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聽完這張專輯的第一個直覺告訴我,往後不能用歌手、藝人、或者表演者,來稱呼泰民了,應該換個稱呼,要叫他藝術家。

SHINee忙內泰民,在2017年10月16日,發行了個人的第二張正規專輯《MOVE》,距離上張大獲好評的正規專輯《Press Your Number》相隔一年八個月。

我無法簡單用三言兩語形容我對這張《MOVE》專輯的感受,我第一次聆聽完後,我感到非常震驚,這幾乎是對當今K-POP流行音樂所下的一張挑戰書,是一個反骨或者說反思的證明,它大膽、危險,並不按牌理出牌。《MOVE》的確出產於精緻的韓國流行音樂工業,但他卻又「脫胎」於韓國流行音樂工業,怎麼說呢?這張作品無論在音樂、舞蹈、或者舞台呈現上,都瀰漫著一股反叛的特質,泰民幾乎在體制內用了最大的尺度去做了最特別的嘗試,試圖衝撞2017年的韓國流行音樂樣貌,這怎麼說呢,讓我慢慢解釋。

TAEMIN 泰民 《MOVE》 專輯 介紹 評論 樂評

TAEMIN 泰民《MOVE》
發行時間:2017 年 10 月 16 日

undefined

 

 

🔥傑米鹿臉書社團「KPOP報鹿仔」 🔥
👉喜歡韓國音樂的朋友請按這裡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78749252170066/

 

先從聆聽開始,不瞞各位我是個音源飯,能先聽歌絕對先從聽覺開始在去看MV,但〈MOVE〉的視覺呈現真的完全顛覆我的想像,但這裡先從音樂開始說起。


TAEMIN 태민 'Drip Drop' Performance Video

我相當喜歡泰民2016年所發行的〈Press Your Number〉以及〈Drip Drop〉兩首單曲,這兩首歌有著一些共同音樂印記,好比都使用了很多電子感很強音效(白話形容,就是很多咻來咻去的聲音,而在〈Drop Drop〉甚至在左右耳交叉使用與拍點不同的音效,造成類似聽覺不連續,好像播播斷斷的效果)、注重和聲堆疊,鼓點很硬很乾很急促不拖泥帶水等等,這在當時都讓我十分印象深刻,但當時我以為這可能是該張專輯的製作方向,或製作人編曲人的創意,我沒想到的是,在第二張正規裡面,竟然會延伸這樣子的元素,生出了〈MOVE〉這樣的歌曲,一聽我就能感受到脈絡和由來,甚至泰民的聲音不用出來,就可以知道這是泰民的歌曲了,這是很十分厲害但鮮少歌手能做到的事,「個人獨特的音樂印記」,而且泰民只用兩張正規加一張迷你專,就讓這件事成立了。

〈MOVE〉是一首中板、帶有點80’s復古R&B風格的歌曲,但卻又使用了非常當代且華麗的編曲,讓整首歌呈現一股雌雄莫辨的特殊氣息。歌曲本身會讓人聯想到Michael Jackson或George Michael的風格。至於MV的演出,泰民一口氣推出了三個版本的MV,包括MV版、個人版、雙人舞蹈版。


TAEMIN 태민 'MOVE' #3 Performance Video (Duo Ver.)

舞蹈用K-KPOP非常罕見的方式,我並沒辦法準確的形容這樣的風格,個人以為比起流行音樂舞蹈,更接近現代舞,由泰民與日本編舞家菅原小春、數位女舞者共同完成,非常注重肢體的延展、細節,整體的感覺流暢、平靜中帶有力量,而不是常見的充滿爆發力的舞蹈,似乎更注重以肢體來傳達情緒的張力。在舞蹈中泰民身體的線條也成為了舞蹈的一部分。

 

 

泰民出身於SHINee,所屬社為韓國數一數二的商業大社SM,他完完全全可以,並且絕對有本錢用一種最安全的姿態來發行自己的solo專輯,唱著最熱門的曲式,用相對省力且能受到大家歡迎並博得眼球的方式來編排自己的演出舞蹈,但他完全沒有這麼做,反而選擇了一種危險的道路來傳達自己的價值觀,在文章寫完後看到一篇Billborad訪問,被問及為何選擇這種方式來呈現自己的音樂與表演,泰民的回答大意是:「雖然K-POP產業現在很蓬勃,但總有一天會下滑,要在這天來臨之前,盡全力為這個產業注入各種可能性或多樣性,而不單止是無止境的重複,這是所有韓國音樂人的責任。」

這張專輯在舞台、服裝、視覺、MV上,都還有更多能討論的地方,但礙於篇幅的關係無法再多做討論,我也選擇將整篇文的重點鎖定在帶給我最大衝擊性的音樂上,我十分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敘述讓更多朋友了解泰民所挑戰的事情為何,以及為什麼我覺得這樣的音樂是相當難得的,真的是時候拿下對他的偶像標籤了。除了亮眼的舞蹈外,我認為泰民的音樂表現也值得更多的肯定。

泰民,以後請稱呼他為藝術家。

 >> 本文原文發佈於 ETTODAY星光雲 每週皆會有韓流文章發佈:https://star.ettoday.net/news/1040916 <<

 

 

若是喜歡這篇介紹的話,還請幫傑米鹿的粉絲團按個讚
也歡迎到粉絲團提問或留言呦

 
 

 

arrow
arrow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