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9ef0e40759421badbc5eccb39f6cd5  

本屆的金曲25令人難忘,無論是在視覺、流程、表演、整體的質感都呈現了與過往不同的感覺,有幾個時刻甚至讓人錯覺是在看國外的頒獎典禮。

典禮結束後近兩個月,富邦開設了一系列特別的課程,將「金曲25」的幾位領頭大師給請到講座上,來聊聊這次金曲25之所以特別的地方在哪裡,又有哪些螢光幕前看不見的內幕。課堂第一周,請來的是金曲25的總製作人─陳鎮川。

8/27(三)第一周題目為「不能重來與無法複製-談金曲獎典禮總體設計」,主講者為陳鎮川,主持人則為熊傳慧。

富邦講堂自八月底,針對今年精彩的金曲25,開設了一系列共四堂的講座課程。課程共分為四部分,由總召陳鎮川主講總體設計、評審團主席倪重華主講評審團規會與制度流程、視覺統籌羅申俊,主講本屆令人驚艷的視覺設計,洪敬堯主講典禮表演節目的規劃,尤其與評審團部分與視覺統籌部分最令人好奇,把長久以來神秘的評審團內幕攤在公開講座更是史上少見。

本篇文章將對講座內容作重點摘錄,筆記內容純屬個人抄寫,順序與實際內容或有出入,不代表任何人之立場。

金曲25 第25屆金曲獎 講座 陳鎮川 富邦講堂 筆記 紀錄
圖片來源:JL Desing、富邦講堂網站、現場拍攝
文字:傑米鹿

2014-08-27 191008.jpg  


主持人:你怎麼樣展現金曲25的樣貌?你已經過做四次了?

陳:以前做其實比現在輕鬆,因為那時候整個電視產業的團結度、人力、物力都比現在的狀況好。至於做四次這件事,每次做完大家都發毒誓說不要再做了,做了又會得做網友,我知道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至於這次接的原因,純粹是因為帶阿妹上紅白,在後台當街被台視副總攔下。

 

主持人:你如何開始著手「金曲獎製作人」這複雜的工作?

陳:其實還好,我就把十幾年前的人工分配表,整疊抱回家看,這其實就像騎機車一樣,不會忘的。一下子,當年在tvbs每個環節都回來了。

但最重要的事情是,當年和我一起做事的人都很願意回來幫我,我真的很謝謝他們,他們現在其實都是各大製作公司的老闆了,但還是願意回來,回來做當年的小螺絲釘,所以那個力量你就知道有多強,每件事我都可以很快得靠他們而到達定位,而且不需要擔心細節,真的謝謝。

 

主持人:你的工作團隊有多少人?主要的軸心團隊呢?

陳:整個在典禮做事的人可能有一百多個,這一百多個我只是指我看得到的部分,舞台上,還有許多分工是和我比較沒有直接關聯的我就算不太出來。

至於整個創意團隊,四個人。核心其實不需要這麼多人,因為好比你去聯絡經紀公司,換個不同的人打電話,等到的回復可能比較冷漠,這種做事效率一來一往其實蠻浪費的,所以我願意親自去做聯絡的事情。

   

主持人:這次金曲的視覺動畫很特別,製作期是多長呢?

陳:嗯......其實製作團隊和觀眾一樣,事先也沒辦法知道入圍名單到底會長什麼樣子,會有什麼樣的音樂作品在裡面,要搭配怎麼樣的視覺才能襯托名單上的音樂類型。所以我們基本上是約三十天的時間內完成全部動畫,直到典禮前一天才交給台視。

 

主持人:你如何定調金曲25?

