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千娜

藝人把自己扣上一頂「只說實話」的帽子,絕對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記者會問我說在跟媒體講感情上有沒有說實話,我都會說『我沒有說謊,只是我說的實話你們不覺得有趣,但是那真的都是實話。』或許是因為委曲求全,希望整件事情可以更好一些,但我希望我都可以不要!因為太不坦白,說謊又要圓謊太累了!有時候會覺得,有時候覺得,會不知道如何面對這樣的世界。所以,就算是在演藝圈我還是希望可以盡量做自己。」

文:傑米鹿 攝影:陳晨 C. Chen 場地提供:七號盒子

李千娜日前發行了個人第三張專輯《說實話》,人如其專,展現了會讓你我出乎意料的誠實和自我,揭開了過往那層因為膽怯或種種考量而設下安全防備的薄紗。「我希望可以透過說實話這個主軸,讓李千娜把這份力量透過這張專輯帶給所有人,也希望可以讓大家看見最坦白、真實的李千娜。」

DSC_0034

Q:這次《說實話》專輯中,收入了許多聽起來不像傳統台語歌風格的台語歌曲,用了很多國語流行歌的編曲元素邊了台語歌,請問千娜在專輯上做了哪些努力,才讓這些歌曲聽起來有台語的口氣,卻又能符合編曲? 台語從小到大都是我的母語,我家是音樂世家,我媽是歌手,我爸是鼓手,他們都是唱台語跟日本語,從小我就開始唱台語,我不用多想自然就可以唱出歌詞的情感。但我唱中文歌,有時會遇到瓶頸,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唱不出那個文字的味道。但現在因為演戲的經驗,讓我可以在表達中文的變得很有味道。比方「我愛你」一句話可以很深情也可以很可愛(開始示範),透過不同的方式表現就,可以讓對方深刻感受到你說出來的愛。

DSC_0159

Q:你都怎麼樣去想像你該怎麼唱這些編曲新潮的台語歌?因為你幾乎沒有範例可以參考? 每一首歌的編曲都是整首歌的軸心,阿弟仔老師很厲害,他可以抓住歌手的個性,量身打造屬於歌手的音樂,他可以真的去了解歌手的個性跟藝人的特質。我覺得不管唱什麼樣的語言,像陳奕迅、張學友跟莫文蔚等前輩,雖然台語對他們是相對陌生的語言,但是他們卻還是可以唱得讓人很感動,就是因為他們都唱得像在說故事一樣,也許就是要這樣才能夠唱出讓人感動的歌。

Q:為什麼選擇「說實話」作為專輯的概念? 我常形容說,歌手的第一張專輯,好像永遠都在熟悉以及介紹這個角色,要讓大家知道李千娜是誰。而第二張專輯,還是有點收斂,他要踏入一個介於穩定和不穩定中的狀態。但到了第三張專輯,就是「成與敗都看這張」的狀態了,所以我覺得,如果這張沒有中或是沒有因此被大家記得就完蛋了。因此,我希望這張專輯可以付出更多,而且我的想法也更多了,吸取的東西也不一樣,所以我覺得這張專輯《說實話》就是在做我自己。其實專輯中每首歌都跟《說實話》有關聯,像你要說實話需要〈厚臉皮〉,我希望可以透過說實話這個主軸,讓李千娜把這份力量透過這張專輯帶給所有人,也希望可以讓大家看見最坦白、真實的李千娜。

DSC_0167

Q:促使你這樣子「坦白說實話」的契機是什麼? 其實是公司的企劃想出來的,但後來我也很喜歡,放了很多我自己的東西到這個主題裡。他一開始對我非常不了解,我們幾乎是每次見面都是傾訴,然後彼此透過言語慢慢了解,後來覺得這整個認識彼此的過程,也是在「說實話」。 我很感謝他,他其實是新進的同事,是第一次合作,雖然我們對彼此認識還不深,但我們就一起努力。我一直覺得想做就要做到最好,不然就不要做!還好成品出來之後的成績都很好,我覺得我們的努力終於被看見!這次也有好多人幫我推薦我的專輯,我很開心被許多要求很高的人都肯定了!

DSC_0102

Q:這次有收入伍佰老師幫你量身打造的〈甜美的繩索〉,聊聊這首歌? 我沒有辦法想像,在我心中是天王級人物的伍佰老師,會願意幫我寫這首歌。 我記得第一次跟他合作是玫瑰日記,雖然是收錄在他的專輯,但可以和老師合唱就已經很滿足了。這首歌一開始是伍佰老師寄了Demo給我,收到的時候很像小粉絲很開心,像收到自己專屬的禮物,但之後就輪到我唱,壓力就很大了! 我從沒嘗試唱過搖滾曲風,我第一次接收到這個訊息覺得壓力很大,可能公司給我的壓力是「這是伍佰老師寫得歌你要唱好」,但我自己壓力是覺得我不是伍佰老師我沒有辦法像他那麼好,所以我錄了兩次,第一次因為我唱得太甜美一點都不搖滾,於是第二次我就是放鬆豁出去的唱,就這樣我在錄音室裡面放肆地唱,後來阿弟仔老師就稱讚我唱得很好,讓我很開心(笑) 有時候唱歌就像演戲好了,你不會演戲就要先模仿別人,慢慢有經驗後就會開始有想法,有些導演會演給我看,但是我不會完全cover他的表演方式,我希望能夠把好的學起來。然後融入自己的東西,但我覺得伍佰老師太厲害了,你會覺得他有很多優點,就想學他,後來公司跟我說要有多自己的一點味道,跳脫別人的影子,用自己李千娜風格完成這首歌。

Q:這次在這兩隻MV很多戲劇表現,再說實話裡面包含把甜點丟掉跟撒鹽巴是導演的想法還是你自己的? 娜:這是中平導演的劇本。我本身很喜歡吳慷仁這位演員,一直很想跟他合作,在〈說實話〉我想要一次到位,要一次呈現「這就是李千娜的定位」,很重要不能失誤。後來看到中平導演的劇本,我就提議想要吳慷仁來演,我們彼此尬戲尬的很過癮也很完美,成果我也覺得很滿意!

