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燕姿-是時候  

在聽完「世說心語」之後,我原本以為燕姿的這張「是時候(It's time)」就會朝有些空靈並帶有新世紀與輕微電音迷幻的地方走去.....

孫燕姿回歸「是時候」,從世說心語談起....

孫燕姿/是時候專輯   樂評、介紹、行銷 / 文:傑米鹿

 


初聽「世說心語」的興奮:

一開始在電視上聽到這首世說心語我是非常興奮的,孫燕姿回來了,帶著前所謂的有華語音樂類型,我很難定一這首歌的類型,「世說心語帶有一點電子與House的重節拍,又有一份新世紀音樂(New-age)的氣勢與磅礡,更帶有一絲F.I.R的遼闊感


但「世說心語」這首歌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並不單只於他創新的編曲,更重要的是「世說心語」的歌詞並不是空談,他的歌詞(歌詞在下)是言之有物的,裡面寫的是一種掙脫、是一種改變,是一種重生跟再起飛,是一首鼓舞勵志的歌曲,但更準確的說,其實更是孫燕姿這休息四年後,重新找回歌唱熱情,準備東山再起最好的寫照

 

孫燕姿 世說心語

 

關於燕姿的勵志歌曲:

首波主打歌選擇這種勵志人心的歌曲是非常少見的,不是情歌,也不是熱熱鬧鬧的派台歌曲,除了姿之外我想也只能陳綺貞能辦到,而這也是燕姿最令我們心醉神迷的地方不是嗎?除了情歌動人,更給了我們一種洗滌與思考


成長與自我突破一直是燕姿的歌曲中重要的一環,從「天黑黑」,「我要的幸福」,「風箏」,等,其實都是這種主軸,只是在後期的幾張專輯裡,這種東西不再那麼明顯了,直到這張才又回來了一些。而這首「世說心語」更是突破了以往這種歌曲只能用情歌來包裝的方式,選擇了另一種磅礡並且中版的編曲,這是燕姿的另一種突破,也是華語歌壇歌曲形式的提升。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相信比起西洋歌曲,中文歌曲的歌詞密度與質量一定是相較之下較高的,這不是說西洋歌曲寫的歌詞都不好,只是這是語言的差別,中文的文字在形成一篇歌詞或文章的時候,必然比起英文有更多更深層次的敘述,因為詞彙有淺白有艱澀,有時候歌詞簡單寓意卻是複雜的。在這種需要思考的情況下配上這類迷幻的編曲,更讓人心醉神迷,沉醉其中。

 

 

期待與惆悵:

在聽完「世說心語」之後,我原本以為燕姿的這張「是時候(It's time)就會朝有些空靈並帶有新世紀與輕微電音迷幻的地方走去,但當我拆開專集精美包裝仔細聆聽之後,發現並不是我想的這麼一回事,這種開天闢地的氣勢只存於第一首而已,後面的十首歌曲其實又回到燕姿的老路,當然不是說這樣子不好,只是做為一張天后的回歸專輯,多少讓人少了點驚喜,多了一點點失望和欲求不滿。


(無可否認的,這張專輯裡還是有許多耐聽的好歌,如藤井樹作詞的當冬夜漸暖明天的記憶愚人的國度與加入一些auto-tone的空口言,這幾首絕對都是動人心弦的好歌,但沉澱了四年,回歸後的此張專輯,真的只能算是解渴,而不是令人肅然起敬,鼓掌叫好,大喊天后回歸.....)

arrow
arrow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