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妹《偏執面》  

 

這張專輯非常的有「重量」。

任何這張專輯的東西都是很重很濃的,編曲很重、歌詞很重、鼓聲很沉、情緒很濃,沒有任何輕描淡寫的東西在裡頭,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都是火力全開的重擊,要命的過癮,請繫好安全帶。專輯快慢各半,新奇的是,前半張的「慢歌」也都處理的重。

若要討論張惠妹的飲食習慣,身形是否發福的朋友,請你跳過這篇文章,抱歉,這篇文章我們只聊音樂,音樂的本質如何對我來說比較重要,其他的我們並不是如此在乎。

 

 

 張惠妹 阿妹 2014 新專輯 介紹 試聽 樂評

 

暌違三年,天后張惠妹終於推出了她的最新作品《偏執面》,張惠妹第17號作品。專輯的製作水準非常的精良,整張專輯11首歌全無冷場,沒有枉費各位歌迷的漫長等候,首首作品都有成為主打的實力,且相當的具有「重量」感。專輯前半部為慢歌,後半部則是快歌。至於專輯名稱,則是來自於由蛋堡作詞,合唱的歌曲〈偏執面〉。專輯中的每一首歌曲,都有緊扣著《偏執面》這個專輯主題。

 
▲a MEI [這樣你還要愛我嗎] 官方完整MV

這張專輯,偏執的非常有「重量」。任何這張專輯的東西都是很重很濃的,編曲很重、歌詞很重、鼓聲很沉、情緒很濃,沒有任何輕描淡寫的東西在裡頭,有些近乎神經質的,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都是火力全開的重擊,要命的過癮,聆聽之前,請先繫上安全帶。

PIC3.jpg  

這樣的特質除了表現在音樂之外,同樣也反應在歌詞之上:

「我要你愛我 臣服我 霸道支撐我心裡脆弱\用你的寬容 撫摸我偏執面\繼續沉淪才是我的救贖\用激情摧毀 用激情來修復」(偏執面)

「欣賞著愛的黑色 習慣了某些折磨\情願被毒蛇纏著 拒絕窗外白鴿\帶著血腥的心得 甘願背負的深刻」(自虐)

 
▲a MEI [三月] 官方HD MV

“偏執”一詞在維基百科上的解釋是這樣子的:「醫學上的偏執狂,是一種具有極度焦慮及恐懼特性的思考方式,且經常非理性與妄想。也可以解釋成是“瘋狂”。」偏執狂與恐懼症的差別在於,恐懼症對於各種事物的的非理性及恐懼,通常是沒有理由的。而偏執狂通常是害怕他人有目的的行為。」是的,偏執面就是處處充滿被迫害心態,展現脆弱卻又狂妄並保持著迷人的攻擊性的專輯。

 
▲張惠妹-自虐

專輯快慢各半,新奇的是,前半張的「慢歌」也都處理的重。你可以很明顯諦聽的出來這是新的張惠妹,新的歌曲處理方式,歌曲裡頭有很多鼓點、編曲,聽來都是用在House、Trance的鼓聲,但近年來也有些R&B歌手拿這種很鏘的鼓聲去做抒情歌了,好比說Beyoncé去年那張,或者你可能會說,你想到了Leona Lewis。

 
▲【 新歌 】張惠妹A-mei ft.蛋堡 Soft Lipa / 杜振熙《 偏執面 》

這種處理讓整個情歌都顯得有一股「暴力」和「攻擊性」在裡頭,最明顯的就在〈偏執面〉&〈這樣你還要愛我嗎〉這兩首歌裡頭。當然這樣的高度也不是人人駕馭的來的,還要配上夠有力的歌詞,這張《偏執面》的用字遣詞真的都也夠帥夠有力。

專輯後半部的舞曲每首都可以是夜店的派對歌。要在專輯裡中塞入曲目高達五首的舞曲,對任何歌手來說都是個艱鉅的挑戰,要讓每一首歌都High就夠困難了,但除此之外,還要讓這他們都各自呈現不同的性格與面貌,這才是天后真正厲害的地方。

 
▲2014花蓮夏戀嘉年華-張惠妹『Booty Call+三天三夜+好膽你就來+我最親愛的+三月+這樣你還要愛我嗎+飛高高+前進烏托邦』

五首歌曲《狗》、《跳進來》、《飛高高》、《Booty Call》、《前進烏托邦》都是電子舞曲的導向,但各自玩出不同的風格,包含House、Dubstep、Techno等類型,能把此東歐舞曲給帶進中文歌裡面而且做的不違和還很高級,真的精采,要把今年度最佳電子專輯頒給阿妹也不過分(如果真的有這個獎的話),這都是過往不曾出現過的張惠妹快歌,非常期待現場演出甚至演唱會的版本,地板絕對碎裂(拜託請別跟我說這有什麼了不起,也不過就是把西洋音樂別人做爛的東西拿出來做,拜託,請不要。你可以選擇這樣理解沒錯,但對我來說,這是一種開創,且這並不是只有形式上的學習,在偏執面裡頭,張惠妹把這種曲風完美的放到專輯主題的架構之中,這是難得的)。

 
▲張惠妹-跳進來

目前覺得由Miss-Ko葛仲珊作詞作曲的〈跳進來〉最為醒目。這同時也是葛仲珊第一次為他人作詞作曲的作品,重拍的編制還瀰漫著一股特殊的饒舌口吻,略帶不屑的高傲態度配上洗腦副歌,聽起來相當過癮。

這張專輯的MV拍攝也相當精彩,以〈這樣你還要愛我嗎〉為例。通常台灣唱片再發包MV是這樣子的,會單發給一家MV製作公司,後面就由該公司負責發想概念、拍攝、後製、腳本、動畫製作等,但這次天后卻採取另一種精彩的方式,一種組合“MV界全明星隊”的方式,〈這樣你還要愛我嗎〉的MV是分別將不同段落的工作階段,分發給各階段最適合的公司來操刀製作,也因此才有這樣一支如此精彩的MV!