Q:後面還有其他MV的計畫? 接下來會有〈爸爸〉的MV,是我自己寫的歌。但這四隻mv的拍攝手法完全不同:〈最愛的人〉甜蜜簡單很直接,第二首〈說實話〉比較多戲劇成分,第三支〈甜蜜的繩索〉中,我就像天使的角色,看著大家所經歷的事情。再來就是這首〈爸爸〉的MV,我爸對我來說,絕對是很重要的人,但卻也是跟我衝突最多的人。我最終目的,就是想讓我爸看見這首歌,讓他知道我懂事了,想讓他知道我很好,也讓他知道我很愛他。

DSC_0089

Q:遇到一個情況,一定要在「說實話」跟「善意的謊言」中抉擇,你會怎麼選? 基本上我不喜歡說謊,但在這個圈子,有時候我只能夠用善意的謊言來包裝自己。最近常被問到感情的事情,就會有人說我對媒體真的有說實話嗎? 「我都會說,我沒有說謊,只是我說的實話你們不覺得有趣,但是那真的都是實話」現在我說事情,可能不會說太多細節,甚至有時候會說善意的謊言,或許是因為委曲求全,希望整件事情可以更好一些,但我希望我都可以不要!因為太不坦白,說謊又要圓謊太累了!有時候會覺得,會不知道面對這樣的世界。所以,就算是演藝圈我還是希望可以盡量做自己。」

DSC_0047

Q:反過來如果有人對你說謊,但你知道那是善意的謊言,你會選擇戳破他嗎? 我會選擇戳破他,第一因為我想把話講開,第二是我希望你別讓我失望,我會講開,就是因為我對你還有希望,我希望你改進或是跟我認錯。因為我覺得願意講是對你好,就像我身邊的人,我都希望大家可以跟我說實話讓我變更好,讓我改進,當他不願意告訴你的時候就表示你在那個人的心中已經不重要了。 Q:專輯還有特別想聊的歌嗎? 打勾勾也是我寫的,其實一開始我寫了16首歌我們每天都丟給阿弟仔老師,因為他是我們音樂總監,每次我只要有滿滿想法我就會想告訴他們,最後他們精挑細選,挑了〈爸爸〉跟〈打勾勾〉在專輯內,打勾勾是一首很少女心的歌,打勾勾就會實現你的諾言不會反悔,寫這首歌就是希望可以檢視自己,讓自己簡單一點,維持初衷,維持少女心!

DSC_0157

Q:專輯上的洞是什麼意思? 就像樹洞一樣,你不用一層一層打開,但你們可以直接看見我的內心,直接看到這十首歌!左上久的Nana Lee,就像我們以前的學點字跟學寫字一樣,其實想表現「說實話是需要練習的」。 我舉一個例子,假設我很深愛一個男人的時候會因為愛著他,而無法對自己誠實,因為我愛他,我捨不得他離開我,所以就算他今天背叛我,我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我這樣就會讓自己不開心,委曲求全讓自己不開心,也沒有愛人的能力! Q:最想藉由這張專輯傳達的事情? 這張專輯我想告訴大家「我想誠實面對自己」。我也希望大家可以,雖然很難做到,但如果真的做到就可以擁有很多快樂。我爸是一個很不容易表達情感的人,比方他很喜歡我〈心花開〉的這首歌,我爸很傳統,所以他都不在我面前唱給我聽,但他都會私下告訴別人他很喜歡女兒這首歌,我一直很希望爸爸對我說實話,因為這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很大的鼓勵。我希望這張專輯可以告訴所有人,我們都可以即時跟對方說實話,因為這對彼此來說,或許是一股很重要的力量。

DSC_0141

後記: 你可以在〈說實話〉或〈甜美的繩索〉中,明顯聽到李千娜的成長和轉變,許多歌曲上的細節與情感的處理都有別於以往,搭配起影像的戲劇張力配合服用更是另外一種享受。我相信要在演藝圈的放大鏡與鏡頭下「做自己」絕對不容易,但李千娜正試圖要朝這個方向走去。 在聊天的過程中傑米鹿強烈的感受到千娜的誠懇和真摯,還有演技(因為有時候千娜會配合言論狀況開始自然使用流暢的臉部表情轉換,真讓我見識到深厚的演技功力)而當問到「如果你知道這個人正在對你說善意的謊言,你是否會戳破他」的那一題時,李千娜的臉孔跟神情也從整個過程的親切轉為嚴肅,我知道他是認真在回答我這一題,我很謝謝千娜願意認真回答,對待我的問題,這是很珍貴的。 說實話很難,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更難,李千娜幫你我出了一個好大的功課,所以說,在做功課之前,我們先來吃一顆可麗露吧。   最後,請觀賞傑米鹿與李千娜的唇語遊戲大對決,究竟戴著耳機還能不能說實話呢?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文章散見於各潮流網站音樂專欄、Yahoo、 KKBOX 雜誌、men's uno,曾採訪張學友、陳奕迅、李榮浩等歌手,現任PressPlay行銷經理。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jamiedeermusic

 


 

  

傑米鹿的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jamiedeermusic 

螢幕快照 2016-01-27 下午7.32.52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傑米鹿,若是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我粉絲團看看按讚喔!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千娜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