼剛好便趁著這次宥嘉終於入圍了第23屆金曲獎最佳男歌手之契機,來好好的寫那麼一篇。久等了,美妙生活。「這張專輯太過憂鬱了、太過直擊人心了,聽了這張專輯就好像要把生活裡面最不堪最脆弱的地方,藏起來的東西給全部挖出來一樣,幾乎沒有一首快樂的,我沒有辦法去聽這麼憂鬱的歌。」好吧,這個理由我接受,因為美妙生活裡的每一首歌都太真實了,真實到讓人不敢去面對,不敢去聆聽,就像是一個太過靠北又精準的針灸師一針見血的把銳利的針刺在你全身最酸最痛的那一個上一樣。



完整符合現代都市生活脈絡的專輯


  其實要我寫這張《美妙生活》真的很痛苦,怎麼說呢,因為我太愛這張專輯了,包裝愛歌曲愛歌手愛歌聲愛什麼都愛,因此深怕任何一點一滴有我寫不好的地方就毀了這張專輯在我心目中神聖的地位,因此我真的遲遲沒辦法下筆。

  另一個原因,我根本很難把這張專輯好好的從第一首聽到最後一首,如果是早上走路去上課,我會在第一首『美妙生活』中的爽快中被完美的釋放,如果是夜晚那麼事情就更困難了,我根本沒辦法阻止我的我的手去倒帶,去重播《想自由》。或許美妙生活對我來說,更像是一首一首陪伴著我不同心情起伏的歌,這不是說這張專輯沒有完整性,而是專輯裡的每一首歌都太適合讓人沈溺了,太靠近生活了,太適合在城市裡的每一個不同的時刻,從不同的鐘點去loop不同的歌。起床能聽自然醒,準備好上班的時候能聽美妙生活,一個人吃飯晚餐的時候聽《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睡覺的時候聽《晚安》,這張《美妙生活》是如此的符合我一日的脈絡與需求,偉哉偉哉。
 
 
 
 
1-2 .jpg  


對自己誠實有多殘忍?


  我喜歡美妙生活,這張專輯難得的地方是,它從各種不同的剖面,去剖析了「生活」。而這個生活是很貼近歌手本人的形象的(或者不誇張的說,根本就是)。你不會有任何一絲懷疑林宥嘉唱這些感受是假的,這些感受是如此貼近他這個「人」。這種感覺其實有點可怕,宥嘉好像每次都把更貼近自己的部分給挖出來了一些。在「感官世界」裡就有這種感覺了,包括《關於我》、《說謊》、《心酸》,甚至是第一張專輯-神祕嘉賓的《請說》,在聽這些歌的時候,你會很明顯的感受到,一個歌手是如此真誠的把自己內心脆弱,或者是有些病態的地方,給不假思索的完全掏出來暴露出來在你的眼前。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受,誇張一點也能說事前所未有,可能是身處儒道思想的華文社會裡,一般來說並不會有偶像(甚至說公眾人物)是願意把自己內心灰暗脆弱的一面,做如此直接的傳達跟演譯的。(讓我們反觀Amy winehouse或Lady gaga)。(而宥嘉在下一張專輯中,又將會把自己掏心掏肺到什麼地步,其實有點讓人擔心,這樣子不斷往內的輸出、剖切自己,說真的好像有些殘忍。)



     而在這張《美妙生活》的專輯裡面,林宥嘉給我的感覺是,他把自己給挖的更深層了,尤其在《想自由》與《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這兩首歌裡,這種當代人的脆弱、不安,壓抑的感覺,更是被完完整整的表現了出來,一個人究竟要多勇敢、多憂鬱,或者多憂愁善感,才能這樣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感受,而進而把它給唱出來,我真的不知道。而我也要在這裡再一次的謝謝林宥嘉,謝謝你讓我們知道我們並不孤單,原來不只我會有這樣的脆弱與難堪。


林宥嘉晚安完整版MV  


  
近乎完美滿分的唱片企劃、包裝、製作、要求

  
 我真的是打從心底的佩服這張唱片的發想或企劃、無論是宥嘉本人或是華研的企劃人員。我覺得這張專輯完全命中了市場所缺乏的那個甜蜜點--「有點憤怒、有些病態、有點迷惘的青壯年族群(看吧就是在說你)」。約莫20-32歲,可能剛成年,脫離了莽撞的青少年時期,開始對於生命有了些想法,有了些迷惘,或者剛進入了社會、職場,每天跌跌撞撞,生活並不是沒有目標,但總覺得生命裏少了些什麼,卻又無法精準的被說出來,是的,宥嘉試圖用這張專輯幫你說了。走在一個似主流又似非主流的中間擺盪,是一個最讓人傾心的定位。對於那些只要歌一開始被滿街放就會討厭的聽眾,又或者是會討厭沒一個名字聽過的一個少年一顆星球或一個年代的一個樂團的朋友來說,這是兩方都能夠妥協的定位。用著商業的手法和人才去做,卻不害怕把層次跟詞意拉深,我相信華研和宥嘉也是不斷的在用自己的作品,去餵養出能接受、並且喜歡這樣的音樂的一群聽眾。
 
  而也不得不提到這張專輯在包裝上與MV拍攝上的用心(看那試圖一鏡到底的《晚安》,與近乎意識流的《我總是一個人在練習一個人》)。包裝一樣是由曾操刀過上一張專輯「感官世界」的設計師聶永真所設計。(實體照片請參閱:林宥嘉【美妙生活】專輯開箱文、聶永真包裝設計感想)能做到整張專輯統一的選歌、風格、特色已經不容易,更別說要在專輯的包裝上下苦工,試圖用實體的視覺的包裝去和聽覺的音樂的東西去做溝通、互相解釋,這又是另一門藝術和另一門學問了,這麼完整的有概念的專輯真的很難的,真的很難讓人不喜歡!


DSC_0029.JPG  


你唯一可以討厭這張專輯的理由




  我找不到理由可以討厭美妙生活這張專輯,但我朋友說了一個我沒有辦法拒絕的理由。:「這張專輯太過憂鬱了、太過直擊人心了,聽了這張專輯就好像要把生活裡面最不堪最脆弱的地方,藏起來的東西給全部挖出來一樣,幾乎沒有一首快樂的,我沒有辦法去聽這麼憂鬱的歌。」好吧,這個理由我接受,因為美妙生活裡的每一首歌都太真實了,真實到讓人不敢去面對,不敢去聆聽,就像是一個太過靠北又精準的針灸師一針見血的把銳利的針刺在你全身最酸最痛的那一個點上一樣。



  我想聽美妙生活的我們,需要更多勇氣,需要去面對更多自己。









 

 

AP貼紙.jpg   

按我在博客來預購【林宥嘉-大小說家】

小7的預購單(原則上是下星期上架,但有些店已經可以拿到了)

音樂虛構世界
唱作真實人生
10首林宥嘉的歌聲創作 
10篇大小說家的音樂技法

林宥嘉首張音樂小說專輯
/大小說家/

預購期間:101/5/30~101/06/19
取貨時間:101/6/22~6/28 
到店取貨價:$390
限量贈品:
大小說家外一章by yoga CD (兩首自創曲+兩首翻唱曲+一首新歌Demo+林宥嘉自寫五首音樂導聽文)




 

如果你也覺得宥嘉會因《美妙生活》拿下金曲歌王,那你要給我一個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宥嘉 美妙生活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