好的,經過了前面一大串無比的讚美,現在來談談我的擔憂。

自從聽完第一輪之後,我便清楚的知道這張專輯絕對充滿了「危險」,各種的危險,這和過往大家所認識的張惠妹相差太多了,這個差不是不好,只是對於聽了阿妹十幾年的歌迷,這樣的音樂和改變能被接受嗎?說真的,我不知道。

 
2014貢寮海洋音樂祭:張惠妹-前進烏托邦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還在等的下一首〈真實〉或者下一首〈記得〉,我只知道〈三月〉或者〈這樣你還要愛我嗎〉大概不會是他們在等待的歌曲。《偏執面》中,充滿著屬於西洋專輯的新潮,這對二、三十歲左右,聽華語也聽西洋的聽眾來說,絕對是個年度最大驚奇,但對四十以上的聽眾,真的有辦法接受嗎?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

話又說回來,這張《偏執面》從裡到外,從頭至尾,從專輯到編曲到歌詞,其實都沒有那麼的阿妹,這偏執面應該是阿密特才對吧?無論是專輯中的攻擊性,大膽對華語流行音樂的挑戰以及對於張惠妹既定印象的顛覆,這真的是更像《偏執面─阿密特》才對,既然如此,阿妹與阿密特的身分區隔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畢竟阿密特當初出現的用意就是在於要讓“阿妹”身分中可能做不到的音樂嘗試,讓給“阿密特”去玩。但現在本尊似乎放開了,那阿密特還能否有操作空間呢?

PIC1.jpg  

而在《偏執面》發行之前,阿妹早就大張旗鼓的宣布阿密特將在年底發片(甚至在這張專輯中也不斷的暗示著),問題就來了,年底的阿密特到底要怎麼辦呢?畢竟偏執面都已經偏執成這樣子熱鬧成這樣子了,阿密特還能如何?還要更搖滾、更電子、更煽情、更露骨(到底有沒有極限阿這是XXD)?不過這種令人困惑的問題,我們還是交給天后去煩惱好了,這種事情凡人是無法參透的,也沒有必要質疑做不到,讓我們好好期待明年金曲雙面對打,張惠妹對決阿密特就是了,不管最後這兩種身分是不是還有區隔,能繼續做出差異性,或是最後能將兩種身分融合取得完美平衡,我都樂見,畢竟若是當初沒有“阿密特”的嘗試,今日也不可能會有“偏執面的張惠妹”。

PIC2.jpg  

《偏執面》是一張極度有個性的專輯,專輯的每首歌曲都扣著這專輯名稱,極高的製作品質,完美的情緒演繹,格局的突破與全新的嘗試開創都無須再多做解釋,這是2014裡截至目前為止最為精彩的一張作品。

偏執是一種極端的情緒,瘋狂的快樂、瘋狂的愛,不需作假,沒有平淡的日常生活,因為阿妹唱的都太寫實了,寫實到我們近乎無法相信這樣子情緒爆炸濃烈的專輯與歌曲裡頭,竟然會存在著你我的影子。

 

 

原文發表於:http://www.cool-style.com.tw/wd/archives/97107 潮流Cool官方網站

 


 

 

  

 
如果你覺得這篇介紹還不賴,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喔!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0711更新:

日前,張惠妹官方youtube頻道公開了《這樣你還要愛我嗎》的MV,但卻只有120秒。

這樣優質的作品,被剪成120秒實在太可惜了,如今這個時代先行曝光120秒有任何意義嗎?這矲明了其公司的宣傳概念還是把“電視”這個媒體給放在網路前面,120秒絕對是一個為了符合電視廣告檔次而剪輯出來的版本,真的還有人想要看MV會去電視上面看嗎?

120秒造成歌曲情緒不完整,MV敘事被打亂,分散了youtube點擊量,降低了如此精緻的MV第一次完整曝光的驚喜力道,如此製作精良的MV卻因為這種操作順序減低了精彩度,真的可惜。

 

(圖片影片來源為滾石移動YOYOROCK )

 

 

 

張惠妹《偏執面》
2014/07/02 環球

01.都對也都錯
02.這樣你還要愛我嗎
03.三月
04.自虐
05.偏執面
06.跳進來
07.狗
08.Booty Call
09.飛高高
10.前進烏托邦
11.星火燎原

 image001.jpg

 


 以下是先前於搶聽會現場所拍攝的照片

 

10369747_735710576471398_2735511115819356421_n.jpg

 

 10450637_735750279800761_3287625790760992880_n.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