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33734_1226694000680617_35243504_o.jpg  

去年,一支用吉他改編的《PLAY我呸》讓我記住了李友廷這個名字。在華研家族裡頭,他顯得格外特別,會在SV上面發表個人作品,會到各地的Live House和各路的音樂人合作、表演,他選擇了一條不那麼平凡的路,想試著讓更多人聽見他的音樂和吉他,在「自己喜歡的李友廷」與「公司期待的作為藝人的李友廷」,他正在摸索屬於他獨特的音樂之路。

採訪、整理傑米鹿  影像提供:華研、樂人

 

更多好Cover請到【樂人TV】https://www.youtube.com/user/YuranMedia

鹿:想先請你介紹一下剛剛在樂人表演《天天》,我們都知道這是陶喆的經典歌曲,你如何進行這次這個完全不同風格的改編?都是你自己的想法嗎?

這次會做《天天》改編的由來是,有一天我在公司,剛好遇到我師妹Karen正在練唱這首歌,我就在旁邊一邊吃東西一邊聽她唱。

後來我聽一聽,蠻有fu的,就在旁邊幫他搭和弦彈吉他,後來彈一彈,發現「咦這首歌原來好像不是長這樣?」但覺得我彈的這版本也蠻不賴的,就是著把它記下來,然後多編了一些Bass、敲打進去,後來我就聯絡樂人,看可不可以把這首歌拍出來。

但又想,既然要拍,就來搞大一點,我自己在彈吉他的時候都會想,如果這邊有和聲、那邊有弦樂,就太好了,所以後來就找了幾位前輩一起完成這個COVER(中間還上網求救尋找大提琴手),也很謝謝大家都很願意幫我忙。

我對於自己的唱功比較沒有那麼大的自信,所以在改編歌曲上,我都喜歡「大動刀」,修改旋律、律動到一個我能掌握「我自己」的版本 。

有趣的地方是,這首歌本來是大調、 shuffle的節奏,但我把它變成小調、R&B的拍子, 把原本開心快樂的大調歌曲換成小調的和絃進行,再上原本想念的歌詞後,似乎就變成了想念的另一面,和原版歌曲傳達有所不同,變成了比較憂鬱、比較悲觀的情緒,我很喜歡這樣的反差與一體兩面。

416A9998.JPG  

鹿:你自己喜歡R&B的歌曲嗎?

對!這樣子比較R&B的曲風是我最喜歡的,不插電的表演方式也是我理想中的表演形式,就像今天這樣子。我想我會偏好這樣的表演形式,和我大學時期參加很多比賽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那時候我大多都是用不插電的方式做表演,也磨練出我詮釋與表演這種不插電的編曲的風格。

鹿:我自己覺得要用不插電的方式唱R&B的東西很困難?

對,竅門在於你要彈很多有節奏性的東西

 

鹿:現在心中有什麼改編曲的名單嗎?

喔實在是很多!當對音樂有感覺的時候這很自然就發生了,就像之前的《PLAY!我呸》一樣,我還有為此在桌面上開一個「Cover歌單」的資料夾,還有像韋禮安的《狼》呀……

鹿:狼你也想把他弄成R&B 的版本?

對啊哈哈,但我現在最想要的是做陶喆《十點半的飛機場》的改編,因為剛好前幾天有表演一段,現在都知道要怎麼做了,另外我還想嘗試加入更純正的rap或者和電子元素,也想和更多的人合作!

 

 

鹿:我知道吉他是你創作的主要樂器,你會怎麼描述吉他和你之間的關係?最開始是怎麼接觸到這個樂器的?

