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FH1266.jpg  

可能沒有人想過有那麼一天,KKBOX可以成為一個那麼有影響力的「播放程式」。我這樣說或許窄了,KKBOX一路從一個播放程式走到今天的這個地步,真的很不簡單,今日的KKBOX早已不只是你拿來聽歌的一個程式,更像一個音樂品牌、一種指標、一本雜誌、當然,也可以是一個「頒獎典禮」。金曲獎長期以來都有他必要的包袱性在,若單純做為一個流行音樂的盛典,它或多或少都有令人不痛快的地方,長期以來我相信台灣都需要那麼一個「比較沒有包袱,可以大部分是以市場或民意取向的頒獎典禮」,在國外,這件事情叫做MTV音樂獎,而在台灣或者說華語圈上呢,我想就是KKBOX風雲榜了吧。

這次傑米鹿很光榮的受邀到了風雲榜的記者會現場,除了公布部分榜單外,KKBOX也整理了他們認為的近期音樂趨勢:「數位單曲世代的來臨、主流與獨立界線模糊、電影電視主題曲當紅」,這部份在文章裡會在做討論,但重要的是《第九屆KKBOX風雲榜》即將於2/22在台北小巨蛋舉行。這個風雲榜的得獎名單則是由2013年超過50億次點播次數所產生。

 

KKBOX的近期音樂趨勢

說明:一家音樂媒體願意發出這樣子的新聞稿的確少見,一般去到現場不就是看藝人發片又見到誰來站台,或者是收了什麼補品或者一起吃蛋糕等類,拿到這份「趨勢」的時候,我還真的震驚了一下,顯然KKBOX的確是有企圖做一個有想法的音樂媒體,他們整理了以下幾個重點,但說法說的正不正確呢?我倒是覺得還有許多能夠在多加補充的地方。

 

eLIFH1282-1.jpg  董事長樂團以《一條命》奪下「獨立創作精神獎」、魏如昀以〈聽見下雨的聲音〉奪「年度最佳電影原聲帶單曲」獎
 

 

1. 數位單曲世代的來臨:2013年發片的歌手數不勝數,不論是歌壇上叱吒風雲的當紅歌手或初出茅廬的新人,幾乎每天都有新專輯或單曲發行,數位單曲發片更是有顯著的成長!2012年至2013年KKBOX上的單曲發行數量成長一倍,由此可見數位單曲發行已漸漸成為歌手發片趨勢之一。

傑米鹿評:我想數位單曲發行量升高的原因有以下幾個「方便試水溫」、「引起話題炒熱氣氛」、「成本比起整張專輯較低、減少風險」、「大眾聆聽習慣的改變」、「可以接受的獲利模式產生」。

「方便試水溫」:知道大眾對於這個歌手有沒有興趣,或者這樣的歌路能不能引起市場的反應。

「引起話題炒熱氣氛」:好比說孫燕姿的〈克卜勒〉就是個蠻成功的例子,年前傳出消息至今,一首歌的熱度延續到了舉行演唱會與接下來的專輯,實在非常成功。

「成本比起整張專輯較低、減少風險」:做一首歌的成本一定比整張專輯要來的低,一首一首調整方向也能避免專輯走向錯誤。

「大眾聆聽習慣的改變」:現今聽眾有些"聆聽習慣轉向單曲"的走向,也就是說很多人開始不聽"一整張專輯"了,大多是聽"單曲",一張專輯中你只聽過兩三首歌也並非毫無可能,既然如此,花心思只做幾首歌可不可行呢?似乎可以。

「可以接受的獲利模式產生」:在KKBOX等雲端播放音樂軟體出現之前,在台灣賣單曲是很不划算的,兩三首歌要賣你個一兩百你會願意買嘛?好像不太會,以「實體單曲」形式的單曲做販賣,在台灣一直都不太吃香,但自從大眾開始願意用合法的線上播放軟體後,每聽一次都可以為創作者帶來一定的收入與獲益,在推出專輯前先推出單曲,自然就變成了一種吸引人的策略與選項。

 

 

2. 主流與獨立界線模糊:近幾年各數位音樂媒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更開放的傳播載具和更自主的媒體平台,讓所謂的獨立音樂和主流音樂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越來越多歌手直接用數位工具和粉絲互動,透過社群媒體或是KKBOX「一起聽」功能經營粉絲,行銷的方式更多元、互動更深!同時歌迷也能透過編輯推薦歌單或KKBOX的「一點聆」心情點播,直接接觸到不同的音樂類型,未來音樂的主非之分會越來越小,禁得起耳朵考驗的音樂終究會有機會被聽見。

