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1054 as Smart Object-1-2ok.jpg  

在這張《罪惡感》專輯裡,我看到了一個被解放的A-Lin。不再只是過往那個全然「很會唱、超會唱」的天生歌姬,是的,情歌不再是一味的飆高音,而是著重於更多的細膩情感表達。《罪惡感》讓我聽見了一個更時尚、更都會、更多面相,重點是更放鬆更灑脫,也更生活化的A-Lin。不用炫技了,反而更讓人深刻。

圖片提供:SONY
文字:傑米鹿

 
▲A-Lin《罪惡感 Guilt》Official MV HD(韓劇 [布穀鳥之窩] 片尾曲)

我必須先坦承,在過往我並不是A-Lin的粉絲,對於A-Lin的印象可能和大多人相去不遠,建構在KTV包廂裡頭,那一首又一首讓女生們聲嘶力竭唱的過癮的歌曲,如〈失戀無罪〉、〈幸福了然後呢〉、〈分手是需要練習的〉、〈狂風裡擁抱〉等。

過往聆聽A-Lin專輯的經驗和感受,脫不了幾個形容詞「很會唱」、「曲風很激昂、很心碎」、「一邊聽一邊唱很過癮」,沒錯,這的確成了A-Lin過往在艾迴發行了八張專輯所堆砌、累積下來了形象,「天生歌姬」這個稱號放在A-Lin身上也的確合情合理,但幾年下來,尤其尾巴後期那幾張,不得不說天生歌姬這個稱號,在A-Lin身上反而成了一種壓力和枷鎖。

_MG_1676.jpg  

天生歌姬成了枷鎖是什麼意思?歌曲一定收的很大氣磅礡、副歌要很難唱很有氣勢轉來轉去,編曲情緒激昂,副歌完要在來一段飆的更高的Bridge然後副歌在升兩個Key這樣。這個枷鎖一定上限制了歌曲曲風的方向與編曲的可能性,說得好聽是很會唱,反過來說就是有些太灑狗血、聆聽起會讓人感受到壓力、曲風公式化。

我很高興,在A-Lin加盟SONY的第一張專輯《罪惡感》中,就能有這樣一個新的定位與曲風調整,讓A-Lin整個年輕又時尚了起來(就如那令人驚嘆的專輯封面一樣)。這張專輯的曲風真的比過往A-Lin的歌路多元許多。

 
▲A-Lin《All In》Official MV HD

就如專輯的首波主打,由小宇再次替A-Lin打造的〈All In〉。無論是曲風格局非常的特別、新穎、不同。這並不是一首你想像中的主打歌,並不是抒情搖滾炸裂的路線。〈All In〉由你所熟悉的小宇一手擔綱作曲、編曲、製作,為A-Lin鋪上了一套全新的電器迷幻詭譎外皮,甚至有點Justin Timberlake與Timberland味道。

1 (1).jpg  

又如專輯開場第一首〈我值得〉的強烈進行的鼓拍,編曲相當的時尚西洋,歌詞部分則由Hush進行創作。或〈平衡感〉一曲中緩慢卻又流動的三拍,有點R&B 的曲風,低聲輕盈,就如前面所提到的,不一定是要高音狂飆,A-Lin的低音部的表現與呢喃聽來讓人非常的享受。更讓人驚訝的是,這首歌是由A-Lin自己譜曲的作品,而當然身兼製作人與編曲者的陳建騏也為這首歌加分了不少,成功地捕捉到了A-Lin過往較少展現的氣質與韻味。