我爸跟我哥都會吉他,他們甚至都各自組過搖滾樂團。我爸那時候都在cover 投機者The Ventures(就算到現在,他有時候都會跑來我房間彈Pipe Line逼我聽),我哥則是玩日系搖滾像X-Japan、Siam shade 但是我並沒有因此在很早的時候接觸到吉他。

開始彈吉他是因為,那時候高中喜歡的女生說她覺得會彈吉他的人很帥,所以就開始彈了,我還記得她最喜歡聽的歌是ZAYIN的《藍色眼睛》和盧廣仲的《淵明》。所以後來就在上大學前的暑假開始試著彈了一下…就這樣了。

 

鹿:其實你練吉他的時間不長,但你彈的東西頗難,而且你有很多節奏的東西需要兼顧還要唱歌,我蠻佩服你的,你是怎麼辦到的?

就硬練,我都跳級練很多東西然後硬把它練起來,我覺得這樣很有成就感(笑)。

 

416A0002.JPG  

 

鹿:很多朋友都是從華人星光大道上認識你,轉眼間過了幾年,這幾年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呢? 

這段期間經歷了當兵之外,我一直在寫歌,一直在練習,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這些年做了什麼。可能彈唱方面有進步了,也多了幾首創作,得了幾個小獎,認識了更多人,當然我也成為了華研的簽約歌手。

但要說做了什麼,可能就是「調適」吧……對於音樂的心態,要從原本當「興趣」變成「職業」這中間是有些落差與不同的,從星光到現在三年間,這是我努力最多的事情。

鹿:那麼發片的計畫呢?

老實說這其實跟我自己的創作習慣有很大的關係,我不是一個有天分的創作者,不是一天可以出很多首歌,但可以穩穩的每一段時間就一首。

我當然想發片, 但我很希望我可以在第一張,就能很仔細的把一切做到最好,第一張唱片對一個歌手來說是很重要的,而且我很想拿金曲獎的「最佳新人」。

鹿:為什麼對新人獎特別有執念?

很多我喜歡的歌手都曾拿過這個獎,徐佳瑩、盧廣仲、韋禮安,我很想和他們看齊,希望也可以和他們比肩而立。

 

鹿:你理想中第一張專輯必備的元素或堅持有什麼,它應該是什麼樣子?

「最原始的樣子」。

 它要有很多吉他的元素,曲風希望是R&B,有節奏的東西。我可能希望和很多人、我喜歡的音樂創作人合作,如果有他們的曲,我可以放棄全創作專輯這件事(笑)。當然曲的部分還是希望以我自己的創作為主啦 。如果我每張專輯都可以有一兩首不是我自己的創作讓我詮釋,我會很開心。

 

鹿:李友廷大多創作的靈感來自於哪裡呢?常看到你的歌名都相當的生活化,比方《麥香魚》、《給我把音量轉小》、《噁心》等等,你喜歡從周邊的生活找題目,而非寫一件很大的事情?

我其實也嘗試過寫一些很大的事情,好比社會現象、或反戰的歌曲等等,但我覺得,如果就這類題目進行創作,但自己卻沒有到一個高度,像Michael Jackson 的《Heal The World》那樣的話,我會覺得拿出來,好像是為了攀附時事而存在的東西。我想在我名氣和作品完整度還沒到我理想的狀況之前,我不會選擇把這些作品拿出來。

  

鹿:影響你最深的音樂人有哪幾位?

陶喆,我腦中的曲目庫,他的歌最多。而近期可能是John Mayer,他是我開始學吉他之後才開始認識的,但他對我的影響非常深,其他像周杰倫、陳綺貞、魏如萱、盧廣仲,主要以華語的創作歌手為主。還有五月天,因為那是我第一次聽的流行樂,我自己會覺得有時候唱歌會不由自主地模仿阿信的聲音(笑)。

鹿:那可否推薦幾張手邊正在聽的專輯?

老實講,已經我很久沒有仔細地聽整張專輯了。大多都是在Youtube、Spotify、KKBOX上找歌,一首一首的聽。最近正在聽的歌曲其實也不新了,是Daft Punk,我知道他們很久了,但直到上禮拜才開始認真聽,我聽歌習慣比較怪。我找到一首喜歡的歌會從早起刷牙到騎車路上、晚上用電腦都會聽那一首歌,通常都會上百次。另外還推薦The Weeknd 《Can’t feel my face 》 還有Clean bandit的《Rather Be 》。

鹿:Daft Punk明明就不R&B!