傑米鹿評:記者會上這一點一直被強調,但我聽起來是有些不舒服的。「主流與獨立界線模糊」這句話單聽起來好像是沒有錯,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我倒覺得是「主流音樂現在可以很自在的踏足獨立音樂圈,但反之則否,獨立音樂要跨進主流市場,還有一定程度的門檻」。主流音樂的確開始越來越多與獨立音樂的合作,好比〈克卜勒〉或者蔡依林的《MUSE》專輯中有諸多獨立音樂人的創作,近幾年來主流與非主流的關係的確越來越密不可分,但我總覺得這樣的合作是有些單向的,似乎主流從獨立圈吸取的養分是較多一些,但吸收後回饋給獨立的地方是比較少的。

我想聽慣主流音樂的朋友的確漸漸的可以接受了天王天后們開始嘗試比較非主流曲風的歌曲,但有些時候,你要說服這些平時只聽主流音樂的耳朵,真正去聽獨立音樂,去到那些沒有華麗燈光音響、化妝、美麗影像的表演現場,那個門檻,似乎還是在的。

 

 

3. 電影電視主題曲當紅:近幾年華語音樂市場出現一股不可忽視的「原聲帶」熱潮,不論搭配偶像劇或賣座電影的主題曲都會受到矚目。電影電視主題曲旋律一響起,同時也讓歌迷回憶起劇中感人片段,引發共鳴,也因此點播次數居高不下!如KKBOX本屆最佳新人朱俐靜的當紅歌曲「一千萬次的眼淚」,就是熱門韓劇「我的野蠻情人」片尾曲,而【Love電影原聲帶】中林宥嘉的「傻子」也成功奪下2012年「KKBOX 電影原聲帶 年度最佳單曲」大獎!

傑米鹿評:其實我一直不太喜歡這件事情,不是說不喜歡歌,只是,嗯,怎麼說,我不太喜歡那種「欸你有聽過那個XXXX裡面的那首歌嗎」。此時我只要一說「噢沒有耶我沒有看」,就會被回一個說好像的我是什麼流行音樂絕緣體我都不聽華語音樂一樣,被翻好幾十個白眼。歌曲搭配戲劇是萬年不敗定律沒有錯,但我總覺得這件事情有些像是強迫推銷,大部分你聽歌的時候你是主動去選擇歌曲聽的,除了戲劇和電影之外,很少會有這種歌曲狂洗腦你的感覺。喜歡聽主題曲沒有不對,但我更希望這些主題曲能成為一個「墊腳石」能讓你找到更多你喜歡的歌手和音樂,不要就讓這個主題曲只成了一首歌的感動,啪就沒了,然後曾經感動過你的歌手又從此漂流在茫茫的音樂大海之中。

 

 

Imagekkbox 1

《第九屆KKBOX風雲榜》將在2/22台北小巨蛋登場。無法到現場參與的歌迷朋友晚間七點可透過電視、網路、手機、廣播等多平台同步直播收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各國電視、網路媒體也將同步直播現場節目,請全亞洲樂迷一起共襄盛舉這場音樂盛會。 

目前典禮當天表演嘉賓未定,(但票早就被搶光了阿有需要公布嗎XD)主辦單位透露,包括蘇打綠、蕭敬騰、林俊傑等天王級表演嘉賓將登台獻唱,此外日本電音女子團體Perfume也將來台演出。

 

 

如果你喜歡這篇的介紹、評論,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喔!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下一頁看KKBOX 西洋榜、日語榜、韓語榜以及正在流出的中文榜榜單

 

日語榜單.jpg

KKBOX 2013年度日語單曲榜
1.〈Big Boys Cry〉-安室奈美惠
2.〈Story〉-Che'Nelle
3.〈GALAXY SUPERNOVA〉-少女時代
4.〈LOVE&GIRLS〉-少女時代
5.〈Clock Strikes〉-ONE OK ROCK

 

 

西洋榜單.jpg

KKBOX 2013年度西洋單曲榜
1.〈We Own It〉-玩命關頭6電影原聲帶
2.〈Here's To Never Growing Up〉-Avril Lavigne
3.〈I Knew You Were Trouble〉-Taylor Swift
4.〈Roar〉-Katy Perry
5.〈We Can't Stop〉-Miley Cyrus

 

 

韓語榜單.jpg

KKBOX 2013年度韓語單曲榜
1.〈I Got a Boy-少女時代
2.〈I’m Sorry〉-CNBLUE
3.〈Gentleman〉-PSY
4.〈Trap〉-HENRY
5.〈ROSE〉-LEE HI

 

 

中文榜榜單公布中!

 

 

 Imagekkbox 1

 

本篇資料與影像提供:KKBOX

  

如果你喜歡這篇的介紹、評論,或許你能按一下下面的讚,就可以追蹤我的粉絲團了!傑米鹿的粉絲團每天都會發佈最新的音樂資訊/評論/活動喔!

 

 

 

 

(這是我的臉書,歡迎加 好友或訂閱追蹤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米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