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皮影戲

 

皮影戲。光聽名稱就比上一首【驚嘆號】多了一些想像空間。

在這首新歌裡,杰倫找了一個全新的填詞人來寫歌詞,他是「從從-唐從聖」,你沒看錯,就是每週一到週五晚上,用維妙維肖的模仿還有嘴砲砲死人不償命的唐從聖。

先無論這首歌的好聽與否,我們可以想像,也許真的會有許多外國人,會因為這首【皮影戲】,而真的開始對【皮影戲】這個文化產生興趣呢。如此一來,這首歌也能算是偉大了,不是嗎?


 

周杰倫2011全新專輯"驚嘆號"專輯預購資訊、曲目、驚嘆號MV完整版、歌詞、皮影戲試聽、歌詞

 

第11張專輯【驚嘆號】11月11日發行!! 

作曲:周杰倫 作詞:唐從聖

歌詞: 微薄的身軀 刻畫出厚實尊嚴
小小屏幕 撐起大大一片天
觀眾靜候在我的眼前 燈光閃耀在後面 我碎碎念
唱念做打喜怒哀樂 讓你媽媽扭一下
記得跟著鑼鼓點 哇勒點點點點點點點

我們的表演向左邊 向右邊
左右都逢源不恐后或爭先
筋斗雲就算在十萬八千里
看我只需要翻三圈

近在咫尺 遠在天邊
笑我瘋癲 憑你的臉?
還是快去排隊買票看我的表演
大聲點我聽不見

皮影似神仙 我身輕如燕
你面前忽隱又忽現
飄逸在雲和霧里面
傲氣貫山巔
隨性唱一遍變世代傳承的經典

皮影似神仙 我身輕如燕
你面前忽隱又忽現
飄逸在雲和霧里面
傲氣貫山巔
隨性唱一遍變世代傳承的經典

劇力萬千驚歎聲連連
動靜掌控全在繞指間
透明的眼 純淨的笑臉 只看顏色就能辨忠奸
唱念做打喜怒哀樂 讓你媽媽扭一下
記得跟著鑼鼓點 哇勒點點點點點點點

哥說的故事 百善孝為先
哥說的不是吃的蝦味先
筋斗雲就算在十萬八千里
看我只需要翻三圈

近在咫尺 遠在天邊
笑我瘋癲 憑你的臉?
還是快去排隊買票看我的表演
大聲點我聽不見

皮影似神仙 我身輕如燕
你面前忽隱又忽現
飄逸在雲和霧里面
傲氣貫山巔
隨性唱一遍變世代傳承的經典

 


 

究竟為什麼會找到從從寫歌詞,下面有解釋,大致來說這首歌是先有詞才去譜曲的,然後透過杜哥拿給了杰倫譜曲,詳細的敘述在下面官方的說明有提到。

 

從從好像一直都對音樂表演有相當濃厚的興趣,我曾經在康熙來了的某一集(康熙來了 2010-11-03 重拾往日的熱血夢想)看到從從演唱了自己創作的搖滾歌曲,【門兒都沒有】。很屌耶,上個綜藝節目唱歌竟然帶了一首自己創作的歌曲!而且妝髮齊全,真的頗像一個ROCKER!聽完真的覺得唱的還不賴,蠻有一回事,真的有搖滾,而且也帶有自我的中國風風格,而且非常有記憶點!如果哪天真的看到他出了專輯我也不會感到意外!(至少比起白雲....)

回頭講講這首【皮影戲】本身,其實驚喜不大,文案給的賣點是在一首歌裡面用同一種樂器做出了中國與西洋的感覺,前段有台灣古早味的電子花車音樂到後面卻變成西洋教堂管風琴聖歌。能做到這樣是很厲害沒錯,但是樣式厲害是一回事,耳朵有沒有覺得好聽是另外一回事,然後如果要我說來的話我到覺得節奏有點像是本草綱目。nothing more,就是一首偶爾在專輯播放的時候會被我跳過的歌。

至於歌詞的方面呢,用字遣詞是有一定的程度,某方面看起來有些方文山的風格,不同之處在於從從寫來沒有那麼的工整、匠氣,而反而加入了很多的流行語和近乎戲謔的用詞,如:大聲點我聽不見、讓你媽媽扭一下。但這樣真的有比原來的作詞人選擇好嗎?我不確定、也不知道。

但我還是要肯定這個題材,畢竟你知道我知道,周杰倫可以算是中華文化對外的窗口,我們可以想像,也許真的會有許多外國人,會因為這首【皮影戲】,而真的開始對【皮影戲】這個文化產生興趣呢。如此一來,這首歌也能算是偉大了,不是嗎?

 

康熙來了 2010-11-03 重拾往日的熱血夢想! 唐從聖創作歌曲 門兒都沒有

 

 

 

 

 


 

歌曲介紹:
周杰倫、唐從聖 詞曲新火花 _劇力萬鈞 +插科打諢 +出神入化
激盪出最台的中國風、最皮的音樂戲!

關於皮影戲,又叫燈影戲,它是用燈光照射到刮薄的牛羊皮上,通過人物剪影的活動來表演故事情節的一種民間戲劇藝術。皮影是起源於中華民族的藝術,結合了民間工藝與戲曲。皮­影戲始於漢,興於唐,盛於宋,歷史悠久;民間藝人在幕後操縱著皮影人物,再伴以音樂和歌唱方式演出,也因此有「電影始祖」之美譽。

而這首以皮影戲為主題的歌曲,是由唐從聖寫詞,當初是從從先寫好了這首描寫皮影戲的歌詞,他透過化妝師杜哥拿給杰倫譜曲,杰倫看了以後覺得很有中國風的味道,不錯喔!這首­【皮影戲】演出的戲碼不僅劇力萬鈞、更是"皮"的狠!唐從聖將皮影戲以獨特的文字魅力重新詮釋,時而文言時而詼諧,更加入了現代的幽默口語, 平常在螢幕上模仿與插科打諢的功力在歌詞創作上也不遑多讓,令人驚艷!也難怪杰倫愛不釋手。

而杰倫為了將文字裡表現的幽默化成音樂,【皮影戲】的編曲,從前奏以中國風的笛子聲吹奏出西方的電子琴半音音階,搭配電子琴的midi音樂拉開序幕,有種"皮皮"的感覺,­令人好奇這齣皮影戲到底演得是哪齣?後面更巧妙的將台灣古早味的民間走唱音樂與現代的電子花車音樂的元素融合一起,獨特的"台"味節奏與古典的中國風非常饒富趣味;再加上­嘻哈rap融合中國的五聲音階以及京劇唱法,到了間奏的時候,電子琴的彈奏卻又變成了類似教會的聖歌彈奏方式,同一種樂器卻彈奏出不同的風格,催化出神奇的音樂上的化學變­化,到底是中國風?還是西洋風?無法被歸類,卻令人印象深刻!變來變去出神入化,將中西文化以音樂上的變化完美創造出全新的音樂風格,也賦予了這個古老的民間藝術【皮影戲­】全新的風貌!

 

 

一起來聽更多好音樂與!

喜歡的話~也請各位花個30秒給我個回應:)
我會知道我的文章是有被閱讀的:)
有更多關於杰倫新專輯的想法也可以一起聊聊摟

arrow
arrow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