金曲奬是個不容易被定調的活動,但至少今年我們先把「隆重」和重量找回來,讓大家重新省視金曲這件事情,很多人說這次金曲很有奧斯卡的感覺,對承認或多少是有參考,但這樣也證明我們至少把那個感覺做出來了,但整個典禮的過程中還是有心酸的地方,雖然整體的離席率不高,但現場我們準備了三百個補位的人還是用完了。

要「隆重」的第一個要素,我想是避開「裝熟的對話」,我自己很不喜歡去寫一個裝熟的腳本,我真的不會也不擅長,所以我選擇避開這件事。所以我選擇只用一個主持人,至少我比較好掌控。另外一部分想避開對話的原因是,我想盡量挪出時間給表演剪目,金曲獎基本上是一個比賽,但有絕大多數的獎項都不一定熟悉,當一個比賽的五分之四和觀眾沒有太大的關係的時候,你就需要給東西給觀眾看,所以我和台視爭取盡量多的節目,爭取主持人只要一個人。

   

主持人:聊聊這次「表演節目」的規劃。

陳:我和我的工作團隊說,千萬不要忘記我們是在做服務業的,辦典禮就是要服務觀眾,那我們來做一次服務業最好的示範。

其實過程中主辦單位會給你很多實際、不實際的要求,這個要求來自於文化部的指導,或者是與唱片公司協調資源下的妥協。老實說今年有五分之四不一定是我們原來設想中的題目,有很多東西是在和唱片公司的拉扯之下產生的,大多數的節目就是在拉扯下的資源才產生的安排,但如何把這些資源擺到最適合的位置,營造出最好看的表演,就是我們需要動腦的地方

很多節目我們都敲了很久,像蔡依林,其實是12天前才確定的。要她直接說yes是很難的,她對表演節目的idea很要求,但她很有俠義之心,我直接跟她說:「我需要你幫我。」她就說:「好。」,但她也跟我說她沒有時間練什麼歌或什麼舞。我們想了很多創意,但都沒有實行。

但有一個晚上我想說,大家會不會想太多,回到最初的表演不是很好嘛?你蔡依林本身從出道到現在變成天后不就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了嗎?所以有了後來的表演,但找72個dancer真的是湊到我的命都要沒了。因為這是最後一個節目,真的已經沒有時間也沒有預算了,所以72個舞者跳的舞是舊的、衣服也是舊的,但觀眾發現的時候大家已經在上面做ending了。而且Jolin只進排練室一次就上現場了,但其實這裡面有很多技巧啦,跟作弊。


觀眾提問:可否請你聊聊「台灣文創」的未來發展?台灣的優勢在哪裡?

陳:文創題目很大,但對我來說,文創就是「思想來自台灣,技術來自於國外」。這幾年我跑了很多地方,但我還是覺得,台灣的年輕朋友是最可愛最多想法最難處理的,我想這就是台灣的優勢,是任何其他地方都很難比上的,至於這件事的原因,我想有個重要的條件,那就是台灣人普遍受到良好的教育。


主持人:可否接著談談韓國娛樂展業、與大陸市場:(回答很精采所以劃重點)

陳:臺灣不能把娛樂作為工業,因為臺灣沒有市場,真的沒有辦法,台灣的娛樂業要從裡面做出來,它必須是一個小而巧且討人喜歡的事情,這也是所以過去二十年,台灣的龍頭一直都是流行音樂,他和電影或其他產業比較起來,不需要大量的預算。

我認為台灣最可貴的東西,是像大哥(指李宗盛)一樣,在自己的房間用一把吉他就可以創作出很多高價值的歌曲,而文化部的預算,我覺得幫不到這些人,最寶貴的事情還是發生在別人看不到的房間

 

主持人:能不能談談Jason Marz與JJ的那段合作,是怎麼湊成的?

陳鎮川:其實找外國藝人到金曲獎上來,是文化部每年都想做的事,但我比較不喜歡韓團,因為我覺得韓國的音樂和臺灣音樂比較沒有互動,而且會吃掉很大的預算。這次找到Jason Marz是因為華納很支持,這件事情的背後,一定會需要台灣華納的朋友們一直不斷地向外國方面做溝通,真的辛苦他們了。至於和JJ合作,則是因為華納他們也很願意讓自己的藝人和他合作。

 


觀眾提問:可否談談音樂數位化與當下音樂消費市場?

