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44722s.jpg  

上週日(1109)蔡依林舉辦了《呸》的專輯搶聽會,當中,曝光了六首新曲目,包括首次與陳綺貞合作的歌曲《第二性》等。新聞稿上曝光了《自愛自受》是來自韋禮安的作品,但不在今天的搶聽曲目中,好可惜。

傑米鹿很榮幸很開心的獲邀參與,以下這篇文章,將與各位分享搶聽會中曝光六首曲目的試聽心得!盼能解各位在15號拿到新專輯之前的渴。

這次的專輯來勢洶洶,比起《MUSE》專輯,這張的主題似乎更完整的聚焦在《女性意識》與《PLAY》也就是角色扮演的概念上,Jolin明顯比以往都還要更放的開,歌曲的編曲都相當新潮,具有突破性,等不及要拿到專輯了!

蔡依林 2014 專輯 呸 心得 樂評 試聽 歌詞
圖片來源:華納唱片 文字:傑米露

_MG_4538s.jpg

  內容為現場筆記,可能與實際有些出入,有誤還請見諒,不代表華納與Jolin本人之立場~

《第二性》詞曲:陳綺貞

蔡依林與陳綺貞首度合作的歌曲,蔡依林表示當時在陳綺貞的工作室試聽Demo,她在聽的時候看見綺貞一直在不遠處走來走去,似乎很擔心曲風太新潮Jolin會無法接受般的踱步,但當Jolin一與經紀人坐上車便馬上表示「我要唱到這首歌」。

歌曲的靈感,來自西蒙波娃的著作《第二性》,那個年代的女性被視為「男性的附屬品」存在。但這首歌,希望能鼓勵大家活出自己、找到每個人特有的定位,只有在你接受了自己的時候,別人才會接受你。

曲式是具有實驗性,是綺貞近年發展出的,帶有非洲打擊樂風格的「噪音舞曲」,完全跳脫jolin以往歌曲的框架,非常精彩。歌詞寫道「寫給0寫給無限,我是1美麗的個體」。一聽就很讓人期待MV效果的呈現。

awrnsfu3055014.jpg  

《美杜莎》詞:嚴云農

Jolin透露編曲曾多次推翻(專輯中許多編曲常常被推翻,這也是這次專輯會拖這麼久才發的原因啦~我經紀人都說我永遠沒辦法當別人的製作人,那樣會花太多錢),編曲的Bass與Durm轟耳的爽,前奏一下你就知道這首歌會有多麼強烈。據說mv非常地帥氣有殺氣,透露著「你不要惹我」的強勁氣勢。沒辦法坐著冷靜聽完,震到你動。

靈感來自於希臘神話,Jolin透露大學念英文系時,就非常喜歡希臘神話中各個個性都非常鮮明的神,而這次專輯中有個play的角色扮演概念,自然就想嘗試用一個最具戲劇性,眾人所熟知的梅杜莎來做一首歌曲。想傳達一種現代女性在愛情觀裡頭的感覺,歌詞雖然比較像一個受傷悲情的概念,但在MV中Jolin卻用了一個「堅定、俐落、你不要惹我」的態度來演出。

2014-11-09 152438.jpg  

《唇語》

本場聽到最驚奇的歌曲,整首歌非常魅惑性感,副歌高音部分以迷人的氣音詮釋,是以往沒聽過的Jolin,感覺非常難唱。Jolin說:「我一進錄音室就跟製作人說,我想要這樣唱,我想要這樣的感覺」。全曲以瑪麗蓮夢露的角色作為出發點,雖然是抒情歌曲,但Bass仍舊非常的強勁有現代感,絕對replay到爆炸。歌詞:「給他一座島嶼,沒收他一片土地」、「萬人迷,因為也解不完的謎」太帥。

Jolin表示,這是自己這張專輯裡感到最有畫面的歌曲,像穿著風衣、走在很冷的街上,但還是有著很女性的誘惑神態的感覺。

 

《第三人稱》詞:王永良 曲:林俊傑

 

林俊傑作曲,Jolin主動和JJ說,這次的抒情歌想嘗試比較低音的表現,另外也特別要求希望編曲的吉他成分能多一些,因為以往抒情歌都以鋼琴與弦樂的編曲為主。因此這次的前段編曲令人想到the xx等類的新式西洋曲風,是有別與以往的感覺。

歌詞第三人稱,在敘述「跳脫一個狀態,自己觀察自己」的感覺。「好比說我自己在演出Jolin的角色,但我要跳出來看,就有很多事情會變得更清楚,自己剛出道時候的不成熟、害羞、不善表現等,最近都清楚了點,但這個過程也算是一種成長。

2014-11-10 235055.jpg
(媒體宣傳品)
  