這是一個新的段落嘛幹嘛這樣~現在唱R&B是因為以前聽R&B,如果之後有機會我也想試著把吉他跟電子的東西結合在一起,雖然會變怎樣我也不知道~

 

12343263_1226694004013950_1757302684_o.jpg  

 

鹿:可否請友廷分享一下從一位跑遍各大大專院校音樂比賽,變成華研國際音樂簽約歌手的心路歷程?

嗯……我覺得進公司之後,我開始試著去做「大家會喜歡的東西」,這和當初在比賽的我有點不一樣。在比賽的舞台上,大家喜歡希望看到「特別的人」,可能大家覺得我的表演方式比較特別,所以當我在舞台上,做我自己,就能得到不錯的反應。

成為簽約歌手後,我開始試著向觀眾的丟更大的圈圈,讓更多的人可以認識我,但我發現這並不是我想做就能做到的,但我還在思考,我可不可以不一定要是那麼「制式的藝人」卻也可以做到讓人滿意的地步?比方雖然跳舞跳得很醜,但也是能在台上一邊彈吉他一邊逗大家開心?像Joy Divison的主唱Ian Curtis一樣?我也在思考,是否是要先有一個過程,等到你真的夠知名度了,再來做這些事情才能成立、合理?我不確定也不知道,在還沒找到答案之前,我會讓自己多多嘗試,持續摸索最適合我的方向。

 

鹿:聽起來,你在「你希望的自己」和「公司希望你做為藝人的自己」有些拉扯和迷惘?

當初我自己喜歡的「我」的部分,和公司期待的有點不同,但我有慢慢的知道了公司要什麼樣子的東西,主流一點的、記憶點更多的,我同樣也還在摸索我的音樂和市場間的平衡。

另外就是,很現實的,新人想單純從唱片起家,並不是那麼容易,所以如果可以全方面發展,能跳舞、能拍照、能演戲就成了下一門功課,但我心中還是希望,可能有一天,群眾會喜歡那原本的我,哪怕可能是一個粗線條又瘋瘋癲癲的人,但我也知道既然當初做出了選擇要做為一個藝人,我就必須要為這個選擇負責。

 

鹿:在華研裡,你非常的獨特,你常在SV上面發表作品,或者參與獨立音樂人的演出。這樣的方式是你個人的意願嗎?想先從小型的表演開始經營大家對你的印象?

在SV上發表作品,至於表演,是我個人的意願沒錯,但我其實沒有任何「經營」的idea,沒特別想要從小型表演開始「經營」。一來是因為這樣的空間和舞台是我熟悉的環境,二來是我一路玩音樂的過程中認識了很多朋友,我都想能和他們有合作的機會。就想利用這樣的機會一起玩玩看,繼續認識更多朋友,或者適合一起創作或合作的樂手。

 

鹿:我有看到你和閻奕格合作的「PLAY我呸」改編版,我覺得改的超酷的,當初怎麼會想要做這首歌曲的改編,聊聊你用什麼樣的方式改編他?

 

最當初是我們三個人,要準備華研的尾牙表演,我們設定的找歌目標就是,要選一首非常知名當紅的歌曲,就選了蔡依林的《Play我呸》,所以當初是先挑好歌,再來想辦法改它的 。主要的編曲人是我,那我就想把它完全改一個反方向,從電音的東西,改成不插電的版本,給它做個毀滅性的改編。

然後因為那時候正在練Finger版的Chicken picking,意外地跟主歌的rap tone調很合

有個大概的樣子後,其實後面的編曲也就很自然出來了,之後我們三個人就一起編和聲,再找了一群朋友在練團室把他編出來。我自己很喜歡那次的改編啦,希望有更多人可以聽聽看!