陳:產業、時代的改變,當音樂被數位化後面。無關於音樂本身有沒有價值。我常跟我的企劃說:「我可以說服一百萬個人學會張惠妹的歌,但我只能說服一百萬分之一去買張惠妹的專輯。」大家常被商業的狀況搞的懷疑自己的價值,這是不對的。

至於現今的音樂消費市場,我只能說是消費習慣的改變,一種是你給我音樂就好了,另一種是妳要給我最好的音樂,但現在音樂到處都是阿沒有需要買,所以狀況變成了後者。 所以十年前張惠妹可以賣一百萬張唱片但只能在市立體育場賣四千張票,現在的張惠妹可能最多賣到十萬張很了不起,但卻可以連續開很多很多場的小巨蛋。

 

觀眾提問:會不會繼續辦第26屆金曲獎?

陳:我覺得我心中的金曲奬還缺一次,因為這次邏輯太沉重了,我想金曲奬還是該回到比較年輕、熱鬧的邏輯上,但又和這次的典禮的調性有些抵觸、自打嘴巴,所以我還在考慮這件事。

 

主持人:所以金曲25離你的理想中的典禮狀態還差多遠?

陳:差一個月,差一個月的準備期。基本上除了蕭敬騰其他都在控制範圍內。關於得獎感言,其實我們都跟唱片公司說是45秒,但其實我留了兩分鐘,沒想到還是不夠(頭痛狀)。在當天,我自己還有準備一封信,我自己寫的噢,給入圍者,上面除了謝謝他們來,另外也在對45秒這件事做了提醒,但可能有時間的話我應該要一個一個去拜訪入圍者,這樣他們應該就會更注重這件事。

 

主持人:可否聊聊表演,關於歌手表演的方式

陳:我會傳簡訊謝謝他們。我說反正網友都會挑一兩個罵祇是剛好罵到你。哈林就說當他接下主持棒後就決定一個禮拜不上網。有時候決定要做那麼大一件事情,一定要把門關起來一點,不然我們會沒辦法做決定,我沒辦法和你說紅的跟藍的穿哪一件好看。


主持人:致敬橋段是你想展現的的嗎?

陳:致敬這兩個字,你聽就知道一定是他們給的功課。我不覺得一定要有,但典禮一定要有感動的元素在。

 

主持人:陳先生演唱會的經驗很多,可否談談演唱會中始終無法克服的問題?

陳:每個環節都是問題,應該這樣說,問題始終都沒有被解決過,只是到了一個可以接受的狀態。我只能盡量做到比上次更完整、更好,他就會離完美更進一步。

 

觀眾提問:阿妹沒有到場金曲25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陳鎮川:來不及,真的來不及,于公于私我都很需要「 張惠妹 A-mei/A-mit」這三個字出現在金曲獎上,但斟酌之後還是放棄了。或許有些朋友知道那天正好是我們發片(偏執面)前的十五天,加上這位小姐想的節目真的很複雜,什麼阿妹跟阿密特同時出現在舞台上啦......她比 蔡依林 Jolin Tsai還要不容易說Yes,一定要有夠精彩的節目她才會決定演出。

然後等到她真的想好一套滿意的表演都已經前幾天了,她來找我我就馬上跟她說這個不要做,太複雜了做這種表演一定會出事,所以基本上當天張惠妹是在家看電視參與金曲獎的。



主持人:典禮中你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什麼?