 
▲A-Lin《難得孤寂 Nan De Gu Ji》Official MV HD

第三波主打〈難得孤寂〉則是由林夕填詞,金曲新人王李榮浩擔任製作人以及吉他與Bass的彈奏。

而專輯中最有趣也最讓人驚喜的歌曲,莫屬於專輯的七首,由Matzka編曲的〈我心已打烊〉這首歌實在是,太太太有梗了,以siri的口白(你沒有看錯,就是你我iphone裡的那個siri)。這首歌無非是要製作出一個類似Pub或比較大秀,類似70、80年代歌舞秀甚至有點黃小琥感覺的歌曲,但因為編曲與前方口白的關係(當然還有歌名也很有梗)讓這首歌有了獨特的幽默感與時尚感在裡頭,非常加分。

4.jpg  

再來還有兩首歌一定要提,這次的《罪惡感》中,還有收入了方大同與李榮浩兩位創作才子的作品,分別是方大同作曲的〈Gentelwoman〉與李榮浩的〈拿走了什麼〉,前者的曲風非常的大同,很藍調,而後者則是一首節奏較為緩慢但聽久十分耐聽的歌曲。

10245414_760331950718408_1844599317383539259_n.jpg

唯一可惜的事情是,目前專輯打到前三波,除的第一波的〈All in〉是較為創新的曲風外,後續兩首打的〈罪惡感〉與〈難得孤寂〉都還是偏向A-Lin過往曲風的抒情歌曲,不是說不好,只是專輯中明明還有眾多更令人喜歡更令人驚艷的作品,卻沒有得到適度的曝光,這真的讓人覺得很可惜,且在〈難得孤寂〉MV後推出,已經兩週了卻遲遲不見第四波MV上架,更是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若是沒有MV拍攝的打算,製作歌詞版MV作為變通也並非壞事。

 
▲《我是歌手3》第三季第一期 - A-Lin黃麗玲《給我一個理由忘記》【720P】

但也或許是A-Lin目前正在對岸全力錄製「我是歌手3」的關係,導致這張《罪惡感》的宣傳步調稍有延後或者更改。我是很開心又看到有一個很棒的台灣歌手被更多人認識了,但卻也不希望A-Lin被「我是歌手」給定型,又要回到「只能鐵肺」的歌路,好不容易到了Sony製作出了一張這麼耐聽、和過往作品如此不同的《罪惡感》專輯,卻又要在專輯還沒完全發酵時走回舊有模式,還真的有些可惜。

6.jpg  

但這件事說來也弔詭,明明先前就是這套路線稍覺有遇到門檻無法突破不是嗎?怎麼一到我是歌手又萬人景仰了?到底是先前艾迴推的不夠大力沒有讓A-Lin好好地被看見還是怎樣呢?這個「究竟歌手每首歌都要大鳴大放」或是「追求各種不同面向與各種情緒的貼切表達」的百年問題反正無解,在這裡就暫且不聊。

10405524_10205504226032079_6056920049687194953_n  
 

最後想說的是,聽的出來A-Lin與SONY的音樂團隊是認真的替A-Lin在SONY的第一張專輯下了許多苦功與用心。我相信要調整一個已經擁有八張專輯作品的歌手之歌路,遠比要規劃一個新人歌手的歌路還要難上一百倍。聽完這張作品會馬上令人期待A-Lin接下來的新歌會是什麼樣子,這是相當令人好奇的,這張《罪惡感》讓A-Lin的音樂性與個性都得到了釋放,可以想像的空間也增添了許多。雖然這張專輯的宣傳沒有那些年末大片般的鋪天蓋地,但請千萬別錯過這張專輯,不只K歌,這是一個全新的A-Lin。

 

10430444_722236724527931_4510773095316584629_n.jpg    

【專輯Review】Eric周興哲《學著愛》:氣質清新的優質創作新男聲

延伸閱讀

【產業】榜上榜再開節目直播創舉,錄影現場不NG線上直播 
【產業】榜上榜開始免費Youtube線上直播,這會讓你更想看這個節目嗎? 
【產業】2014《年度十大專輯銷量排行榜》 
【電影Review】曼哈頓戀習曲:音樂人的約會電影(90)
 
【產業】「歌手家族」的玄妙之處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