《Miss Trouble》曲:蔡依林(聯合作曲)

蔡依林與北歐製作團隊共同完成曲的創作,電氣、節拍與變奏,都比「play我呸」玩的更凶更猛,其中還加入了一段歌劇美聲段落,為蔡依林本人之要求與演唱,讓人驚豔。

Jolin透漏了近期正和一位具有歌劇背景的老師在學習歌唱技巧,因此才會有這次將歌劇段落加入歌曲的想法,未來也很希望有接演舞台劇甚至歌劇的機會。

「有些創作人在寫歌的時候,是選一個喜歡的和弦,但我是選了一組節奏開始唱」

歌曲是一首諷刺當今臉書上姊妹掏生態與流行文化的歌曲,男生想必看了會非常爽快。

2014-11-09 153305.jpg  

《不一樣又怎樣》詞:林夕

歌詞非常動人,一首寫給同志朋友們的作品,有grooving ,編曲新潮的勵志歌曲。

靈感來自(似乎是mv導演友人)的故事,一位相愛生活以久的情侶中,有一位於加護病房急救中,但因為她的另一半不能和她結婚,因此不具有合法的婚姻身分能幫她簽下手術切結書。她們已經在一起生活很久了,也疏遠了彼此原本的家庭。這個故事林夕老師聽了也很感動,因此寫下這首歌,希望能鼓勵所有,和別人有些不一樣的朋友,都可以活得更好、更精采。

 

 

總結:

這場聽下來私心最喜歡的曲目,是〈美杜莎〉、與〈唇語〉,每首歌的編曲聽起來真的都非常用心,喜歡西洋曲風的朋友想必會相當熱愛這次的專輯(Jolin提到這次專輯的混音都在外國完成,所以Bass聽起來會比較重,就算是抒情歌)。才聽到六首歌,就能感覺Jolin這次在唱腔上都有所突破,包括〈唇語〉的氣音與〈Miss Trouble〉的歌劇段落等。

2012年發行《MUSE》突破之作,大家都以為蔡依林已經到達了另一個無法突破的高峰,但這次聽完六首歌真心覺得「啊~Jolin又到了另一個層次」。

也或許是這次專輯《呸》中,有濃厚的「角色扮演」概念,感覺Jolin這次的出輯在各方面都放的比先前還要開。除主打「Play我呸」大玩角色扮演外,同等的概念也延伸到了「美杜莎」或以瑪麗蓮夢露為發想的「唇語」中,非常的一氣呵成。(而且記者會完還衝到百貨公司扮演冰雪女王,這行動力真是....)

 

Jolin也透露這次專輯十首歌都將會拍攝MV作品,目前已經完成了約八首,大夥真的可以好好期待,一定精采。

這次華納舉辦的聽歌會非常用心,六首歌曲都有貼心製作等級堪比歌詞版mv的字幕動畫,會後也貼心的讓媒體向Jolin做提問。

1607008_810601872315601_100104500123993510_n.jpg  

我問了Jolin說:「從上一張Muse到主打歌呸的表現,我感受到近年Jolin在Rap或念唱上,都變得比往年更有力量更有態度,請問Jolin是否有特別在這方面下功夫?有沒有什麼訣竅?」Jolin的回答是:「只要抓到特別的感覺、找到歌詞的含意,唱起來自然就會俐落許多,倒是沒刻意做太多的調整!」天后人很nice呀~被回答感覺非常開心!

最後整理一下,目前曝光的歌曲詞曲創作人,並合併已經透露的專輯完整曲目。蔡依林全新專輯『呸』11/15正式發行

完整曲目:
01.Play 我呸 詞:李格弟 曲:倪子剛
02.第三人稱 詞:王永良 曲:林俊傑
03.美杜莎  詞:嚴云農
04.第二性 詞曲:陳綺貞
05.不一樣又怎麼樣 詞:林夕
06.唇語
07.電話皇后
08.草草了事
09.Miss Trouble 曲:蔡依林(聯合作曲)
10.自愛自受 曲:韋禮安 詞:施人誠

【台灣】為何台灣不用Youtube點擊數作為音樂排行榜依據?原因在法律! 
【產業】台灣到底需要怎樣的音樂排行榜?談日韓台音樂節目的榜單統計法
 
【產業】為什麼我要花時間看台灣的音樂節目?
 
【講座】港臺獨立音樂─為何香港很喜歡台灣的獨立音樂,但台灣卻不喜歡香港的? 
【專輯Review】白安《接下來是什麼》:先別管咬字了,這張真的很不賴 
【專輯Review】梁文音《漫情歌》:戀情苦難,聽她唱完。 

 穿搭發文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依林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