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創作比賽,能讓你用自己的創作讓你登上世界舞台、在全世界與萬人體育場播送,並由世界級的音樂人操刀製作,並有30萬的獎金,你想不想馬上參加? 

2017年,台北市即將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而為了甄選出本屆世大運的主題曲,即日起展開主題曲徵選活動。創作不限語種,曲風,無論有無經紀約的音樂人都可以參與,本次傑米鹿訪問到了評審團總召,黃韻玲老師。下面的訪談中,小玲老師將分享本次的評審要點,以及小玲老師心中運動賽事主題曲的必備元素!

世大運的運動主題曲甄選自即日起,到9/12號結束初選,本次賽制非常特別,初選後將在北中南三地,各選出15組進入複賽,複賽需做公開演出,也因此除了歌曲的創作外,在表演的水平上也有一定的要求(創作人可自行尋找演唱者)。複賽後另有錄音室的創作營,將由評審團的老師們和入選決賽的創作者進行討論、交流,最後的成品,則將由主辦單位邀請國際級的製作人操刀,在世大運的會場上,優勝者也有機會和天團天王天后進行夢幻共演! 

「樂動時代Our Beat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主題曲徵選活動」,徵件日期為7/189/12,讓年輕世代用自己的音樂為世大運發聲,也用創作爭取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

詳請見: http://ourbeat.2017.taipei

文字&採訪:傑米鹿

 

1.     首先請小玲老師聊聊世大運主題曲比賽,和一般音樂創作比賽的不同處?

這次比賽非常清楚,是針對一場世界性的運動大會,運動的精神便是充滿「熱情、拼命、夢想」等,所以當這些元素湊在一起,你不太可能寫出一個民謠、抒情、慢板的歌。它一定會有些激勵人心的成分,它不會是負面或是浪漫的,重點還是在幾個詞彙「熱情、愛、積極」等正能量的元素。

 

2.     請小玲老師簡單介紹本次評審陣容,如何組成或挑選

這次評審團的組成非常多元化,囊括了音樂裡的各種面向,客語族群的、流行音樂掛的也有,偏重於嘻哈的也有,很本土的也有, 我們希望評審團的角度能更寬廣一點。我們知道不管音樂也好、戲劇也好,年輕人永遠是最重要的,而且是最被期望的一代,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能讓台灣的年輕人的創作可以被世界看到。你看現在世大運的選手,都是大學生,但之後他們就會邁入奧運,所以接下來後幾年的奧運選手,很有可能就是從世大運的這一批中產生,這是多讓人期待的一件事?。那愛音樂的人,可不可以參與這個盛事?可以,就是你寫出你對年輕,對未來的期待。

 

3.     身為評審團總召,小玲老師本次評選的標準是什麼?或者能給即將參賽的朋友們一些方向提示?

「熱情、積極、向上、充滿正面能量」這是基本條件,再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要素,那就是「創意」。好比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用語、網路詞彙、社會觀察等,但還有一點要注意,這次是「世界性」的活動,所以要如何把你的世界觀放進來,也是重要的課題。對我來說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也許對年輕的朋友來說很簡單,評審團會熱烈期待著各位年輕朋友,能交付給世大運超乎想像的音樂作品。就算是全英文歌、不同語言混搭、不同音樂元素混搭,都可以是很棒的方向,希望在9/12截止之前,我們還會有更多驚喜(笑)。

 

4.     小玲老師心中的運動賽事主題曲有哪些?

1996 年奧運大會的主題曲〈Elders Drinking Song 老人飲酒歌〉,這是很奇妙的融合,在那次之後全世界的人注意到了我們的原住民、注意到原住民的音樂,那是很棒的事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6mI1xcfRtw

  

如果就華語歌來說的話,我覺得像是楊培安的許多歌曲,雖然不一定是活動歌曲,但他的歌裡面有帶動人心的成分在,你知道有些歌一唱就是會熱血沸騰, 像是〈我相信〉、或者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動力火車的〈繼續轉動〉,這些歌會讓你有「追求夢想」、「迎接美好」的感覺。

 

5.     運動賽事主題曲所需的必備元素有什麼?

元素像是:「我們為了一個共同目標,要一起去完成一件事」,如Queen的〈We are the champion〉,是有簡潔、明朗、有渲染力、渲染人心的,唱到某一句的時候就是會讓你雞皮疙瘩,能在很快的時間凝結每個人的心臟和血液,這是我覺得主題曲所要具備的元素

 

6.     給即將參與比賽、年輕一輩或初試啼聲的樂團朋友們,小玲老師有沒有什麼提醒?不論是在音樂製作、創作、玩團默契、舞台表現上?

「盡一切可能,完成你心中裡的想像」這是我唯一的建議。這件事情是要花費你很多時間的,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你做多少努力,就是呈現多少結果。 在創作,我們要聽到的,都不是你要彈出來什麼音符,而是你在音符當中,可以讓我們可以感受到,你是花了多少時間不眠不休,然後才有了這些東西。我們要聽到的是你的過程,而不是說「我寫了這些音符」。

每個創作人都是享受著這個追求靈感的過程,如果你自己覺得你做不到,那你要想辦法去超越,直到找尋到下一個成功。不論你有沒有學習過音樂、接受過正統的音樂教育,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要去做?只要你打開耳朵你想去做,你就能得到。而如果你訂下一個目標,是要成為「世界級的歌手」,可以,但你必須有階段性的目標去設定,先從你能力所及的地方開始設想,你從0100需要經過的每個過程,那這些過程要有多少努力?這些沒有人是可以一步就能到達的。

最後我想說,如果我也像大家那麼年輕,我一定會參加這比賽。這首歌的製作人很可能和世界級的製作人合作,大家可以來挑戰一下,過程很重要,在這片土地上很難得有世界性的活動,所以我在這邊,歡迎所有創作人,一起來站上世界舞台。 

詳情請見: http://ourbeat.2017.taipei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傑米鹿,若是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我粉絲團看看按讚喔! 

傑米鹿的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大運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