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 Spark-19  

想像一場90分鐘的秀,裡頭有林夕+陳鎮川+許哲珮+數位新銳藝術家 ,會構成一場什麼樣的表演?你又會有什麼樣的想像?光是看到這樣的陣容敘述,我就已經興奮不已,等不及要一窺這場秀的全貌。

這場秀,取名為潮派對,由廣藝基金會出品,是今年台灣科技藝術節中,令人期待的重頭戲。由無數天王天后演唱會的推手陳鎮川監製,並由入圍今年金曲獎多項大獎的許哲珮做為貫穿全場的說唱人,演出中將會翻唱數十首林夕老師寫給各天王天后(如:王菲、陳奕迅、莫文蔚、田馥甄)的作品,知道你很想要看歌單,我只能說,不醉不會開到荼蘼、給愛麗絲來一本百年孤寂。

光是許哲珮有主題性的翻唱林夕的經典名作就令人期待,但倘若演出過程再放入大量的國內頂尖新銳藝術家,讓流行音樂與科技藝術結合,這又會是怎樣的一場演出?近年關注台灣新銳藝術的陳鎮川(早在2012年陳鎮川與阿密特就曾為某車商策劃藝術展),又即將在潮派對中,展開台灣沒人做過的瘋狂實驗,統整多位台灣藝術家,如擅長影像與多媒體劇場、作品富互動性的劇場導演周東彥、聲響藝術家組合HH(姚仲涵、葉廷皓)、以創造機械為長的王仲堃,來打造這不曾在台灣演唱會規格見過華麗舞台,噢,我還忘了說,音樂統籌部分還由近來竄紅快速,自在遊走於劇場與流行音樂的王希文擔綱,樂手還找來跨界音樂家蘇子茵、蘇珮卿,搭配上原本聲線與音樂性就富有童話、華麗、寓言性質的許哲珮,交織穿梭其間,值得預期這會是場怎樣如夢似幻,現實與虛構交纏的林夕文本構築與再建造。

下文傑米鹿將以文字並加入觀看其中一幕的排練感想,介紹這「潮派對」給你認識。

文:傑米鹿  圖片提供:廣藝基金會、胡福財(舞者:林修瑜、洪佩瑜)

潮派對_形象圖檔S  

2016 臺灣科技藝術節 林夕‧陳鎮川‧許哲珮《潮派對》

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票價700/1000/1300 / 1600

2016/ 9/09() 20:00

2016/ 9/10 () 20:00   

2016/ 9/11 () 15:00

ADW_4055-2.jpg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一場表演,因為含括太多精彩的部分和厲害角色,導致我遲遲無法拿定我到底應該把敘述重點放在哪裡的演出。「林夕x陳鎮川x許哲珮 = 潮派對」本身就是個厲害的命題,再加入新銳藝術家的元素,藝術混流行、音樂混劇場,無法定義的跨界混種盛典,這是一場陳鎮川在演唱會之外新闢新策劃的新戰場、新派對。 

用最貼近的例子來解釋好了,若我們把它想像成「超越演唱會的演唱會」會好理解些,一般我們習慣的演唱會上,舞台和視訊或裝飾是以「服務歌手、音樂」為主,但在潮派對中,則是希望「舞台裝置與歌手音樂」的觀看優先度是能「達到平等的觀看方法」,也就是音樂與空間、裝置兩者之間是有著互相詮釋的互動性在,而不是讓裝置與視訊單向地詮釋音樂,這是一個和傳統演唱會截然不同的做法。

ADW_4185-1.jpg

很抱歉我此刻還沒辦法清楚定義出這該是場什麼樣的表演,架構會是由序幕+四場戲,每一幕都是不同藝術家先前作品的翻玩或延續,搭配許哲珮與樂手,和裝置或影像產生互動,潮派對的首演將在9/109/11於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完整演出尚未曝光,傑米鹿目前只看過當中的一場,周東彥「公主的房間」,下面會敘述排練的過程,盼能提供各位對於完整演出的想像。

「房間」是以周東彥導演先前的作品《我和我的午茶時光》作為發展而誕生的一幕。《我和我的午茶時光》簡單扼要來說明,是舞台上會有兩位表演者,舞台後方有影像投射幕,而表演者會手持iPhone,將即時的影像,或是手機畫面即時投射到舞台後方的螢幕上,這形成了一種觀眾窺探手機畫面的行為,或是能讓觀眾投射自己使用手機時的行為到舞台上,非常有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zyr7nS160

 

而本次「房間」就以這樣的架構下進行,許哲珮在這段表演上選唱了非常切題,來自王菲1999年《只愛陌生人》專輯中的〈嗶一聲之後〉,並搭配兩位舞者(林修瑜、洪佩瑜)演出,台上三支手機,或照著景物或照著自己,即時投射在後方螢幕上,配著歌詞「留話 留話 請在長音之後嘆氣 \ 請在嗶一聲之後留下自己的秘密」形成了令人難忘的一幕。空間的詮釋、歌詞的詮釋、音樂的詮釋、舞台表演的詮釋,螢幕的詮釋、在這小小的舞台中我同時接收到了5種不同型態的表演,好像窺伺著他人,又好像窺伺著自己,不就如同你我聽過每一首林夕的歌,到最後都無法辨別是自己的故事還是別人的故事?

 ADW_3931-1.jpg  

另外幾位藝術家將會在本次「潮派對」中進行延伸的創作則有:

姚仲涵以日光燈素材建構出科技藝術感的森林:森林

黎仕祺以王仲堃的作品『嗶吐嗶』放大版本作為舞台裝置:城堡

HH 以大型屏幕互動,以林夕新書『你今天末日了沒?』為發想,以視覺動畫呈現末日的意象:末日

ADW_4067-1.jpg  

把藝術家原先的作品想像成調酒中的基酒,許哲珮的音樂演出和林夕的文本則是隨後添入的調配酒或香料、水果,也許是種適當的想像方式。藝術家以裝飾或視訊構築出一個比演唱會舞台更具戲劇張力與彈性的空間,並交由許哲珮作為導體將林夕的文本唱出,進而迴盪在潮派對的空間裡,這場演出不只演唱會,更添入了劇場原有的哲思性與互動性。

我相當期待這次的演出,也好奇川哥能透過本次潮劇場的實驗,帶來多少台灣新當代藝術與流行音樂表演間的撞擊與火花,前文提過,許哲珮的聲線原本就有者強大的張力,也有過許多舞台劇的經驗,搭配王希文音樂統籌與編寫,聆聽本身就是享受,何況本次演繹的又是林夕的作品,而說真的,演唱會的演出或礙於演出形式或者觀眾對於演唱會的聲光需求,常沒辦法留下空間讓觀眾進入到歌曲裡或者慢下來咀嚼思考歌詞意境,而把林夕詞作給丟進劇場空間裡,或許能造成讓人思緒反轉、思想衝擊的觀感體驗。

潮劇場,不看嗎?

 

2016 臺灣科技藝術節 林夕‧陳鎮川‧許哲珮《潮派對》
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票價700/1000/1300 / 1600

2016/ 9/09() 20:00
2016/ 9/10 () 20:00   
2016/ 9/11 () 15:00

https://ww1.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sobWfDDQ3RTmxtSUm3M5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文章散見於各潮流網站音樂專欄、Yahoo、 KKBOX 雜誌、men's uno,曾採訪張學友、陳奕迅、李榮浩等歌手,現任PressPlay行銷經理。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jamiedeermusic

 


 

  

傑米鹿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jamiedeermusic 

螢幕快照 2016-01-27 下午7.32.52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傑米鹿,若是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我粉絲團看看按讚喔!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