 

鹿:最後想請問李友廷,音樂或吉他對你來說是什麼?

我覺得,每個人多少會有一個沒有辦法反抗你任何要求的好友,「吉他」對於我大概就像那種角色。被我欺負、依賴,隨時都會想彈,就連看影集、上廁所、搭捷運、夜市排隊…都會。

至於音樂,我覺得這是我唯一能夠做好的事情,這句話的語氣不是很樂觀的那種,我是真的覺得只有音樂是我有自信能把它做到很好的事,所以,我會繼續做音樂下去,並維持著自己喜歡的樣子

416A9995.JPG

後記:我關注李友廷有一段時間了,對我來說他像是華研中的「異數」,我一直不懂,為何公司有這麼豐沛的資源,但為何他要特別選擇一條比較不一樣的路去走,但經過這場訪問、看過這首cover天天的現場之後,我似乎有一些明白了,明白他在看似樂觀開朗的外表下,其實有一些些膽怯、一些些沒有自信,他其實是思考著很多事情的,斟酌著很多事情的,但他不會刻意遮掩他的不愉快或比較消極的情緒,反而是用了一種優美的方式在音樂上表達了出來,這是我真切感受到的,他在用吉他和歌聲傳達著他真實的情感,當然,還有李友廷很棒的律動感與吉他,我真的非常喜歡,期待你的正式作品,以及奪下最佳新人獎的那一刻。

 

更多好Cover請到【樂人TV】

樂人頻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YuranMedia

樂人Session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uranmedia

 

更多傑米鹿專訪: 

 【5000字專訪】潘裕文《親密》:如何和潘裕文變得更親密? 
【專訪】吳汶芳《汶亂,卻美好著》:關於25歲的美好與哀愁 
【傑米鹿專訪】CS晨悠翻唱《小幸運》大喊:「很多人都翻唱了,怎能少了我們?」 
【專訪】Robynn&Kendy:靚女,d歌好聽!來自香港雙人女子美聲組合 

 

 

李友廷&林愷倫《友人 冬季音樂會》

12/13(日) in 公館河岸留言

售票網址

kktix http://riversidemusiccafe.kktix.cc/events/08a6dc

indievox https://www.indievox.com/riversidemusic/event-post/17558

 

「給我把音量轉大!!!」——李友廷校園巡迴

活動內容:

我去你們的學校彈彈唱唱喇喇賽

然後你們尖叫鼓掌

活動對象:

全台高中/職以上學校

舉凡社團、系所活動,講座或者經驗分享都可以喔 :)

報名方式:

1.寄信到「華研唱片經紀部:tori@him.com.tw 」

2.主旨統一打上:「給我把音量轉大!!!李友廷校園巡迴報名」。

※驚嘆號至少要三個喔

3.信件內容請附上以下資訊:

-聯絡人姓名

-聯絡人電話

-希望活動時間 (請提供2-3個可能)

-預計參與人數 (活動至少需能有40位同學參與)

※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在信件中一併附上喔

電話連絡 小瑜0955-160-075

注意事項:

-活動時間約為40分鐘,會依照當天狀況略為調整

-活動結束後當然可以拍照簽名囉!

-器材部分請準備麥架、110v電源&延長線、椅子

 


 

DSC03225.jpg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傑米鹿,若是喜歡這篇文章歡迎到我粉絲團看看按讚喔!

【遊記】海尼根買單!荷蘭阿姆斯特丹四天三夜行!紅燈區、博物館、玻璃觀光船、海尼根博物館 
【介紹】快速認識 Fall Out Boy 打倒男孩:狂妄奔放的當代大團 
【穿搭】阿姆斯特丹+倫敦7日遊:秋冬走跳穿搭 
【專輯Preview】蘇打綠《冬 未了》:10大聆聽重點,感受蘇打綠的無法無天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友廷 華研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