陳:典禮結束之後,我回台視聽報告,聽到了一個我覺得最舒服的稱讚:「每次開會都在十幾分鐘內,大家嘻嘻哈哈就結束了」。不管是跟主管開會或是自己的會議,我的效率一直不錯。我不喜歡很嚴肅的開會,也不喜歡罵人,可能也是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樣去處理罵完人的尷尬,但我喜歡輕鬆的氣氛,我覺得這樣才能做出有娛樂價值的東西。

本篇文章將對講座內容作重點摘錄,筆記內容純屬個人抄寫,與實際內容或有出入,不代表任何人之立場。

 

富邦講堂,特別企劃《絕不只是一晚的光與熱—在金曲獎之前》,接下來還有三堂系列課程,在此附上簡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此線上報名,上課地點在台北文創大樓,場地舒服,位於松山文創園區內:http://www.fubonart.org.tw/ugC_Lecture.asp?hidLectureKindID=1&hidLectureCatID=391

【Lesson 1】8/27(三) 不能重來與無法複製-談金曲獎典禮總體設計(本場次已額滿)
主講者:陳鎮川
主持人:熊傳慧
陳鎮川先生,是台灣演唱會最傑出的故事寫手。這場盛會,他展開了一連串的產業資源結合之路,從卡司、視覺、燈光、成音,將國際規格拉進台灣,也將台灣的實力拋光出國際質地。他沈迷於演唱會「不能重來」的癮,但他創造的新格局與集體記憶,是不能重來更是無法複製。

【Lesson 2】9/10(三) 前瞻與開拓—評審團如何形塑金曲獎的精神
主講者:倪重華
主持人:黃子佼
台灣流行音樂教父倪重華先生與大家分享金曲獎的精神和評審團的幕後故事。金曲獎代表什麼?金曲獎能不能成為葛萊美獎?金曲獎需不需要成為葛萊美獎?不同評審團機制如何影響金曲獎的面貌?兩屆金曲獎評審團總召倪重華將帶領學員全程體驗金曲獎評審流程,讓您有機會深入金曲獎評審團的運作機制,見證近兩年評審團成員如何透過這個機制逐步塑造出金曲獎的精神—前瞻與開拓。

【Lesson 3】9/17(三) 聲音的形狀-談金曲獎典禮視覺設計所敲打出的巨大迴響
主講者:羅申駿
主持人:黃子佼
以大氣典雅且具國際感的主視覺設計,統籌、集結了國內11位知名平面設計師和13組國內外知名動態影像創作者與公司所展現出的設計團結力量; 用20支各具風格、特色的入圍VCR驚豔了所有大眾!負責本次金曲獎視覺設計與統籌的JL DESIGN創辦人 羅申駿將與您分享此次創舉的幕後故事。

【Lesson 4】9/24(三) 還以音樂-談金曲獎典禮表演節目規劃
主講者:洪敬堯
主持人:黃子佼
流行音樂互相套疊,可以交匯出什麼樣的深度?本屆金曲獎典禮的表演節目,不僅展現了台灣流行音樂長期的底蘊仍舊豐美;更在裡面傳達流行音樂之所以是一個產業的實力與魅力;更透過流行音樂,凝聚社會的集體情感與向心力。如何揉捏不同的樂種,如何掌握每位歌者的能量?如何有所風格但卻不營造距離?洪敬堯老師將與您分享這場「還以音樂」的統整之路。

 

其他的講座筆記:

林夕演講心得記錄-十方世界的文字一念
林夕「毫無代價唱最幸福的歌」---讀者見面會筆記(一)

 

【預測】《第25屆金曲獎最佳女歌手》不負責分析文! 

【歌單】天天想你─原曲與六種翻唱 

【漫談】一篇張雨生的入門文,寫給「正準備要開始認識張雨生」的你。 

【訪談】Hush談〈徐佳瑩-尋人啟事〉歌詞創作動機與故事 

【介紹】如烈日般燒燙的男子─談太陽TAEYANG 

 

instagram  傑米鹿的IG: http://instagram.com/haohaogoodman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日後有相關的音樂講座,傑米鹿也會努力追蹤,拜託來個讚嘛~這場講座要$400耶。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喔!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穿搭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