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Jiang.jpg   
(這是林夕老師給我朋友老蚵的簽名)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四)
最後是Q&A時間,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中年媽媽問的問題,她說,林夕老師請問你,你覺得,「你身為一個地球人的使命是什麼?」天阿,這問題實在是太酷了!

(接上文)

  最後是Q&A時間,我記得Q&A時間開始的時候時間還非常的早,而為什麼Q&A時間要這麼早就開始,林夕說:「我到這邊來,是想多了解你們。」;「所以不要都是我在說話,希望多聽你們講一點()」林夕先生真是非常的可愛。

 

  在場有很多中年甚至有些白髮的聽眾,主辦單位說,想必各位對於林夕一定有經年累月的疑問與困惑,因此請各位把握機會,好好提問。其實我是很想要舉手的,但我老覺得我的問題沒有什麼內容、也沒有什麼厚度,與其貪圖那張夕爺親手設計的明信片,倒不如把這寶貴的機會留給更有智慧的人。

 

  「請問林夕,你最喜歡由哪個歌手來詮釋你的作品?最喜歡哪一首?為什麼?」,這題雖然很普通,不過想必都是大家想要知道的問題。林夕笑笑的想了一下,然後用有點口音的國語說:「這一題我不回答妳呀~因為我不傷害人的~~」。真的是很可愛。

 

  「請問林夕,你最中意你自己的哪一首歌曲?如果我要給一個失戀的朋友聽你的作品,你最推薦哪一首?」林夕說;『這個問題沒有一定的答案,這要看朋友的需要還有心情跟個性。一種是給她很直接的答案,說破他想不透的。另一種就是給她很悲很悲的歌,去陪伴她。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對夫妻中的媽媽問的問題,她說:「林夕老師您好,每當我看見電視上的歌手MV歌詞,如果譬喻用的很好的話,我就會猜是不是你的作品,很幸運的,我通常都猜的很重(林夕:謝謝!)但當我看到『開到荼靡』這首歌的時候,我就想說,『天阿,這個人一定是外星人,不然怎麼可用這麼透徹與這麼無求無欲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所以,林夕老師請問你,你覺得你身為一個地球人的使命是什麼?

 

語畢,全場拍手叫好,感謝這個媽媽問了一個這麼有深度的問題,這個問題的層次跟我想問的一點都不一樣,跳脫了林夕的作品、而是問到了林夕這個「」、問到了他的價值觀。我們對林夕有興趣的本來就應當是「林夕對於事情的看法」,而不是「林夕對於自己作品的看法」,對吧?

 

  全場都很期待林夕老師會給我們什麼超脫的答案,但林夕老師只慢慢的說了:「如果可以,我寧願不當鴻鵠,我只想要做一隻井底蛙。」;「做為什麼人的什麼使命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只是在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被封為萬世師表,不夠自在。」

(待續)

(不好意思,我本來說好要在第四篇結束的,但越寫有越多事情想說,有厚度的問題不好好書寫實在太浪費,請各位再多給我一兩篇的空間,因為我還想要炮轟盡問無腦問題的大鹿人)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一)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二)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三)

 


 

 

林夕演講-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  

  請大家多多支持林夕老師的新書!

 

林夕-十方世界

十方一念
作者:林夕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67577
裝訂:平裝
定價:250元 優惠價:79折198元
優惠期限:2011 年 04 月 30 日止

打從高中開始,詩路一直引領著林夕的思路看世界。日後展開填詞生涯時,仍然念念不忘把現代詩的特質,滲透歌詞裡面,甚至把歌詞當白話詩寫,例如給王菲寫的〈臉〉、〈催眠〉……。

《十方一念》便是林夕三十多年來的詩作結晶,港版原為100首﹐台版由林夕重新編選為108首,全書共分三部,分別寫感悟、愛情,以及社會實況。

林夕寫《十方一念》,專注在感受、想像與領悟的過程。
他為這些分行的文字正名,一曰歌詞解放體,二曰思考線條錄。
他也建議讀者不要罣礙分別這是詩或是散文。

 


 

AP貼紙.jpg  

 


相關閱讀:

44586 林宥嘉-想自由MV與隱喻、解釋、心得

林夕-十方世界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一)

DSC_0028.JPG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二)

DSC_0023.jpg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