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1).jpg  

誰是陳大天?原來是眾人皆知,以模仿搞笑梗超多見長的「小蝦」發了首張個人專輯。若你還記得的話,「小蝦」的出道,是在「快樂星期天」的「超級歌喉戰」上,以歌唱選秀節目身分而出道的。

前幾年些比較愛看台灣的綜藝節目,看到小蝦在模仿的時候,就有隱約察覺到,這個人是真的會唱歌的,看似詼諧的模仿下其實還有一定的唱功與愛唱歌的心,如今看到小蝦真的發行了個人專輯,還蠻驚喜的。若你願意拋開既定印象,給這張專輯幾首歌的時間說服來你「陳大天真的會唱歌」的話,《陳大天-告白日記》其實是張不賴的專輯,唱功不賴,主題幽默有趣。

有別於通常新人出輯,都強調帥氣,充滿泡泡糖情歌,陳大天告白日記》裡頭,其實滿載著戲謔、幽默、還有一部分的自我嘲諷,是近年華語歌壇裡相當少見的主題類型。光是一排歌名排開,你便能感受到這些歌有多鬼怪、有多想引人注目(多想紅XD),真的很想讓人聽聽看裡頭到底在寫什麼東西唱什麼東西,不輸給饒舌歌曲們醒目的歌名主題,就如〈釣蝦〉、〈金槍不倒〉、〈俄羅斯娃娃〉、〈別人的女人〉,當然還有,我個人相當偏愛覺得可以頒發年度最有趣歌名獎的〈娘子啊!快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


 圖片來源:豐華唱片
文字:傑米鹿


 

以下介紹專輯中的數首作品,整理陳大天本人於專輯搶聽會上的介紹,並加入個人聽後感(可能與本人敘述原始版本稍有出入請見諒):

〈每每〉作詞:陳大天 作曲:黃冠龍 Alex.D

 

這是一首抒情歌,和我們印象中原本的小蝦,或者說陳大天,其實是有點落差的,在專輯搶聽會上,大天也說:「按照我以前給觀眾的形象,我原本是想要做一張沒有抒情歌的專輯,我怕觀眾不接受唱情歌這樣的我,這首歌是個意外,是專輯中最後才錄好的歌曲,但錄完大家都非常喜歡,所以最後就決定放進專輯裡頭,甚至成為主打」。

這也是專輯中唯一一首正規的抒情歌,可能沒有太多特殊的歌唱技巧,但聽來非常的流暢、真摯、感人,這大概就是這首歌感人的所在。也因這首歌的收入,讓整張專輯有了更多的面相,除了搞笑詼諧之外,陳大天的最底層,還有一個真摯誠懇的心,就如他本人。

〈俄羅斯娃娃〉作詞:陳大天 作曲:周杰倫

 

「因為先前杰倫有找我拍mv,這次出專輯就大膽的邀了歌,當時收到天王寄來的Demo,整間公司都在尖叫!但杰倫還附加了一項作業,杰倫說:『出功課,你要自己寫歌詞噢。』於是這首歌就成了我第一次填詞的作品」

「寫歌詞一開始沒有很順利,一直被周杰倫退稿,最後想到我自己的專長,也就是模仿,就想說假如我是周杰倫或方文山會怎麼寫,最後就OK了,但如何詮釋周杰倫的作品則是個更大的挑戰,我不希望只是唱一首很像周杰倫的歌,於是重視了更多低音的部分,也有希望多元的呈現,有如音樂劇的感覺。」

大天本人填詞,真有著神似方文山的電影運鏡般的敘事方式,但當然這其中添加了小蝦本人獨特的幽默筆觸在內。

unnamed (2).jpg  

〈Rock n roll is dead〉作詞:陳大天 作曲:官錠 AL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首歌,尤其在編曲的部分,聽起來非常的過癮爽快,主歌抒情有點像K-pop、但副歌非常搖滾,並加入許多音效配合歌詞。陳大天渾厚的中低音唱起Rock有不錯的表現,很喜歡專輯裡可以再多一兩首搖滾曲風的歌曲。

大天:「在收歌的時候公司一直在幫我抓個性,我自己則希望唱些歌名有趣,音樂十分正常但歌詞不知道唱甚麼的歌,營造一種違和感。但這首歌是希望向許多我喜歡的音樂人致敬,歌詞融合許多梗在裡面好比五月天、盧廣仲、Miss.ko葛仲珊等」

 

〈釣蝦〉作詞:阿弟仔 作曲:阿弟仔

看到這個歌名再度覺得實在很有哽,〈釣蝦〉其實是一首有點情色意味但又輕鬆好玩的歌,簡單的說就是:「請妳來釣我,我是蝦,我需要餌,給我咬」哎呀好害羞呀~

大天:「是一首好笑的歌,但希望好笑之餘也能有性感成熟的一面,這是專輯的第四波,聽完前面的歌曲後,希望聽眾可以回來重新認識那個大家所熟知的我」

unnamed (3).jpg  

〈娘子啊!快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作詞:阿弟仔 作曲:阿弟仔

我非常、非常、非常佩服歌名這麼長的歌,並且萬分期待它能出現在錢櫃點歌螢幕上而大家看著它一頭霧水的那個畫面出現。

陳大天:「我第一次要跟阿弟仔老師開會非常緊張,開會要想提案嘛,我想了很久,就想到一個歌名,隔天開會我就跟阿弟仔老師說:『老師可不可以幫我寫一首歌叫做〈娘子啊!快跟牛魔王出來看上帝〉』老師說:『噢好啊!』,我想全臺灣大概也只有他會願意做這種事情。這是首抒情歌,但看歌名卻搞不懂要唱甚麼的歌。」

陳大天透露這首歌的靈感來自自由發揮阿達,是在楊丞琳演唱會上,大天向阿達邀歌時阿達隨口說出的歌名,而後阿達答應將歌名提供給大天做使用。大天說:「自己一直很嚮往中國式磅礡的情歌,像愛你一萬年那種味道的歌,這首歌是以這個出發點而寫成的。」

unnamed.jpg  


我非常喜歡這張專輯中,陳大天(小蝦)所呈現的性格以及企劃方向,它刻劃出了一個「外表亟欲想引人注目,有些無厘頭、搞笑,骨子裡卻極其認真誠懇的性格」是的,這是我從以前就感受到的小蝦的形象,但竟能「不慍不火」地轉化到專輯的選歌及主題規劃上,而且真讓人過目不忘、覺得有趣,真是一件相當難得的事情。

如果上面的敘述句,有符合你對自我的人格剖析,不妨聽聽《陳大天告白日記》感受一趟既誠懇又瘋狂的聆聽經驗。

 

更多華語新專輯介紹& Review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大天 阿弟仔 小蝦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