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jpg  

可能你不知道,賴雅妍除了是短髮俐落帥氣的阿不思與演員身分外,其實還有另一個身分「歌手」。在2004年曾經發行個人第一張專輯《Love》,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當時這張專輯是打著「名模女歌手」與「台灣艾薇兒」的兩種口號而推出的,當然前面這件事情成立,後面那個則與今日你我熟悉的賴雅妍落差甚大,成績如何也在此不提了。睽違近11年後,賴雅妍終於加盟於魔耳娛樂(胡宇崴、陳建寧、蕭閎仁),再次回歸歌手身分,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張個人專輯《F.A.C.E.》。

初聽完一輪,對於專輯的印象是「有氣質的」、「都市感的」、「細膩的」,而賴雅妍的嗓音也比預設中的甜美、嬌柔(對不起我還是被阿不思荼毒太深,總會預設是一個有點帥氣的女性嗓音)。雖然專輯上的文案上寫說,這次賴雅妍透過十首歌再次扮演十個不同的角訴,不過我倒覺得整張專輯很清晰的呈現了「賴雅妍」的性格與形象,並沒有特別去扮演什麼角色。

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會是一張針對性比較強的專輯,什麼意思呢?專輯中並沒有太多那種非常引人注目,過於煽情或非常極致灑狗血很濃很重的歌曲,就算是偏向悲情的歌曲,賴雅妍的呼喊或是情緒與曲風編曲,都還是始終碰撞於一個「理性」與「冷靜」的範圍裡。我想這並不是唱片公司或者編曲無法將歌曲的情緒處理的很濃很重的問題,而是為了符合賴雅妍本人的性格與態度甚至說價值觀(當然這是我本人的猜測),也是因此我才會說這張《F.A.C.E.》給了我「有氣質的」、「都市感的」、「細膩的」感受,專輯中傳達的並不是一種大哭大鬧或者感情非得要嘔心瀝血,那反而會有些不真實甚至過於戲劇的成分,但賴雅妍的《F.A.C.E.》將故事與情緒都處理的非常的平易近人,或說貼近生活,或許沒有太多張力的情節,但卻也更接近生活在都市生活中的每一個人。賴雅妍 2015 專輯 新專輯 FACE 臉

 

image007.jpg  
上述的那一段你同樣也能在賴雅妍自己的文字裡感受到,在賴雅妍自行填詞的幾首歌裡如:《臉》、《Flow》、《剛才》、《女孩》、《未完待續》中發現這點,文字平實,說是歌詞卻更能體會到如女性專欄散文的細膩與氣質。除歌詞創作外,《F.A.C.E.》專輯中也收錄賴雅妍的二首詞曲創作《女孩》、《Flow》。

↑賴雅妍〈臉〉↑ 

我尤其驚訝於賴雅妍在處理每一個文字唱法上的細膩,其實你知道我知道,已經很久不曾出現你不用看歌詞本就知道她在唱什麼的歌手,而且賴雅妍的咬字是舒服、清楚、不做作而舒服的,或許和做為演員的長久歷練有所關係,可以讓聽者清楚感受到文字本身帶有的戲劇性、情感,就算是相同的歌詞也有著前後段不同口氣的表達。

image003.jpg  

目前得知的主打歌可能會是《臉》與《I’m OK》,但傑米鹿個人於專輯中較偏愛的歌曲卻是《Flow》與《剛才》兩首歌曲。我蠻喜歡《Flow》裡頭的電氣編曲感與那股瀟灑,還有一段很帥氣Rap,帶有點迷幻的感覺,壞壞的,而且這首歌還是賴雅妍自己創作的詞曲作品,而《剛才》的作曲則來自於深白色,我蠻喜歡基本的民謠編曲配上簡單弦樂營造出的氣質感,將賴雅妍的聲音襯托的剛好,副歌很抓人,會吸引人重播,是個人認為專輯中最到位的一首作品,娓娓道來,覺得感人。

image009.jpg  

唯一覺得可惜的事情是根據唱片公司給的文案,《I’m OK》這首歌特別飛到了日本進行製作,並請到椎名林檎的御用錄音師北成浩志擔任錄音師;並且請到May J、青山黛瑪的BASS手柳原旭、以及德永英明、中島美雪、kinki kids等人御用的資深鼓手大久保敦夫為專輯主打歌搭樂器,但歌曲中樂器的成分聽起來卻有點少,編曲不夠豐富,請到這麼厲害的樂手沒有聽到Solo感覺有點可惜呀,不夠過癮,這個文案看起來就會讓人預設可能是一首有點東京事變的歌呀~~。

image011.jpg  

這次傑米鹿很榮幸於專輯發行之前就收到魔耳娛樂寄來的「特別版」CD,據說只有業界少數幾位樂評前輩與音樂人先拿到,並且搶先聽到整張專輯的歌曲(感謝唱片公司相信小弟不會把歌曲燒錄複製外流,這種缺德事情我絕對不會做的啦~絕子絕孫)。

image013.jpg  

「特別版」CD除了CD本體外,還有一本由賴雅妍親手寫字的歌詞本(不是真的每份都親手,當然是複印的)希望這部分也會收入在大家買得到的正式專輯之中,賴雅妍的字跡工整、秀氣、可愛、但又有點個性的帥(如同我整張專輯聽下來的感覺一樣),字與字間有不同的分段、空隙、就算不聽音樂純粹用讀的,也能感受到當中的節奏與情緒。另外還有特製的束口袋,是封面的彩色彩繪版,非常精美,感謝厚愛。

最後附上隨專輯而來賴雅妍親筆寫的卡片一張,被賴雅妍叫米鹿覺得好害羞好粉紅,覺得夢幻,感謝你,希望你有機會讀到這篇文章!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賴雅妍 魔耳音樂 阿不思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