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Hush談“尋人啟事的創作動機&故事”  

 

拉拉徐佳瑩,於6月發行了她的第四張個人專輯《尋人啟事》,首波同名主打〈尋人啟事〉非常特別,不同於通常市場上的首波主打歌,它並不是那種氣勢驚人節奏分明編曲激昂的標準K歌,反之“尋人啟事”淡淡的,但卻很奇妙。反覆聽上幾次,會發現它的旋律和歌詞皆會默默滲透人心,讓人不由自主會哼起來。而除了拉拉的歌聲聽來真摯感人以外,由Hush填詞的歌詞,也是相當精彩的部分,歌詞沒有絲毫複雜的用字遣詞,但讀著讀著卻會讓人心酸、感動,或者也更適合說,這首歌的歌詞非常會讓人去想事情,很容易投射進自己心中的那一個,自己正在找尋的人。

在某一次偶然的巧合下,我在臉書上向這首歌的歌詞作者Hush詢問了這首歌的創作動機&創作故事,而沒想到,真的獲得了Hush本人的回覆,更令人意外的是,沒想到“尋人啟事”的創作起頭,原來是一個關於失智症家庭的故事。以下是Hush本人未經刪減或修改的原味文字,希望所有喜歡這首歌的朋友們能好好品味,品嘗出這首歌,甕底中的更多滋味。

   

Hush談“尋人啟事的創作動機&故事”

↑↑ 徐佳瑩:尋人啟事

 

創作靈感其實只是一次吃飯的故事,那時候還沒有收到拉拉的邀請。

有一次我在吃飯,背後是一個家庭。我聽他們的對話內容,猜想爸爸可能有失智症。就想到了後來歌詞中「請讓我擁有你失去的時間」這句話的原形概念。後來拉拉讓我試寫歌詞,他原本要我自己寫自己的。但我還是希望他給我一個方向,他就說「不管你在哪裡,有人在找你,有人在等你。」。

但其實我把這件事情想得很簡單啦,我只是想,這樣尋找的概念,乾脆就寫成尋人啟事好了。然後又想起那一對家庭,想到失智症,想到一般尋人啟事給我們的印象,想著遺憾與阻止遺憾,就覺得,雖然這首歌的方向是從失智症開始出發的,但其實也可以套用在其他的生活當中,好比愛情裡不願承認錯過的那個人,好比友情裡久未謀面的朋友們,甚至是已經遺忘許久的、以前的自己。

而且,雖然現在賣出去的作品不多,但有趣的事是尋人啟事的歌詞是目前唯一一次ok的歌。亞神一開始對「撫摸你的背」有點疑慮,但後來也通過了。我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轉貼寫著“我寫了一首極其不忍直視的歌詞”,我覺得很有趣,好像「撫摸你的背」太直接了,直接到我們以為那句話描述的東西太嵌入自然反應而不會多加言說,但拉拉說他有一次看到他侄子哭了,姐姐抱住小嬰兒的時候做的事情正是撫摸他的背,所以後來整首歌詞就通過了。

 

   

↑↑ Hush版本的〈尋人啟事〉cover @ 種子宇宙台大農地音樂節

 

 

關於作詞者Hush:

【訪談】Hush談〈徐佳瑩-尋人啟事〉歌詞創作動機與故事”  (Hush!樂團,中為Hush)

尋人啟事的歌詞創作者,出自三人編制的獨立樂團「Hush!」的主唱Hush。Hush的歌詞常從天文學和哲學等人文角度出發,歌詞常有自我與自我的問答。他們日前也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張專輯《異常現象》。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rockhush 。

關於Hush!的作品,我推薦〈第三人稱〉與〈都是你害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聽聽看。除了〈尋人啟事〉之外,孫燕姿的〈克卜勒〉詞曲,同樣也是出自於Hush之手。

 

 hush! 《第三人稱》MV

    

hush!樂團《都是你害的》

 

關於訪談

非常感謝Hush能夠接受我這次的提問,並同意將這段內容放置我的部落格上。原本真的只是一次湊巧,但想說既然都遇到了就不如趁此機會提問一下,沒想到歌曲的背後,真的存在著一個,與原本聆聽完的感受截然不同面相的故事與情感。很高興能夠聽到這份故事,也很開心能夠透過這裡傳達了音樂創作者在創作時的歷程與經過,謝謝Hush。

 

DSC03156- 

延伸閱讀
【專輯Review】韋禮安《有所畏》:脫胎換骨的大將之風 
【專輯Review】常正才常正不:《TON YHW》樺嘉陳allE 
【傑米鹿神算】2015第26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大預測(主要獎項) 
【專輯Review】李榮浩《李榮浩同名專輯》:好聽得無法低調 
【專輯Review】楊丞琳《雙丞戲》:聆聽冷靜與狂熱的拉扯 


【影音】蔡依林:MV版〈I'm Not Yours〉首跳+中國風版〈美杜莎〉@第十屆KKBOX風雲榜 

【產業】2014《年度十大專輯銷量排行榜》 
【電影Review】曼哈頓戀習曲:音樂人的約會電影(90)
 
【產業】「歌手家族」的玄妙之處
 

 

🔥傑米鹿臉書社團「KPOP報鹿仔」 🔥
👉喜歡韓國音樂的朋友請按這裡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78749252170066/

若是喜歡這篇介紹的話,還請幫傑米鹿的粉絲團按個讚
也歡迎到粉絲團提問或留言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